看見另一個自己

高雄宏光托兒所 宋芳綺老師


  供燈法會上,熒熒的燭光中,看著日常師父慈藹、親切的笑顏,淚水已止不住地簌簌而落。師父清明、睿智的眼神望著我,彷彿在問我:「妳找到自己了嗎?」


  我強抑著幾欲嚎啕大哭的激動情緒,深深自省:「我來這裡,想要得到的究竟是什麼?」 為什麼來參加教師營?

  因為托兒所要轉型,因為要推行「生命教育」的理念,我們學校全體老師均報名「教師生命成長營」,很幸運地,全部錄取。一行五人浩浩蕩蕩前往大仁科技大學,看得出每位老師的心情都相當興奮,尤其面對那麼多熱情的義工,大家幾乎是感動莫名。

  第一天的課程,我非常專注地聆聽每一位講師的演講,相當受用。而利用課餘時間到「生命工作坊」的作品成果展瀏覽,簡直像是發現寶藏一般,驚喜不已,因為有太多的資料可以做為我們課程設計的參考。我心裡想:「太好了!這裡有太多寶了,不知道老師們有沒有來這裡挖寶。」

  到了夜晚,我的頭隱隱作痛。隨後的三天,幾乎都是支著頭,皺著眉,勉強撐著身子在上課。強烈的頭疼與疲憊感襲捲而來,使我整日昏昏沉沉,雖然還是很認真地聽講,但往往力不從心。這時,我心裡又想:「還好,頭痛的人是我,不是我們的老師。如果換成是她們身體不適,勢必都會影響她們的學習。」瞧!我是多麼地在乎老師們的吸收與學習。

  因為頭疼,自然也就沉默寡言、沒有笑容。上課、下課獨來獨往,用餐後回到寢室便是倒頭大睡,連與我同寢室的許老師、潘老師也難得說上幾句話。雖然自己頭疼難耐,心裡思索著的還是:「不知道老師們課上得如何?」

  我滿腦子想的都是托兒所要轉型,老師到底學到了多少?有沒有實際的領悟?回去後能不能將在這裡所學習到的落實在教學上?

  我的內心既焦慮又沉重。因為教師營結束後的隔天,托兒所馬上就要開學,一開學,我原先設計的許多「德育教育」的課程就要推行,老師到底吸收了多少?能不能理解我的想法而配合無礙?

  一天,下課時間遇到福智的高雄學苑郭基瑞主任,我向郭主任報告我們的托兒所要轉型,要推動生命教育的理念,所以全校學校老師都來參加教師營。郭主任微笑說:「不錯嘛!下一步,就要鼓勵她們上廣論,這才是提升生命最重要的事。」

  那當下,我突然覺得好慚愧,我一心只想著「幼教轉型」,我所關心的是老師們的學習與認知對學校的轉型有沒有麼幫助,至於老師個人生命的提升,我似乎沒有想過。

  我意識到,我們來,都像是一隻空瓶,期望裝滿法水以潤沃生命。我的心眼只懸念著別人的瓶裝滿了沒,卻沒有察覺到自己的瓶卻是個漏器,許多珍貴的「法」挹注到心裡,卻因為沒有好好蘊藏、內化,而任它流洩掉。

  供燈法會上,熒熒的燭光中,看著日常師父慈藹、親切的笑顏,淚水已止不住地簌簌而落。師父清明、睿智的眼神望著我,彷彿在問我:「妳找到自己了嗎?」

  我強抑著幾欲嚎啕大哭的激動情緒,深深自省:「我來這裡,想要得到的究竟是什麼?對無限生命而言,什麼才是我最該學習的課題?……如果,自我的生命沒有領悟、沒有提升,任何的學習都是表相。表相的操作就像是演戲,演給自己看,演給學生看,演給學生家長看,那所謂的『生命教育』,其實只是一種假相。」

  「教師生命成長營」五天四夜精心設計的課程,從不同角度延伸我們生命的觸角,有機的觀念、觀功念恩的學習、法師的開示、同修的生命分享、義工們的歡喜付出……一切一切,都是如此豐富而美好,豈只是「提升教學品質」這一個小點?我目光如豆,所能吸收的也就只是一個小點。我該認真思惟、學習的,是無限生命提升!

  很感恩師父在供燈法會上給我的「加持」,讓我清楚看見一個陷入迷思的自我,一個將生命格局縮小到如蟹居的自我。使我明白,所謂的「生命教育」是利益無限生命的教育,不論是對自己或對孩子,只有能利益無限生命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