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

台中 黃禹誠


  昨天有一個叔叔來我們家裝新電視,他叫我去拿枝筆讓媽媽可以簽收據。我聽了馬上跑到書房拿了一枝鉛筆給媽媽,但是叔叔說:「鉛筆不能用來簽收據,你去換一枝。」我就進去拿了一枝紅筆,媽媽說:「紅筆是拿來批改作業的,不合適用來簽字。」所以,又要我進去拿枝黑筆。我心裡想,別人要枝筆,但我卻聽不到別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筆,反而是拿自以為是對的筆。

  這又讓我想到不久前發生的一件事:洗澡時,外婆告訴我說:「禹誠,熱水器剛開始時是冷水,你先把冷水盛在水桶裡可沖大小便,等到水熱後再放進要洗澡的水桶裡,這樣比較不浪費水。」我就隨口回答好。洗澡時我忘了外婆的教導,把兩個水桶的水全倒掉了,結果被外婆臭罵了一頓。

  這兩件事讓我想到媽媽講過「三個茶杯」的故事──她說人在學習的時候就好像三個茶杯,第一個杯子是杯蓋都沒打開,無論灌多少水,杯子裡都不會有水;第二個杯子是杯蓋打開,但杯內卻有污水,此時再加入乾淨的水,杯子裡的水還是髒的;第三個杯子杯蓋打開了,杯內也沒有污水,但卻在杯底有個漏洞,這時加入再多的水仍然無法留住。媽媽還告訴我,人只有成為一個杯蓋打開,裡面乾淨又沒有破洞的茶杯,才能打開心去聽懂別人的話,而且要努力專心的聽,不要自以為懂了就不想聽了,否則老師教得再好,重要的部分仍然吸收不到。所以,我要成為一個杯蓋打開、沒有污垢、沒有破洞的好杯子,努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