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生日禮物

高雄市教育局股長 金尚屏


  二月三日報到日是家父的生日,由於父親茹素多年,潛修佛法,因此當日中午與父親小聚後,說明要參加生命教育研習並全程吃素,父親很高興,認為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教師營所有的課程均令人動容,僅舉印象最深刻的。第一天聆聽如證法師開示的:「不要急,慢慢來。」心中感觸很深,想起做教官十六年後轉入教育局,因為個性較急及受軍事訓練的緣故,在工作上要求迅速確實。聽了法師的話才恍然大悟,並非每個人做事都是如此,應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

  第二天的「觀功念恩」更是震撼,有太多成功的例子在家庭及校園中實現,想到家中的一雙兒女,常因工作而忽略他們,有時因工作的煩惱還會遷怒他們,實在太不應該,於是利用下課時間打電話,告訴他們:「媽媽好愛你們!」

  女兒從小較活潑外向,得理不饒人,兒子較乖。女兒常說我偏心,同樣父母所生,一樣教育,為何性情如此不同?真的是前世所帶來的。回去我要好好觀功念恩,改善親子及姐弟關係。

  五天營隊生活,點滴在心。從報到時大專義工的貼心提行李開始,與以往參加過的研習大大不同,雖然住宿不比家裡舒適,但義工們是打地舖,睡晚起早令人敬佩;三餐精心設計的菜單、每天提供不同的茶飲及為一千三百多人準備的菜餚,令人嘆為觀止。

  尤其是有機的食物對人身體有益,又能保持大自然生態,學員們上課不會打瞌睡,同時也結合課程「關心健康、關愛世界」實踐力行。大家都知道健康及環保的重要,但要身體力行實在不易,結合一群人共同實踐就能達成。

  回到寢室大家分享心得,因為有緣相聚並同住在一起,時間雖然短暫亦留下深刻的記憶,尤其感恩孝順的美女楊校長瑞霞及貼心的尤主任美碧。另外,晨操及午間樂曲教唱,使人筋骨舒暢,身心健康。

  二月五日晚間座談會「心靈對話」,由如英法師主持,簡略介紹福智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二月六日晚上的「無盡燈之夜」,先由如證法師說明點燈的三個意義,讓人混沌大開,以往常點光明燈但不知其涵義,當大會播放日常老和尚的生平簡介影片,畫面一出現老和尚的身影時,禁不住眼淚直落、身體顫抖。

  記得幾年前佛光山迎佛指時曾去參拜,一進大殿亦是如此,莫名的感動身不由己。當影片說到老和尚已於兩年前圓寂時,我再度熱淚盈眶,實在沒有福報聆聽老和尚的開示!但念頭一轉,第一天介紹「無限生命無限希望」的課程,讓人感受到老和尚不是將其精神、理念透過弟子如證、如願、如英等法師繼續傳承下去了嗎?老和尚永遠與我們同在,與至聖先師孔子的教育代代相傳一樣。

  此次來研習遇到教官班的同學、屏東科技大學及義守大學的同事,真是歡喜,同學們今年即可退休並有優厚的終身俸可過日子,而我轉任文職繼續為教育努力亦是天意。正如結業座談如證法師的結語,在研習當中很感動是因為環境的緣故,回去之後重要的是實踐,從己身做起影響周遭的人,找到一位好老師及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學習,並在工作崗位上不斷地自我提升,因職位愈高影響的人愈廣。

  這讓我想到九十四年本市接辦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全國試務工作,由小港高中承辦,參加研習的李校長興源率領其團隊圓滿完成,其中蘇月美主任用心將闈場溫馨布置,使工作人員有家的感覺,原來就是因為他們參加過福智的薰陶才如此貼心,亦讓人感受團隊的重要。

  營隊結束後,回到家對孩子感謝並分享心得,就寢前與兒子各讀一本由研習營帶回的書,心裡很充實。二月十日是我的生日,往年慶祝方式不是大吃一頓或去唱KTV,連兒子都說沒有意義,今年想過個不一樣的生日,想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並以吃素回報父母。父親為我們犧牲升將軍的機會,以家庭孩子為重,如今每天修習佛法快樂生活,讓孩子感覺是位活菩薩。母親一直在長生學及外丹功團體當義工,總是為我們操心並盡心侍奉她的母親。

  感謝此次研習營的講師、義工、大專義工等,讓我們參加了一場永難忘懷的生命饗宴。感謝共同學習的夥伴,大家有緣相聚並有福報為生命留下精采的樂章。希望所有的親朋好友、工作夥伴都能遠離痛苦得到快樂,因為無限生命、無限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