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他們走的路

鴻碩企業南區處長 邱達偉


  無常的人生

  猶記在七、八年前,家母因中風臥病在床,家姊遠嫁台北,經常需要南北往返探望母親,加上她本身工作繁忙,真是太難為她了。因姊姊是福智團體的成員,自然就有好多師兄、師姐不時來探望我的母親,並關懷我的家庭。後來,我母親終因年事已高而辭世,內人也因在母親臥病及辦理喪事的期間和師兄、師姐們有了很好的互動,並成了廣論班的學員。

  但正如俗話所說的:屋漏偏逢連夜雨。當辦完我母親的喪事之後不久,我太太有一天突然接到社區醫院的通知,稱婦科的抹片檢查有不良反應,叫我們應急速前往大型醫院再做進一步的檢查。經再次檢查,證實身體內確實有癌細胞的存在。不過,醫生倒是很樂觀的告訴我:「是原型期的,恭喜你,早發現,早治療!」就這樣,我們聽從了醫生的指示,進行了器官的切除及核放射線的治療。但當完成一個放射線療程的治療之後,醫生卻告訴我,因我太太體質的關係,放射線治療對她無效,醫生也頓感束手無策,我們只好離院返家,以尋求另類的醫療方式來治療。

  在返家休養治療的日子裡,我們再度接受到福智師兄、師姐們的關懷及照顧。尤其是在白天我上班時,絕大部分的時間總會有師兄、師姐們輪流的來關懷她。眼看著我太太的病情持續的加重,善心的師兄、師姐們建議我,讓我太太皈依三寶。我太太雖是廣論班的學員,但因病而輟學,依廣論班的學制,尚未讀到「皈依」,不了解皈依的道理,是不能參加皈依的,但經師兄、師姐們的專案申請,終獲核准。

  記得在皈依法會的當日,我和幾位師兄、師姐陪伴著我太太前往大悲精舍,參加由日常老法師親自主持的皈依法會;我也因為太太的因緣,當場也皈依了老法師,並聆聽他老人家的教誨及開示。對我而言,這是何等莊嚴神聖的殊榮及福緣啊!

  在後續的日子裡,我太太隨著病情的變化,也面臨著上天對她生命一層又一層的考驗,她承擔著極大的痛苦,直到她離開了這個世界。而在我療傷止痛的日子裡,一有空閒,即跑到田裡背起除草機,讓那震耳的馬達聲來消除我紛亂的思緒,因而讓我似乎也淡忘了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直到我參加了這次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讓我再度體會到人世間的真誠,知道人生的道路,該如何的走下去會更順暢些!

  生命的淬練

  活動當日,我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來到了屏東火車站,一方面對這次的活動充滿著期盼,另一方面,我也將近有十年的時間沒搭乘火車了。一路上所見,平疇綠野,雨過天青,真是賞心悅目,感覺是那麼的美好,真有如回到童稚的年代!

  到了新竹,經過義工師兄及師姐們盛情的接待,我們在車站完成了報到手續,隨即搭車前往營區,開始接受各項緊湊、紮實的課程。在第一天的課程中我們透過義工們精湛的演技,瞭解到世俗大眾庸碌的悲苦;透過如俊法師企業與人生課題的講述,對人生心靈及物質層面的認知、平衡、取捨也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循序漸進的課程讓我知道無限生命的道理和意義、觀功念恩的精義,更讓我體認到用謙和、柔軟的心,來處理紛雜的人際關係將是不錯的良方。

  緊接著的後續課程,如「心靈對話」、「快樂人生」、「慈心大地」、「生命故事」等課題的經驗分享,讓我更體會到福智文教基金會對地球各類生命的關懷,及對人性的關愛,並透過專家及當事人精闢的解說,無一不讓我動容,或致熱淚盈眶。我終於了解為何我的姊姊及姊夫願意放下舒適的日子不過,全力的投入義工的行列,因為他們是在做一件那麼有意義的事情。

  每晚的小組時間中,是我們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刻。在那裡,學員們彼此分享著各種的見解及心得,或閒話家常,讓我感到無比的輕鬆和自在,幾度我想拿起麥克風,述說我的感恩,但當我鼓足勇氣拿起麥克風要報告時,我內心的羞愧,卻幾乎讓我難以開口。我羞愧於為何自己如今還在接受輔導義工們的招待,如果我早期能夠持續的參加福智團體的活動,或許今日我就能為眾學員們服務了。當然,我知道慚愧是無濟於事的,我及我的家庭受惠於福智團體的幫忙太多了,也該是我們回饋的時候了──我期許成為福智團體的一員,走他們走的路,做他們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