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做不到的事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宣布將於兩年後交棒,餘生計畫致力於公益事業;比爾•蓋茲的好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隨後跟進,宣布捐出家產的百分之八十五捐助公益事業,比爾•蓋茲的慈善基金會是他的主要捐助對象。企業的發展,是「取之於社會」的結果;企業推動公益事業,是「用之於社會」的寫照。暖暖六月天,當中東國家烽火漫天時,比爾•蓋茲、華倫•巴菲特為世界灑下清涼甘露。

  烏雲背後永遠不缺陽光,混亂冷漠的社會背後,仍然有許多人在默默行善。本期福智之友「生命甘泉」單元,介紹幾則溫馨感人故事,更生團契的黃明鎮牧師,鼓勵一群曾經誤入歧途的邊緣少年,藉由獨輪車的練習,讓他們體會「跌倒了可以站起來,只要不放棄,沒有做不到的事!」黃牧師義舉感動很多人加入守護行列。「我可以做什麼?」如果沒有比爾蓋茲的財富,如何行善?其實我們可以做的事,還很多很多!「讓愛飛上天」帶著您認識奧比斯眼科飛行醫院,願大家的愛心不打烊,也願視障孩子重見光明。

  從小到大,要感恩的人太多;感恩的話無從說起,感恩的心源源不絕。五月初的一個向晚時分,台大、政大、輔大、台北科技大學、教育大學的福智青年社同學,在台大舉辦因應母親節而舉辦的「感恩之夜」,發現感恩、知道感恩、確實感恩,彼此分享生命的喜悅。新「心」人類,感恩不落人後。本期專題特選刊兩則學子心聲:「其實我很幸福」、「謝謝您,阿嬤」;另有兩篇觀眾回饋:「特別的母親節」、「最大的收穫」。因為感恩,看到對方的付出,也看到對方的愛;因為感恩,我們學會付出與給予。真心祝福您,生命中的每一剎那,都是感恩時刻。

  霧社、廬山景色宜人,趁著秋高氣爽,利用假日親近山林,來個知性之旅,何其美哉!本期「推動有機的手」規劃一趟霧社、廬山有機之旅,四位農友:陳光博「福得茶圃」、蔡學年「天雲茶園」、莊明堂「艸日土農園」、潘源田「歡喜果園」。有種茶的、種菜的、種日本甜柿的,聽聽有機農友心聲,也可在原始林中來個森林浴;或借住民宿,遠眺壯闊山勢;或者在廬山泡湯,滌蕩塵慮。

  這幾位農友都有一個共同心聲:「只要是對的,要堅持到底。」同樣經歷千辛萬苦,他們和大地萬物和平相處,在那裡感受到自然界的生命力。陳光博回憶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生態大幅改變,該年冬茶只收成十八斤。生活壓力,加上親朋的冷嘲熱諷,他們夫妻不禁遲疑有機這條路要不要走下去?「到春天再看看吧!」陳太太鼓勵先生用時間換取空間。盼呀,盼呀,春茶發芽,茶園裡的生態特別豐富,許許多多小蟲蟲活躍在地上、地下,就這樣春茶豐收,他們的堅持有了回饋。

  「真心相待,萬物皆有靈!」潘源田對這句話感受最深。有機農夫大概都有一段與動物相遇的悲喜劇,潘源田種日本甜柿當然也不例外。他的學佛朋友建議念佛回向給牠們,於是在果園裡裝上念佛機,全天播放。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鳥兒真的不再整園亂啄,會把整顆吃到只剩蒂頭。連松鼠也很聽話,潘太太誠心告訴牠們,最旁邊這一排留給牠們吃,之後一年比一年改善,松鼠之間也會互遞消息,知道的告訴不知道的。有情天地無限寬廣,歡迎您來一窺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