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改變世界

政大英語系三年級 張力元


  去年九月十六日到二十五日我幸運地代表台灣到南美洲的巴拉圭參加聯合國與世界銀行舉辦的二○○五拉丁美洲青年高峰會,時至今日這場心靈饗宴仍持續進行,很慶幸自己有機會與您們分享我此行所見所聞、內心的感受。

  去年夏天,我在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大專營中當義工,看了一部啟發我很多的電影──「讓愛傳出去」,影片中老師問班上僅七年級的小朋友:這個世界跟你有什麼關係?這個世界對你有什麼期望?然後,實踐一個計畫來改變這個世界!我想,世界對我可能沒什麼期望,但我們每個人絕對是有能力為世界注入一股良善的力量、讓世界更美好的。會想和影片男主角一樣實踐遠大的理想是因為大專營、大專班的師長教我的,因為他們循循善誘的教導我才有比較寬廣的格局和正確的概念。於是,參加遴選台灣代表前,我向基金會的指導法師──如證法師等師長請益,他們策勵我要學著像法王一樣,懷著利益無量眾生的心去參加這場盛會,我便這麼謹記在心地坐了四十多小時的飛機、飛越半個地球來到「開發中國家」之列的巴拉圭。

  與會者有三百多人,多是拉丁美洲各國推動社會工作的代表、聯合國的官員和美洲開發銀行的高層人士;亞洲則僅日本與台灣共四人。正式開會的前一天,大會安排我們去首都Asuncion郊外的小城鎮參觀,體驗人民真實的生活。那一天,我見識了貧窮巴拉圭人金碧輝煌的內心世界。巴拉圭人非常真誠、善良,人們心跟心之間好像是完全沒距離。觀察他們,發現連陌生人問路、打招呼都像是多年不見的老友在寒暄,人們一點隔閡都沒有,就這麼自然純真,我好感動,也好羨慕。還有不少受高等教育的有志之士在畢業後自願返回破舊的村莊,貢獻自己的力量,教大家種田,好讓大夥兒的日子撐下去。他們並不富裕,物質條件非常不好,可是他們的心靈卻無比充實,快樂的活水源源不絕,這教來自「已開發國家」的我不禁思考:我們在追求什麼?在發展的到底是什麼呢?

  會議第二天分組進行時,我上台向二三十位各國代表分享台灣經驗,也介紹急速崛起的綠色經濟──有機農業。幾十年前,台灣跟現在的巴拉圭一樣都是栽種有機的作物,但二次大戰後,農藥與化肥逐漸普及,生產者、銷售者、購買者為了各自的利益,助長了農藥、化肥的使用;到現在,我們走向回頭路,越來越多人發覺健康的可貴,寧願用多一點錢來買有機作物,也不願吃有農藥殘留的蔬果。我把在大專營中聽到的「阿石伯蓮花田」從噴灑農藥到轉作有機的故事,改成英文簡報來說明台灣走過的路。心靈世界其實也是相同的道理,在過份強調物質追求的年代,人們的心會越來越空虛,到時候再繞遠路回頭發展心靈,不是很冤枉嗎?

  這幾天開會期間有不少空檔可以認識拉丁美洲各國的代表,在大專營、大專班、福智青年社薰陶下,身為福智青年的我總是開開心心地和每一位與會者互動,就算有些語言障礙,我發現只要一片真心,溝通就不會有問題,而且真誠地待人讓大家都蠻快樂的。有天晚上我看見有位金髮女士原本早上還健步如飛,竟然晚上就改坐著輪椅在會場穿梭,我上前詢問她的傷勢,並問她需不需要我為她推輪椅,好方便她和其他代表講話。她露出一抹溫暖的微笑說沒關係,她只是上午在樓梯間摔倒,醫生說一兩天就能復原。她還謝謝我,叫我別擔心。回到旅館後,其他三個亞洲代表誇我很會打開國際社交圈,問我為什麼所到之處都有一群人圍著我,聽我說話,且不時地彼此開懷大笑。我跟她們說,我秉持的就是慈心事業的宗旨──誠信互助、心懷感恩,這八個字讓我受益匪淺,短短時間能和別人心對心的交流,純粹是因為「誠信互助、心懷感恩」的心啊!

  會議最後一天,聯合國官員、美洲開發銀行官員、各國代表紛紛上台發表簽訂的公約、未來的動向等結論,想不到那位坐輪椅的金髮女士就是堂堂南美洲的會議主席,她開始介紹遠道而來的亞洲代表、點名邀我上去說說話做個總結,並且幫我把英語逐字逐句翻譯成西班牙語。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邀請,我有點兒緊張,向我的師父──日常老和尚默默祈求後,就勇敢地上台去面對這個大場面了。我講了兩個很重要的普世價值:慈悲(compassion)與遠見(vis─ion)──人類社會的本質是人本身,而每個人都有一顆心,無時無刻在感受、在作用,我們做任何事都應該觀顧別人的心,少一分自私自利,多一分代人著想。而當我們從「心」出發,用慈悲的心與別人互動之後,就要培養深廣長遠的眼光了。對大家來說,重要的是我們是否做了當下正確該做的事,而不是只期盼好結果趕快發生。如果能把看事情的眼光拉長到三十年後,現在決定要做的事情就會很不一樣了;目前這個世界大致上呈現兩種發展趨勢:物質導向與心靈導向,有了慈悲與遠見,在各國影響力極大的與會代表們就能引領更多人走向最好的道路。

  我在會中還認識一位女性Sucy Villar,她是我很敬佩的一個人,她原本在秘魯念醫學院,立志要行醫救人,但觀察到世界上很多當醫生、律師的沒有辦法拯救人類社會,過得也不太快樂,於是她改念社會系,在聯合國支援的非政府組織工作,沒有領薪水不斷地從事幫助別人的事業。這種為別人不為自己的心在會場滿滿都是!好難得三百多位拉丁美洲各地善良的人齊聚一堂,討論整個洲未來的發展動向,我很高興見到這些良善的力量在各地發芽,日後開展出的相狀不是現在想像得到的。而我能做的大概就是不斷提醒他們:在發展物質的過程中,千萬別放棄對心靈提升的渴求呀!

  那天演說下台後,許多外國朋友問我的生命目標是什麼,我毫不猶豫地回答:「圓滿自己,利益別人。」這是我生生世世要做的事。再度回想,能有這番體驗和抉擇,要特別感謝在福智的學習,感謝師父、法王、法師、老師們的教誡。「這個世界跟你有什麼關係?」這個問題不時在我腦海中縈繞,巴拉圭之行讓我深刻地體會這之間大有關係──此時此刻您只要散發一個善念,世界就正在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