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菇人家的好心意

台北 筱碧


  從草屯往埔里的路上,循著路標找專門養菇的欣隆農場。一進農場,天地突然寬闊許多,哇!想像中的養菇寮竟然是一片養眼的綠,欒樹、蓮霧、爬滿了棚架的百香果,間雜各色花木以及一區區的花團錦簇。在這三甲大的觀光農場,空氣中清香飄盪,是玉蘭花和野薑花甜美的芬芳,令人心曠神怡,享有這片天地的人實在很有福氣!

  咦!綠地中騰空懸著好長的窄橋,它是各種橋的組合:鐵橋、獨木橋、竹橋、舖著輪胎的板橋、粗索紮成的繩梯,反正質材都是取自天然或廢物利用的物資。

  整體設計天地寬 人工巧思護生態

  小朋友看到這麼刺激的吊橋,衝啊!大人們不放心地跟著,一群人就這麼魚貫而入。塞在橫亙半空的長龍,好整以暇地鳥瞰農場全貌,這才發現橋下的谷地生態之豐富,不禁欽佩主人的用心與巧思。此橋看似遊樂設施,平添不少手腳並用的樂趣,實則保護這片地的生態,不會因為人來人往而破壞了綠地中動物的家。

  過了這座橋,前面珠簾垂飾,不!正確一點說,一棚綠藤下,紅色、淡粉的氣根垂在頭頂,隨風輕拂,歡唱迎賓曲。這是欣隆農場給我們的第一印象──粗獷中不失細膩,人工的巧思不著痕跡地融在自然中。在這一番別緻的見面禮之後,終於和主人洪漢卿夫婦正式照面了。主人不似一般農友靦腆,身材精壯,舉止自若,應該是個見過世面的人。洪太太富富泰泰,滿面笑容,看來很慈祥。

  洪漢卿先生原本從事橡膠鞋底工業,為很多名牌的廠商做鞋底。民國八十七年,當大部分的配合廠商移往大陸發展,他們的長輩不捨長年見不到面,為了承歡膝下,克盡孝道,他們選擇在台轉業。有一天來到埔里種菇的同事家參觀,同事鼓勵他也種菇且願意教他種菇的方法,洪先生覺得主意不錯,自己又有一塊地,於是也學著種菇。

  承歡膝下轉種菇 經過諸多雜穢事

  從門外漢到學會養菇,洪先生發現有幾個關卡要過。菇是極甜的食物,易招惹小飛蠅,小飛蠅吃掉菌絲,菇就長不出來;所以很多菇農在此時會噴農藥撲殺飛蠅。初期還沒技術,仰仗雇來的工人,發現原來是這麼運作後,洪先生整批丟掉。

  菌種種下去之後,有的菇農希望縮短產期,會加入化學營養劑促進菇的生長,初期他在摸索嘗試中不敢斷然不用,但至少等到產品化驗至完全無藥物殘留,才放心的上市;接著採收期菇農會噴很多水增加收穫的重量,可是這樣菇就不耐放,對不起消費者的事洪先生不想做。

  病後靠菇做調養 靈芝解毒救來福

  他為什麼這麼堅決?他的太太曾是腎臟癌患者,姜淑惠醫師建議她要吃乾淨無污染的食物,洪太太想到這麼多人常為病痛折磨,也需要健康的食品,所以他們對生產過程的潔淨度不敢馬虎。

  此外洪太太已經茹素,開刀後的復原,多虧菇類的多醣體、胺基酸諸多營養,讓她現在看不出是重症患者。他們親自的體驗可以證明菇類養生的功能,所以不捨得放棄這個利益大眾的事。

  洪家的狗──來福也發生一件頗具說服力的事。那時他們還沒有種靈芝,有一天來福外出吃到噴過農藥的食物,中毒嘔吐,舌頭伸得長長的,極痛苦的苟延殘喘。篤信佛教的洪太太一直念佛給牠聽,告訴牠心裡跟著念,希望牠業障消除、好好往生,來福似乎聽得懂,邊聽邊掉眼淚。 就在這束手無策,眼睜睜地看來福快斷氣的樣子,洪先生突然想起靈芝救人的故事,馬上拿出一瓶友人送的靈芝酒,拿起鉗子,撬開來福的嘴巴,灌下靈芝酒。奇蹟似的來福竟然慢慢脫離險境,兩天後就能四處走了,如今仍健壯地活著,當菇場忠實的守門員。這件事激出種靈芝救人的想法,所以洪先生突破困難,持續栽培靈芝茸,切片或磨成粉狀以合理的價格賣給需要者。

  通路瓶頸難突破 里仁伸手相扶持

  有機種法失敗率高、產量低,價錢又跟一般噴藥、灌水的產品不相上下,利潤自然沒有別人的好,如果碰到細菌感染,菌種發育不好時,只好忍痛把未收成的太空包當作有機肥。不過他們一切但求心安,前兩年也平順的過了。

  農場附近有個內政部財務課,一位在公家機關上班的劉美伶小姐在那兒上班,她愛吃菇,也長期觀察這對夫妻的運作,覺得他們很有理念,應該予以支持,遂於九十二年八月把欣隆引薦給里仁公司,里仁經過八個月的互動和觀察才上市,當時洪先生差點要放棄種有機菇的堅持了呢!

  菇既能養生,又能救人,洪家夫婦本著利人利己的初衷,於九十四年通過慈心有機驗證後,轉型做休閒兼教育農場,帶著親子活動或戶外教學的小孩子認識菇類一族,酌收場地及餐費,但收支還是打不平,有點捱不下去。

  堅持良心植福田 散播善心快樂種

  目前洪先生有三棟菇寮,主要的產品有秀珍菇、木耳、靈芝、珊瑚菇、柳松菇、巴西蘑菇等。每一種菇都有它的習性:秀珍菇怕冷,珊瑚菇須維持攝氏二十五度的溫度,巴西蘑菇不耐放,須乾燥處理;有的一長出來就要採,否則會老化。為了照料嬌嫩的菇,他們夫妻曾經三天三夜不睡覺,不過有菇採,再辛苦都甘之如飴。

  自從跟里仁公司合作後,有問題或遇到困難時,除了經常請益的農試所專家,還有來自里仁公司義工的鼓勵及關懷。所以洪太太最歡喜送貨到里仁的商品倉,車子一到,義工們很親切地成群來幫忙,互相扶持的感覺是支持他們不斷追求好品質的原動力。

  除了有隻靈芝救回來的來福,欣隆農場還養了一隻肥胖的老鼠,牠是來自南美的地鼠,體積比兩隻波斯貓還大。這隻老鼠顯然是走私進口後遭到棄養,牠會在田埂上挖地洞,愛吃植物,破壞力大又沒有天敵,如果不小心讓牠在野地繁殖,後果真不堪設想。所以洪氏夫婦很小心地把牠關起來,卻很慈悲地餵牠充裕的食物,把牠養得像隻小豬似的,這是他們重視生態又護生的一例。

  欣隆農場兼具休閒與教育的功能,注重人文精神與自然關懷,很多學校到此辦戶外教學、機關團體來此郊遊,獲得很大的迴響。有些孩子帶著太空包回去育菇,只要開始冒出菇來,洪先生從清晨就可以接到詢問的電話,分享家長或孩子看到生命成長的雀躍,這是一種快樂的回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