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您在我心裡!

台北 小呆美


  初秋,微微的涼意,適合想念我的國中物理老師。

  黑框眼鏡,及膝短褲,白色球鞋,臉上掛著一抹靦腆的笑容,些許的鬍渣中彷彿告訴我們,老師的腦袋裡有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知識。我們也被他深深地吸引,忍不住圍著老師問問題,而老師面對嚴肅的問題總是輕鬆地回答,看似輕鬆的題目卻認真解釋。最後,會反問我們,你們自己有何看法呢?

  碰到下午第一節課,同學們仍舊睡眼惺忪,老師一定會來段笑話提振士氣。至今,二十多年了,依然不解老師哪來的創意?把各式笑話集結成冊,隨時待命,一有需要,立刻化為個人私藏的武林笑話秘笈,版權所有,別人無法複製!

  老師常說:物理沒有一百分,因為低於一百分表示邏輯觀念尚待加強,高於一百分就是有個人的獨特理解能力,連老師都要向他學習。倘若,他的學生是物理界的佼佼者,老師也會與有榮焉,甚至走路有風。

  乒乓球是老師最喜歡的運動項目之一,因為我的行動不太方便,因此,課後,老師會特別留下來教我打桌球,訓練我的自信心。只要時間許可,老師總希望我能多參加比賽,除了增進球技,最大目的是藉由比賽融入人群,在社會上一如常人的生活著,能夠繼續完成學業,在個人的人生旅程中擁有一片天空。

  記憶裡,有一回,老師帶我回家和同樣為人師表的師母一起吃飯,老師語重心長地說:如果妳能以一己之力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那麼,妳將會影響很多人,並且讓身處困境的人,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問題。

  畢業後,一直記住老師的叮嚀,偶遇難解的生活習題,總是會想起老師面對問題的解決態度,當下內心的煎熬也就釋懷許多。物理的公式定律用在生活上,很快就會找到支撐點,有了支撐點施起力來事半功倍,好用又實際。難怪老師堅持教育一定要生活化,唯有落實生活面,在快樂中學習,學生自然樂在其中,心嚮往而學習之!

  去年,老師在一場意外中過世。不捨和難過佔據我的心裡,獨處時每每泣不成聲,眼眶滿滿止不住的淚水。師恩無以回報,昔日師生間相處的點點滴滴,是嚴師亦是慈父,是老師也是益友。

  如今,恩師已逝,但他面對事情的處理方式和行事原則,在在影響著我。老師總以積極樂觀的心情讓我體會凡事先看光明面,有了好心情再處理事情;老師,謝謝您以淺顯易懂的物理定律解釋人生習題,再以身作則的把答案告訴我,您,一直在我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