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微笑

國立員林農工校長 陳江源


  生命教育的推動,是學校教育的一環,各學校在推動生命教育工作上,也都不遺餘力。而一些民間團體,對生命教育的推動,更是讓人感佩。像負責策畫執行「教育行政人員生命成長營」的福智文教基金會就是其中一個。

  去年歲末,學校同事即希望我能參加今年的教育行政營,並告訴我,這項活動可以讓我從不同的角度來認識生命教育。由於這個活動和在校生丙級技術士學科測驗日期相衝突,讓我很為難。幾經思索,想到每年都必須辦理在校生丙級技術士學科測驗,學校同仁都已經按步就班依計畫行事,實在不需要我再費心。因此,我就選擇報名此次的研習活動。我只是單純的相信,相信同事告訴我的用意,相信一定會有豐富的收穫,而事實也證明是如此。

  活動從四月七日到四月十日共四天,從早上六點三十分晨操開始,到晚上九點三十分研習活動結束為止,課程安排綿密,採取戲劇、影片、演講、座談、討論、分享等方式,對生命教育進行探討。從生理、心理上的層面,以及自然環境、人文環境的因素,來追尋健康的生命。


  整體而言,在生命教育的主題上,探討以下的關係:

  • 人與自己的關係:生命應該擴展視野,要了解生命的延續性,不要局限於眼前有限的生命觀,要為自己的生命尋找永恆的意義。

  • 人與社會的關係:要體諒他人,心中常存喜悅,能正向思考,懂得感恩,知道反省,常存湧泉以報之行。
  • 人與自然的關係:認知「人養地、地養人」,要尊重各種生命的生存權利,也希望透過讓土地休養生息的方式,讓自然與人類的生存取得和諧平衡。

  在具體推動方面,強調下列的方法:

  • 尋找生命的導師:除了福智團體的出家法師提供指引之外,以讀書會辦理讀經活動,藉由認識經典、討論、辨證、分享等方式,探討生命的意義,並經由身體力行、楷模典範等鼓舞團體成員努力追求目標。

  • 維護健康的生命:推動有機飲食,從停用化學肥料、農藥等措施,讓土地得到重生的機會,也讓飲食更為健康自然,並以尊重生命的態度,推廣素食的觀念。

  • 推動生命教育:定期舉辦生命教育研習活動,讓更多人加入生命教育的工作行列,設計教材、課程、網頁等,使推動工作更有參考學習的對象,強調「觀功念恩」,義工皆熱忱服務、由衷奉獻。

  除了以上所述的個人心得,主辦單位在活動規劃及執行上,只有親身體驗,才能感受到團體義工成員謙虛、溫馨、尊重、有共同理想的態度,包括場地打掃、佈置、維護、善後,食材的採購、設計、料理、回收,課程的規劃、分工、執行等,其用心程度,令人讚嘆!參與的義工人數遠比研習人數還要多,義工的熱忱、溫馨都令人感動。近一個月以來,由於腸胃非常不適,看了幾次醫生,都沒有舒緩,四天的研習,自己實在沒有信心可以完成。記得報到的第一天,我特別提早到板橋火車站,希望給自己休息的機會,沒料到現場已經到處是穿著黃背心的義工,這些義工親切誠摯的招呼,讓人甚為感動,也因為義工的殷切招呼,我才能夠順利的完成研習活動。在最後一天研習會結束離去的時候,屋外正下著大雨,從研習會場到接駁客運車的一段道路上,只見兩列長長人牆,義工們撐著雨傘比肩而立,形成一條沒有風雨的走道,種種溫馨,正是生命教育的具體展現。

  我服務的學校是一所以農業為主的學校,學校的動物、植物生態環境豐富多元,百花千樹、六畜興旺,對自然環境的維護更應盡心盡力,不論是有機栽培,無污染環境的建立,停用農藥等等,都是學校努力的措施之一,愈是了解校園的一草一木,一禽一畜,就會愈感珍惜。從果樹、花卉、植栽、農作等冒出嫩芽,雞、鴨、牛、豬等出生成長,有太多生命的喜悅隨時迴盪在校園之中,我們也期盼能在這樣健康自然的環境裡,培養出學生們敬重生命的態度,應許生命一個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