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生機


  生命的奧妙,總是在看似不圓滿處,舞動心靈雙翼,飛越桎梏。一個充滿熱情的年輕人,開設一家食品加工廠,生產不含化學添加物的天然食品,這樣一個平凡的生意人,卻在因緣際會下,加入「集賢庇護工場」,陪伴一群「誤入人間的天使」,打造守護他們的家園。他──陳宇恬先生,如何經營集賢庇護工場,讓十五至六十歲,有工作意願,但工作能力不足,無法進入一般性就業市場的身心障礙者,在專業輔導人員的培訓下,得以學習工作技能,獲得合宜收入自給自足。陳宇恬努力尋找適合孩子的工作,他找上里仁公司,經過不斷溝通,終於敲定包裝「滷包」的合作案,天使們有了工作,如何一步步跨出成長的腳步?

  陳淑貞老師任教於啟明學校,自己是視障者,可是她的巧手慧心,教導學生編織串珠飾品,超越視覺的局限,開創五彩繽紛的新「視」界,她如何做到的?

  蘇建銘是國內第一位盲人醫生,一場車禍奪走他的雙目,在最黑暗的時刻,他遇到生命導師──日常老和尚,教導他重新省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他聽從師長的教誨,決定打開生命格局,將自己所體悟的心靈力量去幫助更多人,這又是什麼一段故事?本期專題邀請大家共啜生命甘泉。

  農夫是怎麼樣的行業?今年二十六歲的蔡明晉樂在其中,家在高雄,卻跑到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租地當有機農夫,還擔任麻園農場管理資材的志工,當公事與私事撞期時,他選擇公事先辦,自己田裡的工作暫時放下。他的父母放心不下,經常下鄉幫他,變成「他當大家的志工,兩老當他的義工」。有人問蔡明晉:「當有機農夫會不會很辛苦?」他回答:「每一行有每一行的辛苦,只是辛苦的情況不同。」而且他認為做農夫最容易偷懶,這是什麼哲學?「快樂的年輕農夫」一文,蔡明晉拋出快樂的議題,也許可以為燠熱夏日添加幾分清涼。

  危機就是轉機,問題是怎麼才是轉變的契機?本期「里仁看板」兩篇文章,令人深思。賴朝賢先生經營宏基蜂蜜在業界頗負盛名,所出產的蜂蜜從八十年起,至今連年得獎,他也被養蜂協會譽為「評蜜博士」。這樣一位「蜂蜜達人」,卻在九十四年出現信譽危機,消基會的檢測報告,多家蜂蜜廠商被驗出蜂蜜有摻假之虞,宏基也在名單之列。他極力抗爭,邀立委開記者會等等,並想告消基會,雖然事後證明他是清白的,但他也在抗爭中遍體鱗傷。因為危機,他和里仁有更深的接觸,進而學習佛法,了知業果道理,他深信:「如果以前沒種過這個因,怎麼會得這樣的果?」因此對於一切紛爭,他釋懷了,認為只要一心造善,很多好事都會跟著來。且看賴朝賢的「蜂」富人生,如何從「心」出發。

  驕陽烈日下,冰冰涼涼的愛玉最能消暑,愛玉與小蜂之間的關係,是植物與動物間互利共生的連續劇,它們的恩怨情仇,隨著果實的成熟度,上演不同的劇情。如果您喜歡吃愛玉,那麼一定要欣賞「愛玉v.s.小蜂生死『鏈』」。

  「情人果」酸酸甜甜,是很受歡迎的茶食;它是怎麼來的?有人會回答:它是芒果青醃製的。如果告訴您,市售「情人果」很多是用佛手瓜醃製,裡面加了化學添加物,例如防腐劑、染色劑、香料等,您還會吃得津津有味?「真的芒果乾」一文,敘述一位良心業者開發「情人果」的故事,您吃得放心,他做得安心──慈心世界,誠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