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回響2〉

沒有什麼不可能

台北東吳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劉映辰


  在大專營的幾天裡,福智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脈絡,用引導式的思考,讓大家接受正確的價值觀。這一系列的「真相課程」,增加了我們生命的深度以及廣度,最重要的是學習用透析真相的雙眼看待世界,也看待自己的生命。

  尋找永恆與快樂

  課程第一天的「青春歲月」,以戲劇的方式呈現大專生浮世繪,看每個人演自己生命裡的故事悲劇,其實每個角色都在追求快樂。在小組分享時,大家都在其中幾個角色中看到自己的縮影,都同意自己的方式不正確,這是選擇的問題,為達快樂的目的而做出的選擇。但是,在我們思考如何選擇的同時,卻沒有討論快樂的定義,而又何謂永恆?當時的我懷疑課程的完整性。卡爾•維諾在《分成兩半的子爵》中提到:「在同樣不人道的邪惡和美德之中,我們迷失了。」世界太亂,在這個新舊價值觀交替的世代,孰是孰非,或者根本沒有對錯的問題。在這紛擾的世間中追求安適都成奢望,何況是永恆的快樂。

  沒想到第二天的第一節課,如證法師就馬上為大家定義永恆與快樂。他提到快樂是心的作用──心靈的快樂較長久、永恆而且可以超越一切。心靈的作用是可以訓練的,因此大家都能夠得到持久的快樂。不過,若要得到永恆的快樂,必須要先認知生命的無限,所以接下來的課程就是用科學證明無限生命的存在。剛開始大家都不相信生命無限,但是隨著例證一個個地增多,播出的影片來源也越來越具公信力,大家都有一個共識:探索頻道的標誌真的很有說服力。所以大部分的同學都建立了無限生命的觀念,也開始用長遠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生命。

  愛 值得感謝

  在定義快樂和永恆之後,提供大家一個實踐的方法──從家庭出發學習「觀功念恩」。看到許多義工上台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真的很讓人感動,從台上台下都哭成一片的情況看來,大家都成長了不少。同組的朋友提出陰謀論,笑稱來大專營是父母的陰謀,而且,他們得逞了。

  幾年前看到一首新詩:「師者,傳道,授業,『不』解惑。」這句話深深的烙在心上,不是因為被這首詩改變,而是個人的體會。那時的我打從心裡不認同這些「混口飯吃」的教師們,他們讓學生以分數為品評人格的標準,讓成堆發黃的試卷成為學生們生命的依歸。在學習「觀功念恩」後我不再用這樣嚴厲的標準看待這些曾經壓縮我生命的老師們,因為我發現,他們也是如此困惑地生活著,其實大部分的老師用自己累累的傷痕,殷殷告誡,深怕我們受到傷害,不願學生摔倒在荊棘林中。這樣的愛,值得感謝。

  第三天不只是環保課程,更重要的是尊重生命的課題,講師提到有機農業是一種態度,一種尊重生命的態度。外表光鮮的商品,其背後真相往往令人髮指,是犧牲許多動物的生命而產生的。所以任何事情都必須思惟其真相所在,我們往往存在於被引導的真相,因為直覺性反射的迷思,在表相裡填入過多想像,以致於失去認知真相的機會。

  愛 超越生死

  若將前三天課程架構連貫,可以得到一個概略性的結論,若要得到永恆的、真實的快樂,必先凡事思惟事實的真相。但是生命無限,我所知道的這麼少,怎麼有辦法看透事實的真相呢?要如何克服這樣的困難呢?所以在第三天晚上「心靈對話的時間」,我努力地想爭取能夠直接問法師的機會--爭奪發問權!當時我只想著只要我的問題解決就好,但是卻一直沒有得到發言的機會。正覺失望時,林金枝老師分享如證法師的小故事。她提到,如證法師小時候看到別人上台領獎,會希望以後可以頒獎給別人,要把最好的留給別人。這時候我才發現自己的自私心理,所以在隔天的心靈對話,我學習把機會讓給其他人,結果反而得到發問的機會。當我把最好的給別人時,我發現成長最多的居然是自己,而且內心的問題不斷地得到解答。

  回到我問法師的問題吧!原本以為,法師的回答會和媽媽一樣,要克服這些困難的方法是「學廣論」,結果法師回答我的是:「要跟一個好老師學習。」這個答案讓我驚訝。如俊法師也告訴大家師長的重要,就算在無限生命裡,老師也是心心念著我們,師生情誼是可以超越生死的,就算我們到達究竟圓滿,師長的關愛也不會停止。如俊法師也肯定心靈伴侶的存在,他會以不同的形式出現,也許是一隻狗,一塊石頭,也許是父母,也許是夫妻,但是最圓滿的形式,是老師!如俊法師也分享他在當常師父的侍者時發生的小故事,來說明師長直到生命將走到盡頭時,還是心心念念著學生的學習,深怕他們犯一點錯。我也相信這樣的愛,可以超越生死。

  師愛 讓凡事可能

  回想營隊這幾天中,看到了多少笑臉,看到了多少人為了生命而努力,多少年輕的心綻放生命的光彩,草莓族不是他們的代名詞,而是成長的過程;在紛擾的世界裡,努力活下去真的很勇敢。現在的他們是一顆顆的小太陽,為世界發光發熱。

  在這些成果之下要感謝的人太多,但最大的幕後功臣是常師父,如果一個人在一生中不曾改變過一個人,那就白走了世界一遭,常師父改變了這麼多人,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五彩的燦光,無盡燈之夜播放師父的影片時,我在此起彼落的鼻涕聲中見證了世界的改變。在現在的世間裡,只有最溫暖的愛可以換得感動的淚水,軟化傷痕累累的心。

  因為師父相信,所以我相信。他改變了我的生命,我不再質疑善的存在,不再否定愛的溫暖,不再因為世間紛擾而傷心,因為師父給我一個大同世界。在營隊裡我交到的真心朋友,比我這輩子加起來的還多;我得到的認同感比我參加過任何一個團體還高;我看到義工們發自內心的笑容比陽光還燦爛。雖然我只見過師父一次,而且只是遠遠地行禮致意,但此刻感受到師恩的關懷卻是如此地真實而深刻。觀團體的功德、念師父的愛與恩,在這樣的關愛之下,沒有什麼不可能。

  學習 讓生命充滿希望

  但是,師父已經圓寂了!看見光,卻又失去光,人生真是如此絕望嗎?

  無盡燈之夜,如俊法師說:「雖然師父已經走了,但還是有很多好老師願意來教導我們。」如證法師也跟大家說:「只要我們願意,他會一直帶領我們走下去。」在如雷的掌聲中,我又看到了希望。何況生命無限,常師父一定還會再來教導我們的!所以,只管努力認真的學習吧,提升自己,生命總是光明的。

  在大專營之後,還有大專班。我覺得「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非常大,這次營隊認識的朋友,大多覺得在現實生活中與他人格格不入,就算能夠融入社會,也常感心靈空虛沒有談心的朋友。在我們這一組的家族網站上,有同學就說才回家沒幾天,生命的活力好像就漸漸消失,所以他期許自己還能繼續加入大專班,繼續學習生命的課題。

  我想不只有大專班,還有廣論班和許許多多的福智法人事業,都等著我們去學習。福智提供給我們的思考脈絡並沒有結束,而是無限延伸下去的。希望在無限生命裡,生生世世都有像這樣可以提升自己的環境,也希望等自己程度變好的時候,可以像師父還有法師和義工們一樣幫助很多人。

  只要相信,而且不斷努力,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