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篇2〉

最大的收穫

台北 張式琴


  一個溫馨的聚會廳,一群大專班的孩子,用心的老師,帶領著大家揭開在台大舉辦的「感恩之夜」。

  因為孩子也參與大專班的學習,我與先生才有機會參與這樣一個盛會。

  五月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那就是第二個星期日──母親節。在同學的分享中,透過對母親的感恩,讓孩子們知福惜福,我想這就是感恩之夜的用意吧!

  在孩子的分享中提到,他們常常會對父母有自己的意見(叛逆),因為意見的不同,對父母的愛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連串的爭執與不諒解。而這樣的情形往往在失去父母的時候,才會猛然驚醒,但為時已晚。

  這就是孩子因為不了解父母的愛,而產生的怨,回想自己過去的生命不也是發生過嗎?直到自己也成為母親了,才能感受到父母對我的愛是無怨無悔,但因為面子、因為自己的習性,似乎也沒有對母親說出太多感恩的話。今天看見孩子們的勇敢表達,也策發我想表達的心。

  我非常羨慕台上的孩子透過大專班的學習,讓他們遇到困難可以得到正確的目標,而不會失去方向,尤其是這麼年輕就可以知道父母恩。反觀,我們現在的社會,有許多孩子認為父母給予的一切是理所當然的,甚至對於父母所給予的還會有更多的要求;相較之下,我感覺台上這群孩子真是太幸運與幸福了。

  在分享的過程中,每一位孩子真心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愛是如此的偉大,同時對於過去的行為也發出真心懺悔,這對這一群血氣方剛的年輕人來說是多麼不容易啊!看見每位分享的孩子是如此真心的說出對父母的歉意,我也禁不住留下感動的眼淚。此刻,以一位母親的身分來說,我已滿足了。

  想想自己的孩子在參與大專班的學習之後,他常掛在嘴邊的是對父母的念恩感恩,這一切的轉變都是在師長循循善誘下產生的,我想我自己是沒有這份能力幫助自己的孩子的。

  感恩、感恩,在自己生命中,要感恩的太多了。因為感恩,我看到對方為我的付出,因為感恩我感受到對方的愛,更因為感恩讓我也學會付出與給予。在這次的感恩之夜也能夠讓我有機會學習對自己的母親表達感恩,原來這才是我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