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同在一起


  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這不只是童歌,而是真情寫照。暑期,福智團體的兩大盛會:大專營、企業營,參加兩個營隊的人,年齡有別,但是熱情相同。本期福智之友特別向幾位大專學生、企業人士邀稿,文筆各有千秋,感動卻無二致。當世界充滿對立、不安時,最需要的是愛與關懷,一個人的力量可能不夠,讓我們同在一起,將這道暖流、清流,以心靈的力量傳送出去,總有一天,和平會降臨。

  「心」時代的青年,需要青春與活力,智慧與遠見!八月中旬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辦的大專營,共有一千餘位同學參加。年輕的心,特別容易感動,中正大學的婉甄從小就覺得父親偏愛哥哥,直到有一天看見父親獨自搬十幾箱貨品上五樓,步履蹣跚艱苦,她不滿的心結才終於鬆綁:「爸爸從不曾在衣食上虧待過我,還讓我接受高等教育,我憑什麼恨他?」這樣的真情告白,每天都上演。

  高雄醫學大學陳聖裕從小就是健康寶寶,上大學後,每週一、三、五打籃球,二、四、六打排球,有時他都搞不清楚,自己讀的是藥學系還是體育系。就在此時,「無常」發生──視網膜剝離,有失明危險。大一的寒假進出開刀房四次,出院後,頭不小心撞到門檻,眼睛內部再度出血,這次醫生就不那麼樂觀了。又要開刀!擔憂未來,他以淚洗面,於是父母要他誠心祈求佛菩薩保佑,他發願:「祈求讓我的眼睛恢復正常,去幫助更多的人。」奇蹟出現!就在開刀前的例行檢查,醫生發現聖裕眼睛的充血消失,醫生也難以置信。受了佛菩薩的恩惠,聖裕來參加大專營,並寫下心得感言──能力有限,願力無限,且聽聖裕道來。

  八月底、九月初,企業營在新竹中國科技大學舉行,六百餘位企業人士共聚一堂,探討生命真相與另類經營,打造不一樣的成功之鑰。聯暘電子研發經理盧盛濤走過很長一段不順遂的人生路,直到十二年前遇到現在的老闆,在他的提拔與教導下,由基層步步高升到主管職務。經由老闆介紹參加這次企業營,四天課程,讓他找回許久不見的笑容,身心彷彿獲得救贖般的放鬆。他說:「原來我對人缺乏關懷,這麼長的時間以來,我大部分的心思都用在對抗自己的身體與心理的痛,總覺得沒人能體諒我的苦,我又何必去關懷他人?卻不知如此惡性循環下,只是把自己封閉得更深,反而離快樂愈來愈遠。」

  葡萄王生技副廠長廖國焜在第四天的清晨,輾轉難眠。他想起七年來對父親的不諒解,聽了「觀功念恩」課程後,腦海中浮現父親從小到大的種種恩情,一幕幕歷歷在目。於是他發願,要將心中這顆怨恨的大石頭,把它拋到五十萬公里外,讓它永遠永遠地消失。

  本期還有許多精采文章。又是秋高氣爽,「九月九日話重陽」──《易經》:九為陽數,兩九相重為「重九」,也是兩陽相重,因而名為「重陽」。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重陽登高、插茱萸都是傳統重陽活動與習俗,本刊彙集成篇以饗讀者。另有兩篇「推動有機的手」,介紹花蓮吉安鄉清新農場的有機釋迦,以及手工精製的「清爽有機麥芽膏」,好東西得來不易,真心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