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錯失

東吳大學會計系教授 翁霓


  九十六年二月三日(六)下午二時至二月七日(三)下午一時,共九十五個小時,您在做什麼?

  我與同系的廖素娟老師及謝永明老師參加了一個營隊,此活動為大仁科技大學與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所共同主辦的「九十六年全國教師生命成長營」,要求學員全程參與、住校,不得中途離席。一起參與研習的老師們(含幼、小、中、高、大學等)共一千三百二十位左右。

  我與學校同事們一同搭乘自強號由台北至屏東火車站,火車站出口早已站著一群穿黃背心的義工們,引導我們搭上接駁遊覽車直駛大仁科技大學。約半小時車程,接近大仁科技大學時又遠遠看到好長一排穿著黃背心的義工們,等著迎接遊覽車上的學員們。待車停妥,才發現這一長排的黃背心義工,都是年紀輕輕的大專生,他們很自然、很親切、笑容可掬地跟每一位下車的老師們說:「老師您好!讓我來為您服務。」「老師!我幫您提行李。」「老師!我們先去報到,放好行李,再去用餐。」

  這五天四夜的研習活動,其課程內容以「無限生命、無限希望」為主軸,以「關心健康、關愛世界」開拓眼界,以「觀功念恩」為下手處,最後回歸到「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期許現場的所有老師,體認「教育是生命當中神聖莊嚴的使命,而絕不是生命的枷鎖」。

  課程內容的設計很多樣化,包括:戲劇演出、專題講座、影片教學、經驗分享(都是真人真事現身說法)、分站活動、座談會、小組分享及談心等……每一堂課,每一位講師或分享者的講授內容,真的是又契機又契理,同時也考慮到不同階段教育崗位老師的需求,對學員的心靈提升有立即的效果。

  除了課程內容豐富之外,學生活動中心(此為主要上課地點)外側穿堂、騎樓有各種教學成果展示資料及書籍,為充實學員心靈需求而準備。教室外除了熱開水外,還有白鶴靈芝茶、桂圓茶、決明子茶、烏龍茶、香茅茶……每天推出不同口味哦!大家都感受到主辦單位的事前用心規劃及活動期間的精準作業。

  這五天四夜十三餐的所有食材,全部是有機農友提供的有機食材,據說三個月前就開始規劃:這一塊地該種什麼食材、那一塊地該種什麼食材……為了打點這一千多位學員的食、住、行,相對的工作團隊(包括大專生義工兩百位)的人數與學員人數約為一比一,這是多麼龐大的營隊啊!因此餐廳是借用大仁科技大學的體育館,才足以容納這麼多人同時用餐。

  為了保護體育館的木地板,主辦單位義工群借來大量地毯,於前一天駐進大仁科技大學,發揮「慈母手中線」「臨行密密縫」的工夫,將地毯像拼布一樣地縫起來。當然,為了供應二千五、六百人同時用餐,所需的廚具(大爐、大鍋、大鏟)及餐廳用具(餐桌、餐椅、餐盤、湯碗、湯匙……)是向很多單位借用的,這所有借用的東西,都會在營隊結束當天下午三點以前撤妥,由四十多輛大型車載送回借用的五十多所學校。

  與我同期的廣論學員許祕書(非常有責任感),因為學校公務繁忙,為了不要因為參加研習營而耽誤公事,週六(研習營的第一天)到學校加班,直到隔天凌晨三點多做完事才回家,而第二天(週日)一早則搭飛機趕來屏東參加研習營。第三天,問許祕書感覺課程如何,許祕書說:「太棒了,好可惜沒有上到第一天的課。」最後,我們都有同感,能有機會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真是太幸福了,更因為參加了此次的教師生命成長營,更深切體會與廣論有「相見恨晚」之感。記得第四天的下午,有一場大專組老師與如證法師的「心靈對話」。如證法師分享他剛剛跟著日常老和尚出家時,寺院規定凌晨三點五十分打板起床,但其他出家師兄一個比一個用功,有些人兩點多就起來做早課了,如證法師當下即策勵自己,一定要「跟緊」日常老和尚及團體,好好學習。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示,想想自己起步已晚,現在更應該加緊腳步,好好「跟緊」才行。

