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法寶


  常言道:「山不轉路轉。」或者有人言:「山不就我,我去就山。」人與人之間的籓籬就像一座山,可能是小山,也可能高似喜馬拉雅山。怎麼辦?就這樣僵下去?還是不管它,視而不見?本期「生命甘泉」單元推出「轉個彎,人生更美好」,看看年輕人遇到困境如何面對挑戰──與其喪氣、嘔氣,不爭氣;還不如激起志氣、勇氣,永不放棄!

  台大的楊蔡豐大二時選修一門排球課,上課之後才發覺大事不妙,「武」林高手環繞,而他一直進度落後,於是這門課就成了「地獄課」了!怨天尤人、擺爛到學期末,術科測驗成績當然很差,老師就叫他交報告。就在灰暗的心情下,想起福智大專班上過的一堂課「勇氣」,日常老法師自詡是「常敗將軍」,不怕失敗,屢仆屢起。正因為我們不會,困難是正常的,所以我們才要學習!他檢視內心──想不想學?因為想學,所以不用怕嘛!就加緊練習,並鼓起勇氣向老師要求補考,這次進步很多,連報告也不用交了。打排球看似小事,如果遇事的態度不變,則凡事也都會滯礙難行。

  師大的許溱大二選修一門「很涼」的課,期中考老師出了申論題,並加註:請勿贅言。許溱就簡明扼要地答題,成績公布後,驚覺分數居然低人一大截,問題出在哪裡?心裡嘀咕的都是老師不對,後來想起大專班所學的──萬善根本從師出,要學習,要跟老師學!他想了解問題出在哪裡?找到老師,老師告訴他作答時,有些要交代背景、發展過程、論證分析,而非直接切入。聽了老師的回答,終於解開疑惑。回想自己的學習態度,一開始就把這堂課當成「很涼」的課,根本沒注意老師上課說了什麼,所以栽了跟頭,反而是學習的轉捩點!本期還有幾位同學的心路歷程,年輕真好,肯努力就有收穫。

  八月八日父親節,父親給人印象大多威嚴、不苟言笑。高雄趙秀玲的父親卻是和藹可親、非常慈祥。趙爸爸生前擔任旗津地區的里幹事,此地居民大多捕魚為業,大家講台語,他只會講國語,憑藉熱心誠意,打破語言的障礙,很多人都和他建立深厚的友誼。一份薪水養活五個小孩,實在捉襟見肘,於是下班後,就在門前擺麵攤,當時很多學生來用餐時,加湯、加麵,總不加價。像這樣一位平凡的人物,一生俯仰無愧,以一己之力幫助別人,難怪在子女的心中,總是懷念特別多。本期專題配合父親節,很多人回憶父親行誼,每個故事背後都有濃郁的愛──父愛原是如此可親,敬祝天下父親,吉祥如意。

  E世代的農夫,如何在田地中揮灑創意?中埔「一粒一」農場的沈重庚多角化經營,談吐風趣,博學多聞,並在田間架設電腦解說系統,一雙拿鋤頭的手,也熟練地操作電腦,這是什麼樣的景象呢?「一粒一」台語的意思是最頂尖的品質。沈重庚知識豐富,所領軍的絲瓜產銷班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還開發很多副產品,絲瓜水之外另有洗面乳、洗髮精;而老化的絲瓜絡,可以洗碗、洗刷身體外,也開發為手工藝品。有人參觀過他的農場後大嘆:「走一趟,勝讀萬卷書。」有機會不妨來趟有機農場之旅,您將發現天地竟是如此神奇!推動有機的手,帶您見識什麼叫做「一粒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