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鷹人的超級任務

飛鷹基金會 耿淑楣


  網路世界──現代科技創造的魔法世界,它拓展了人類的視野,也緊緊牽動著人們身心的苦樂與成長。各種社會、經濟問題因而衍生,有人因而大起大落、有人因而沉迷下墮;但也有人利用網路,廣行公益,自利利人,在網路世界經營出一塊心靈淨化的田地。令人震撼且汗顏的是,他們是一群重度殘障者,一群殘而不廢的網路天使──「飛鷹人」,他們的善蹟已經開花結果。   

  九十五年教師節前夕,透由飛鷹人在網站上發起的「師情話憶」尋師服務,使超越時空的師生情誼從網路走進現實世界。已嫁人婦的林靜萍小姐與英文老師盛紫嫣女士因此重逢,盛老師也因此聯繫上四十八年未見的老師李寶菊女士。師生三代,在飛鷹人的努力下重續前緣,愛與感恩正在蔓延……

  六年前,因小兒麻痺造成重殘行動不便的周二銘教授,集合了一群關懷人性、重視創意、並善於運用科技的重度殘障者,成立了「飛鷹人」團隊,他們運用網路輔助科技,使原本被宣告「無用」的人變成「十足可以關懷、造福社會」的一群人。目前飛鷹人共有八位成員,多半是脊椎損傷的重殘者。

  周教授曾做過網頁、網站、電子商務,也曾開創過線上數位學習及無障礙網頁。五年前他辭去師大資訊教育系副教授的職務,專心於團隊的運作,他希望透過飛鷹人的網路活動,宣揚人性中最珍貴的關懷與尊重,帶動社會大眾──「讓心感動」。周教授說:「飛鷹人多半四肢癱瘓,能支持他們活著的也許只是一個『希望』,希望可以幫助曾經幫助過他們的人;在助人的過程中,他們常常會忘記自己的病痛,感覺自己存在的價值。」

  今年,飛鷹人即規劃以「感謝恩師」為主題,推出「教授部落格」;接著又推出「師情話憶──感謝老師十萬個理由」的網路留言活動。在留言中他們發現一些特別的案例,於是「公益資訊服務」便應運而生,教師節前,他們發起了「找尋恩師的超級任務」──幫助民眾尋找久未謀面的恩師。

  於是,各地的飛鷹人辛苦地一鍵一鍵地鍵入資訊,不分晝夜地發信、上網、聯繫、尋人。他們的努力沒有白費,一對對師生因此陸續重逢。感人的師生會上,大家相擁而泣,林靜萍與她的老師盛紫嫣正是其中一對。盛紫嫣老師在感動之餘也請求飛鷹人幫忙尋找自己四十八年前的恩師──李寶菊女士,不久之後,飛鷹人也達成任務,找到李老師。雖然李老師年事已高,不便由南部北上相聚,但是透過電話,也著實讓盛老師喜極而泣。師生三代喜相逢,在充斥負面思惟的現今社會,飛鷹人的用心激發起良善的波動,愛與感恩正在蔓延……

  負責超級任務的成員之一「東方鷹」謝美容說:「學生在老師眼中,不管年齡多大,永遠是長不大的學生。」儘管幾十年沒見面,見了面之後還是殷殷呵護,切切關愛,學生看到老師大都眼眶泛紅,含淚盈盈,是感謝師恩,也是快樂的淚水。讓在旁觀(現場或網路連線上)的我們感受了老師的「愛」、學生的「敬」,她和團隊夥伴深深感受到:「不管過程是如何地艱辛,這一刻值得了!」

  看到師生相聚的幸福,也讓美容想找自己的恩師──士林高商的會計老師傅玉兒女士。三十年未曾「相找」,這一刻她反而退縮了。她想,自己一事無成,現在又是寸步難行的極重度身障者,連「請老師喝一杯咖啡」都不可能,哪能再煩老師?

  在「天使鷹」淑楣一再鼓勵下,美容拿起話筒撥了士商的聯絡電話,留下六十六年時畢業的資料,以及「尋找恩師傅玉兒」的訊息,然後匆匆地掛上電話。想不到一個小時之後,她就接到已退休老師的來電,老師親切如昔的聲音,讓她哽咽無言以對。

  在老師殷殷詢問下,美容向老師道出思念和近況,老師告訴她:「這是上天給你不一樣的課題,你要堅強以對。」老師的關懷讓她感懷於心,一句:「老師謝謝您,我會堅強!」一切都在無言中流轉……到這一刻,她才知什麼是「公益資訊服務」。

  另一執行者「希望鷹」也說,「超級任務」向社會大眾證明了兩件事:

  1. 重殘者並不是沒有工作能力,並不是社會上普遍認為的殘廢者,透過輔助工具及計畫是可讓這群重度身心障礙者發揮身上的潛能。

  2. 不要對事情太早放棄,因為往往有讓人無法想像的轉機出現。 周教授說:「從來沒有人想過身殘者可以做公益,但我們做到了。我們不但可以利益他人,也創造了自己的價值,讓自己有活下去的意義。」是的,這一群「身殘心不殘」的飛鷹人,在網路上寫下歷史,也在道德日漸頹喪的現在,給「身不殘,心卻不太健康」的人一記當頭棒喝。

  飛鷹人的故事已經推翻社會大眾對重殘者的既定印象,他們所帶動的「感謝恩師」正面風潮,也正引領著大家重溯生命中的快樂根源──感恩。期盼您的加入,讓感恩的活水也滋潤您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