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果裡的紅寶石

台北明倫高中 陳建州老師


  我在台北市立高中擔任英文老師,因為就讀研究所時修習教育概論的課程,遇到一位好老師,奠定我以人師為志業的決心。也由於學校裡有一群推動生命教育的好夥伴,幫助我在引導學生的過程中,看到學生們酷酷的外表下那一顆顆柔軟的心。

  就讀研究所的時候,我把當老師做為自己最後要選擇的職業,因為印象中以前讀高中時的老師好慘呀。就在自己不知道下一步應該如何做之時,遇到一位好老師,那是我修習教育概論課程的教授,他上課第一件事是要我們「在做別人的老師前,先把自己還原成一個人,以後與學生互動時才能把學生當成是一個人」。老師教我們愛的第一步叫「了解」,他要每位修課的學生花二、三分鐘分享自己生命中與某位老師之間的生命故事,曾經得到哪些老師的愛,將來我們也會成為怎樣的老師。

  有一次在校園裡,這位教授看到我並叫我的名字「嘿,陳建州,你好!」我從不敢奢望老師知道我的名字,況且教室內有七十多個學生,他竟然知道我的名字,當時我全身像通了電流一般,我感受到了關懷的力量是這麼大。當時自己內心正猶豫是否繼續念博士班,有了這次經歷,想到念博士班寫了一大堆研究,終究放在書櫃上積灰塵,就為人生做了不同的決定。或許他已忘了那一刻對我所做的有這麼大的意義,令我好感動,在我身上留下了力量及痕跡。我體會到當老師有這麼大的力量,當老師是這麼神奇的事,往後在我遇到挫折時,猶記得那時的深刻感動。

  初為人師,熱情充足但技巧不夠,不知如何引導學生,幸好學校的生命教育工作坊透過每月不同的研討主題、讀書會及班級經營等,不藏私的與我分享他們生活歷練所展現出的經驗與智慧。記得第一次帶學生去參加比賽,我們經過一次次的沙盤推演、戰術提升等,非常用心準備但卻未能得獎,我和學生都好難過,尤其自己一直希望能贏。

  第二次我們又更努力去比賽,還是沒有得獎,透過我在生命教育課程中的學習,知道自己忘了教學生一樣功課,就是「過程中內心要學習到什麼」,這時體會到比賽輸了是好事,原來源源不絕學習的是自己的那顆心。我與學生討論如何立於不敗之地,就是一定要有收穫,第一件事是「透過比賽跟別人分享」,第二件事是「跟別人學」,以更寬廣的心去分享和學習。

  記得《少年小樹之歌》這本書上說:「如果發覺美好的事物,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與別人分享,因為分享,這些美好的事物才會在世上流傳下去。」我覺得生命教育就是去學習幸福、快樂的教育,幸福的定義不一,而世上最棒的事是別人的給予、感受別人對我們的關懷,而這是金錢買不到的。

  漸漸地,我從學生酷酷的外表下看到他們柔軟的心,宛如硬皮的石榴果,生命教育讓我看到裡面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紅寶石。感謝這群學生,讓我看到教育的希望,也感謝工作坊的一群好夥伴,讓我的心靈不斷地提升,可以給與學生們更多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