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如意算盤,打 了!

政治大學財政學系二年級 傅千容


  剛考上大學時,媽媽就耳提面命,叫我大一升大二的暑假一定要參加大專營。當時對這件事沒什麼感覺,永遠都是回她一句:「有時間我就去!」

  上了大學後,在報名大專營之前,她曾多次要求我參加福智的活動,我仍只是回她:「有時間我就參加!」她總是在那之後開始跟我說福智的活動有多好多好,而我總是默默聽著,不發一語。

  大專營開始接受報名後,因為媽媽的極力鼓吹,加上當時又沒行程,就聽她的話報名了。在那之後,每當我們又開始上述對話,她總是用「等你從大專營回來再說」做結尾,而我就在心裡想著:「一個營隊就能改變一個人的想法?」並回以冷笑。

  當我進到大專營的那一剎那,我開始相信媽媽曾對我說過的話──福智的活動是多麼地好,而大專營又是如何地改變了一個人。短短的五天,我彷彿脫胎換骨,變成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人!

  觀功念恩 生命更不同

  第二天的課程──新世紀生命觀最重要的課題是「追求真正的、永恆的快樂」,而「觀功念恩」則在之後成了我所知道最能得到快樂的方法。「時時不忘『觀功念恩』」的想法悄悄在我腦中滋生,逐漸佔據我的心靈,直到我發現它的存在時,它已變成理所當然;而我更發現,擁有這樣想法的我,是多麼的快樂!

  看清現實 尋找新生活

  第三天的「關心健康,關愛世界」除了令人心生戰慄的「現實演講」外,還看了三部影片:「生命的吶喊」不只在當下讓人為那些牲畜掬一把同情的淚水,更讓我們看清平常吃的肉的來源。自大專營回家後,我主動向媽媽提出吃素的要求;而每當又開始有吃肉的慾望時,腦中便不自覺的浮現出「活生生的雞被丟入除毛機中」的畫面,想到此,對於肉,我真是無論如何也無法下嚥……

  印度棉花種植的紀錄片則為之後的分站活動埋下伏筆。分站活動中,大家赫然發現原來我們的生活環境、生活用品中充滿了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添加物,而那些有害物質進入人體的管道、對人體所產生的影響,看了真是讓人不禁捏把冷汗……在這樣的情境中,我只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同時也非常感謝媽媽──在我對有機生活完全沒有概念時,她已不斷將有機產品放入我的生命,給了我最健康的生活──放眼望去,我最乾淨!

  「新世紀飲食」則讓我們知道我們是如何快速地在消耗地球上的資源。從很早以前大家就知道「資源有限」,也知道我們正在大量地消耗地球上的資源。但有多少人知道,我們消耗資源的速度其實超乎我們正常想像的好幾倍!在展覽會場上也擺放著「在大專營時,若每個人都少用一個塑膠杯,五天下來能省下的塑膠杯的量」。看過之後,我現在隨身攜帶在大專營時發的「里仁環保筷」。我可以想像「每個人每天都少用一雙竹筷」可以救回多少竹子、可以減少多少氣喘病的案例。

  珍惜生命 明天會更好

  人生在世,在追求永恆的快樂之前,在找尋健康的生活之前,最重要的,不就是學習珍惜自己的生命、克服人生的困境?在大專營的幾天,有許多人來分享他的生命歷程,我們看到了許多歷經痛苦的人,聽到了許多克服困難、超越自己的案例。聽了這些人的分享,會開始想:「我的生命真的有我想像中那麼辛苦嗎?」我大部分的回答都是「其實我幸福多了!」的確,生命中有什麼克服不了的難關呢?並且,看看那些克服人生困境的人,當時他們是多麼的苦,現在他們卻是這麼的快樂!

  人間有愛 世界更美好

  五天的大專營真的讓我學到很多,但它最令人珍惜、懷念的,不是它的課程,是人!福智眾多義工無怨無悔、滿心歡喜的付出,讓人感受到無私的愛,感覺心被緊緊擁抱著;來到大專營的同學們,每個人都用最真誠的心對待彼此,每個人都卸下心防、不用心機,展現出最真實的自己;心自由地飛翔著,整個營隊彷彿被一種名為「愛」的溫暖的光包圍著,一切是那麼單純、那麼美好。

  回到家後,我才發現我有多愛那個地方、那些人、那種感覺。我不覺得孤單,我覺得我早已擁有它,而它永遠不會離開我,我有了屬於我的世界,我的心有了歸屬,我是如此的幸福,現在的我是如此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