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大地──水晶純皂系列

台北 滄浪


  小時候跟著祖母到溪邊,左鄰右舍一起來洗衣,肥皂水雖然把溪水弄濁了一塊,過午後到溪邊玩,還是溪清見魚,足見肥皂對大地的親和度。

  里仁一直想要找出環保護生的洗劑,雖已研發無患子洗劑,但它有一股發酵後的酸味,有些消費者不喜愛這種味道;為了讓消費者多一個選擇,里仁又著手找純皂化的洗劑;終於找到從源頭所有皂化過程都透明化的「南僑家用品部」,一年多來陸續研發洗衣粉、洗衣精和洗碗精。

  在化學洗劑成為主流,處處可以感受到化學污染的今日,純皂化洗劑的意義何在?為什麼可貴?有什麼好處?本刊特闢專文分析,希望您由知而行,並且告訴更多親朋、孩子,大家保持清潔之外,也同時保護生態環境。

  什麼是界面活性劑?

  洗劑靠的是它具有的親水基和親油基,把油水各自抓走,去除碗盤、衣物上的油垢,達到這種化學作用的物質統稱為「界面活性劑」。其中有純自然的,如無患子的皂素;有油脂經過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鉀皂化的肥皂或皂液;還有以石化原料製成的界面活性劑。

  前兩者在自然界中很容易分解,對環境非常親善,二次大戰前是清潔的主力,產品不需貼環保標章,因為它們早已在這標準之上。

  戰後石化原料製成的界面活性劑成為洗劑的主流,此類界面活性劑危害最大,因為它們不易被自然界的微生物所分解,所以會危害地球的生態環境,甚至透過生物鏈進入生物體內;其中已知有不少像「壬基苯酚」這類的環境賀爾蒙,干擾生物體內傳宗接代的機制,帶給生態的潛在危機已嚴重到浮出檯面了。

  另有一些以自然油脂(如椰子油或棕櫚油)和石化界面活性劑調出的洗劑,相較之下,這種產品比石化界面活性劑對環境傷害稍小,有些經過評鑑後貼環保標章;不過裡面畢竟還是有化學合成的界面活性劑,只是毒害低於全部由石油原料合成的界面活性劑。

  台灣的家用洗劑是怎麼演變的?

  要認識皂化洗劑對這個時代的意義與可貴,要先了解「非皂化洗劑」的演變,對比之下才能知道污染是怎麼造成的?要如何回到與大地永續共存?

  二次大戰後,美國取得德國的化學界面活性劑配方,驚為天人;因為當時戰後物資缺乏,天然油脂所做的肥皂仍難普及,石化原料調一調就可以達到這種功能,多好!

  非肥皂的洗衣粉製作技術隨著美軍的駐防轉移到台灣,可是台灣人先入為主的概念是泡沫要又多又細才能洗得乾淨,為了迎合消費者的概念,台灣的非肥皂配方多了起泡劑,可是它容易造成皮膚過敏!

  基本上人們不是沒感受到非肥皂的成分會傷皮膚,但民國六十幾年起,職業婦女增加,普遍以洗衣機代勞,非肥皂遂成為主流。加了起泡劑的非肥皂,需要更多水才能沖洗乾淨,所以美規的洗衣機兩個行程就可以洗好,台灣製的四個行程才沖得乾淨;台灣水資源有限,非肥皂的使用浪費很多水,也製造很多河川及近海的污染。

  石化界面活性劑所製成的洗衣粉顆粒很細,所以廠商加入沸石增加摩擦以促進潔淨力,但沸石的顆粒完全不溶於水,只有增加大自然的負擔。後來洗衣粉或洗衣精又加入殺菌劑來安消費者的心,殺菌劑同時也殺掉水或土中分解有機質的微生物,這些有益菌被殺死後,自然界本具的淨化機制就不能發揮功效了。

  隨著求新求變的商業訴求,加了香精、色素、殺菌劑、增稠劑等等的液態界面活性劑進入市場,這些東西在混合槽中拌勻、充填,幾小時就可以跑完上萬箱的生產線。琳瑯滿目的洗劑,色彩繽紛、香氣濃郁,博得消費者的青睞;成本低又好銷售,難怪廠商趨之若鶩。

  堅持純皂化,困難知多少?

  在這種狀況下,不摻雜石化界面活性劑,繼續堅持自然健康的純皂化廠商相對地就非常不容易經營下去,因為它的製作成本高出很多。一則因為油是天然產品,有季節性,如果要全年生產線運轉無虞,就需要很大的空間來貯存油脂,在寸土寸金的臺灣,這些空間就是很高的成本。

  再則皂化的製程所需時間長了很多,從鹼片泡水、加入油脂到皂化過程完成共需要三天。皂化的油脂一定不能用下腳油,否則會分層、結塊,做不出好東西;皂化的過程急不得,而且不能摻雜任何東西,否則整鍋原料就報銷了。正因為皂化需要押上這麼多成本,目前國內的肥皂廠商便自國外進口已皂化好的皂基,目前只有南僑化工的家品事業部門仍自行皂化。

  沒有什麼利潤,這個部門靠什麼堅持了五十年?這個家品事業部門,上自老闆、下至員工自始至終都堅持「自然健康」的宗旨;它的員工中,很多是從青壯年投入後做到退休,他們以六七成的人力維持這個不怎麼賺錢的部門,所以每個幹部除了參與生產製造,還輪流跑業務,直接面對消費者,接受消費者的批評指教。

