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兒做的精油香皂

台北 陳金燕


  里仁架上看到圓圓的手工精油香皂,來自自閉兒的庇護工廠。本文投稿的陳金燕老師正是自閉兒的母親,來稿講述她和其他同病相憐的家長如何努力讓這些孩子創造出生命的價值。聽到他們推動此事背後的辛酸血淚,大家同聲長歎;他們能走到今天略見柳暗花明,怎不為他們額手稱慶?往後長遠的路,還需要社會更多的認同與扶持,和您分享這群老師和義工如何協助自閉兒走出一片天。

  我是個英文老師,因為家有自閉兒,九十一年起毅然身兼「自閉兒基金會」的副理事長、副董事長。明知自不量力,但深知自閉兒家長的痛苦,我接下這個沒有資金、沒有人力資源的擔子,只想透過基金會的組織,照顧這些孩子,也減輕家長的負擔。經常在做不下去時,只有靠祈求觀世音菩薩來幫忙。

  在過去,中重度自閉兒從學校畢業,除了去安養機構外,就無處可去。待在家裡,人際互動更少,導致行為退化,症狀日益嚴重。因此自閉症家長協會在八十六年為孩子成立「小貝殼工作坊」,訓練他們做簡單的工作。

  自閉兒不像喜憨兒柔順;他們是固執、情緒困擾、又聽不懂指令的多重障礙兒。要找一項適合他們的工作,很不容易!起初我們開設「九份芋圓店」,客人被自閉兒怪異的行為及語言嚇跑或氣走了,不到半年就關門大吉。改種小盆栽,但因銷路不好,又無法提供自閉兒結構化的工作,旋即關閉。家長幾經切磋,最後決定讓他們試做手工精油香皂。

  這個工作需要煮肥皂、脫模、修模,再包上PE塑膠膜隔絕空氣,以防精油的香氣逸散。我們依孩子的工作能力分配工作、予以訓練。就拿最簡單且最安全的包膜來說,我們分給能力最差的孩子,把學習分成六個步驟。首先,我們讓學員拉橡皮筋套上釘在木板上的兩根釘子。起初拉一條,然後一次拉兩條、三條、四條、五條。當他們能同時拉六條,姆指和食指就有力氣可以拉膜了。孩子覺得這樣的訓練好玩又有趣,接下來練習撕紙,循著劃線而撕。然後再教他們撕膜、拉膠膜、整理膠膜、及貼標籤。

  在教導的過程中,我們遇到許多挫折,但抱著永不放棄的心念,不斷地鼓勵,終於把他們教會。普通人十分鐘學會的工作,他們要一對一地教,學兩個月。工作能力進步到最好的孩子由老師陪著到外面職場工作,確實適應了才讓他單飛。

  有了工作,孩子很有成就感,精神有寄託,沒有時間發脾氣,加上生活規律,情緒困擾的症狀減輕,行為問題也減少了。家庭負擔相對減輕,大家也都比過去快樂些!

  為了讓這些自閉兒持續有事做,我們積極找尋銷售管道。在一次偶然機會和里仁接上線,半年後通過驗證,產品自九十四年十月開始在里仁商店出售。里仁除了讓產品上架,消費者還自動把統一發票捐給本基金會,中獎的錢就是捐給基金會的善款。

  想藉貴刊一隅表達我對里仁和熱心人士的感謝,也希望消費者給予我們更多支持,讓我們穩定的經營養護工場,進而設置早療機構、社區家園,來幫助自閉兒及其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