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願意跟老師學

台北師大教育系二年級 許溱


  從小到大,別人看我是一個安靜、聽話的小孩,我也自認如此,老師說什麼,我做什麼,沒有什麼突出的叛逆行為,也不需要特別管教,大致上來說,我覺得我是一個好學生!

  就這樣直到大學,自由選課、選老師,以及在大專班跟老師密切的互動之下,透過許多過程,我發現──自己不是想像中的那樣。

  事情這樣的……

  這學期,我雙修中文系的課,其中有一門課,老師上課很涼、很輕鬆。期中考時考申論題,老師在試卷上寫「請勿贅言」。於是,依照我在教育系的往例,我清楚明白的點出我的要點,並一一加以闡述;當我交卷時,同學還在寫,我遠遠的瞟一下,嗯∼他大概寫了兩面多!我心想:「老師不是說請勿贅言嗎?不用這樣寫作文吧……」就自信地交了考卷。

  成績公布的那一天,我的分數居然低我同學一大截。我難以置信的向他借考卷來看,「沒錯啊!我寫的跟他相去不遠,唯一的差別是他寫的字數比我多。」

  「老師在想什麼?分數未免也差太多了吧!不公平!明明我都有寫到問題的重點,我沒贅言,也沒遺漏了什麼啊……」嘀嘀咕咕的都是老師不對,心裡不是滋味,也很不好受。

  此時腦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我想去了解!」我想知道原因是什麼,不是要爭分數,而是有一種感覺──我,是不是忽略了什麼?因為在福智大專班,大家都在講:「萬善根本從師出、要學習、要跟老師學、要上中下互動。」我是真的想學嗎?如果想學,那他可不可以是我學習的對象?想到這裡,我已經開始期待他會告訴我什麼?他會教我什麼了。

  後來,老師告訴我,有些問題作答時必須先交代背景、發展過程,再行論證分析,而不是直接切入等等,老師的回答解開了我的疑惑。

  其實從一開始,我就把這門課當作涼課,認真的問問自己,老師上課在說什麼?要是喜歡的老師,每句話我都當成金玉良言,巴不得字字句句全記在腦中,但這堂課老師到底說了什麼?這段時間以來,因為我覺得不重要、不需要,所以也沒花腦筋去想、去記老師說的話,我這個莫名其妙的標準,讓我從這位老師身上幾乎沒學到東西、得不到好處。

  不過,現在我很感謝這位老師為我開出一扇窗,讓我認真去體驗大專班所聽到的內涵,讓我知道「放下我的標準、成見」才是真的在跟老師學,也才不會大意的錯失許多寶貴的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