  南僑的水晶肥皂頗受好評,自民國四十一年問世至今,仍為勞動階級所愛用,除了平價、好用,洗淨功能自然是極受肯定,才能歷久不衰。這些幹部常聽到勞工或農友的心聲:「髒衣服用你們的肥皂打一打,好搓、好洗又省水。」「如果受了傷還必須工作時,肥皂比洗衣粉好,傷口最知道!」

  南僑生產線的陳經理從生產線上拿起一塊水晶肥皂,用力的捏這塊很結實、Q勁很夠的肥皂塊,很自豪地說:「國內很難再找到密度這麼高的好肥皂!」和石化界面活性劑的充填手續相較之下,它的製程繁複許多,用機器搓揉密實後,壓成塊狀、烘乾、打模才能包裝。「不過能符合大眾的需要,我們在做的事就顯得很有意義啦!」

  「既然做的是對的,就要堅持下去!」這是他們堅持在這個崗位三四十年的理念。當然,他們也很感恩老闆歷經三代,仍能堅持創辦人陳榮恭先生的理想──自然、健康,所以彼此互勉,一定要繼續生產,平價、實用又環保的好東西,提供注重環保、消費能力較弱、或皮膚敏感的消費大眾使用。

  為何純皂化洗劑不需要防腐劑?

  里仁在找洗劑的過程當中,發現很多國外進口、已皂化好的各種皂基,為了長期保存,有些已添加防腐劑或殺菌劑。幸好南僑還有一群有理想的人,撐了半世紀,讓好東西仍然沒有失傳,他們自製皂基,所以不用擔心用到有添加防腐劑的皂基,讓里仁環保護生的理想因此得以實現。

  為了因應洗衣機的使用,里仁於是請南僑作成皂粉。它的粉體皂基以氫氧化鈉與植物油皂化而成,磨成粉末後加入一些碳酸鈉。水晶肥皂粉體顆粒大,水溶解後就可以去污,所以不必像一般非肥皂粉還須加入沸石。不過因為粉體容易受潮而結塊,造成清洗不便,所以使用者最好開封後就把皂粉放入可密封的塑膠罐裡。

  南僑的家品部總經理李孟那小姐還提醒:「肥皂的清潔原理在於水溶解的過程中,其親油基和親水基,同時抓走污垢。如果把它預溶了,清潔力就大為減低。」

  所以水晶肥皂粉體的使用方法和一般洗衣粉不一樣,洗衣機放水的同時先加入皂粉,注意結塊的要捏碎(避免未溶解的皂粉黏在纖維上);隨即放入衣物(量不要過多),皂粉一邊溶解的同時就在去污了!事實上,粉體的用量不須很多,好沖好洗,雖然沒什麼泡沫,也可以洗得很乾淨。

  純皂洗液,真是得來不易!

  不過一般消費者還是依舊習慣是用水晶肥皂粉體,衣服丟進去才放粉體,如果皂粉未完全溶解,就會殘留在衣服上的困擾,里仁因應消費者的需求,請南僑研發以氫氧化鉀做皂液。一般液狀的洗劑都是用石化合成洗劑去調的,加再多水都不會壞,因為細菌在石化的界面活性劑裡很難存活!

  可是皂液是完全可以分解的有機質,皂液中如果有細菌混進去,就會分解、變質,里仁要的純皂液當然不能加防腐劑或殺菌劑,要杜絕細菌就只好從水中去防範了。南僑研發人員激盪出智慧,最後他們用「超純水」解決了這個難題;除了過濾掉水中會產生皂垢的鎂、鈣、鐵之外,還以逆滲透、UV燈及極細的多層膜濾除微生物,而且在擠出液體的壓頭用心設計,特別訂製沒有金屬彈簧,以防堵細菌入侵而引起品變。里仁驗證人員了解之後,非常讚嘆他們的用心。

  既然可以做出洗衣液,里仁繼而請南僑研發洗碗精。純皂洗碗精係以菜籽油為植物油的主成分,皂化後加入超純水、檸檬萃取物以及檸檬酸做調味,並以植物脂肪酸調低它的PH值,這些成分都是食品級的,即使沒沖洗乾淨,對健康也無礙。

  不過消費者要很注意一點:廠商這麼用心在保持產品的品質,千萬不要因為沒概念,把水加進去稀釋,就會混入有雜菌造成品變。當然石化界面活性劑的洗碗精可以泡一大瓶,放著慢慢洗也不會變質,而水晶純皂液濃度很高,用前倒一兩滴在水裡即可,這種液體混了水,放一兩小時就變質不能用啦!

  自然健康的洗劑,高貴不貴!

  消費者可能會問:「為何水晶系列的洗劑沒有貼環保標章?」因為純皂化的洗劑可以在自然界中完全分解,不會造成環境負擔,所以早就高於環保標章的標準,不需要貼環保標章。純皂洗劑的價格雖是化學洗劑的一倍半,但濃度高,依南僑家用品部李總經理的經驗,「一個小家庭一瓶可以用兩個多月」。只要使用得當,清潔的同時也寶貝自己的皮膚,照顧到無量無數的生命,真是高貴不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