  在最後一天(二月七日)的結業座談中的最後十五分鐘,主辦單位播放這五天營隊活動點點滴滴的剪輯版,有「學員篇」,也有「義工篇」。不但讓學員對這五天的課程內容再作一次總回顧,更讓所有的學員及義工了解整個五天活動的「前行、正行、結行」等整體輪廓。二月六日晚上繼「無盡燈之夜」之後的「相攜耘心田」於十點結束。通常結束後義工團隊還要做「結行」(即當天活動檢討),而二月七日上午十一點半左右就要播放營隊活動剪輯版,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因為這需要不斷反覆地看錄製內容,作篩選、剪輯,還要配上文字說明,這群義工當是徹夜未眠趕出來的吧!其實,這個營隊真正的學習者,是這一千多位的義工團隊,讓我感覺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的君子實踐精神,真的是很感恩,也很佩服!

  這五天的課程當中,不斷地接受薰習,從每一位分享者(有校長、主任、老師、院長、將軍、醫生及福智大專青年……)談「觀功念恩」對生命成長所產生的功效時,見證了「觀功念恩」「自我反省」的魔力,也不斷、不斷地反省自己的過去種種。心想:過去二十多年來的教書生涯,我只是將原文本的教材內容翻譯成中文說給學生聽而已,然後再很努力地出一些「有水準」的題目考學生,讓他們充分了解「學無止盡」的道理。在家庭方面,是否曾經耐心聆聽孩子想說的話?是否曾經學習了解家人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此外,我也一直在想,這兩百位來自不同大專的大專義工,為什麼能被教導得如此「知書達禮、進退得宜」?活動期間這些大專義工還會反覆背誦《論語》的「顏淵第十二」,為什麼福智可以教出這樣的福智青年?我在大學校園跟學生相處的時間應該更多,為什麼無法教出這樣的學生?是不是對學生的真心關懷不夠?是不是沒有傾聽學生內心的聲音?是不是耐心還不夠?是不是並不了解學生真正的需求?要學的功課太多了!也許現在才開始「志於學」,還不會太晚吧!

  記得如證法師在結示時提醒所有的老師,回去之後要牢牢記得三件事:

  第一:德育教育是「實踐」出來的,不是「推」出來的。推出來的東西只是另一紙行政命令而已,唯有老師本人親身「實踐」,才能真正落實德育教育。

  第二:離開營隊之後,如果期待自己能持續心靈提升,則必須找到自己最信服的老師,跟著他努力學習,再有一群同行助伴的相互提攜才好!

  第三:如果您希望幫助很多人,則自我的不斷成長非常重要。學生能走到什麼程度,就看老師自己有什麼程度!

  此次與同系的廖素娟老師及謝永明老師一起參加了此一營隊,我們的總結是:「如果沒有來參加此營隊,永遠不知道我們曾經錯失了什麼!」願我們一起為紮根教育而努力,從自我實踐做起,感恩!

  後記

  大學二年級的女兒這次也是營隊的大專義工之一,六天活動下來(義工比學員早一天到達,協助場地佈置等),對女兒的生命成長有很大的啟發。營隊結束回家之後,她期許自己要早睡早起,要用功讀古文經典,要限制自己用電腦的時間,到目前為止,她完全做到對自己的承諾。而且她還會主動幫忙做家事,包括擦地、整理廚房、書櫃等。

  有一天她剛擦完地,我們又開始分享在營隊學到的點點滴滴,女兒說有一次常師父的侍者看到師父擠牙膏,擠放在牙刷刷毛的正中央,不偏不倚,很是讚嘆,而常師父卻很平常地說:「我只是做事要求『精準』罷了。」因此女兒也從此願意學習做事情要「精準」些,不要太馬虎。

  而我也分享如證法師學習的一個經驗,如證法師說自己在整理佛堂時自我要求很高,一定儘可能地清理乾淨。有一天常師父問如證法師佛堂整理好了沒?如證法師很有信心地說整理好了。常師父此時搬開一張桌子,看看桌子底座下是否沒有灰塵?

  我告訴女兒,這些生活小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讓我了解到「恭恭敬敬」的做事態度,同時也很感恩女兒剛才主動幫忙擦地。沒想到女兒卻張大嘴說:「沒有,沒有,我剛才只是隨便抹一下而已,我再也不敢說自己有擦地了!」我們倆因這段對話笑彎了腰,因為我們知道自
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為自己感到高興,因為我們可以不斷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