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讓自己發光

中興大學園藝系四年級 相里蘋


  記得在國中的時候,常常和朋友一起坐在堤防上,看著海。我們可以什麼都不說,只要望向遠方就覺得很平靜,心中沒有煩惱,只剩下一片寬廣的藍。「日子一天一天過,我們會慢慢長大。」這段歌詞陪我度過一段好長的時間,從一開始的期待,變成了充滿不安的感覺。

  我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人,很順利的考上大學,和身邊的人相處也很好,遇到挫折也能夠積極的面對,因為我不喜歡低落的自己。從大一入學開始,我就接觸了很多社團活動,認識很多人,也一直很想要學習新的東西。除了課業,我曾經在同一個學期接了社團幹部、打工、宿舍樓長等工作,那真是一段超級忙碌的日子,因為我認為這樣的忙碌可以讓我獲得成長的機會。現在想想,有得必有失,我把時間都花在學校生活上,變得很少回家。

  身在一個充滿資訊的時代,會讓人感覺很渺小,自己的能力總是不足,一直想要努力去追求讓自己更好的方向。我就這樣汲汲營營地過了三年,以為能用忙碌找到快樂,結果卻忽略了最重要的東西──關心別人。

  剛到營隊時我被親切的義工們嚇到,因為他們的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然後一直問學員需不需要幫忙,或是生活上有沒有不適應的地方,和平常遇見的人都不一樣。那種被關心的感覺是很溫暖的,他們是真的有把你放在心上。

  幾天的課程下來,我的想法有了很多的轉變。以前的我總以為身為大學生,就要有能力處理自己的事情,所以我很少過問周遭同學們的生活,我以為這是體貼,其實是冷漠。冷漠,它不僅使你不在乎他人的感受,也讓你把自己的心封閉了。

  「真正的力量是慈悲的力量,我們由真心的關懷去認識完整的他人。」這是我學到的第一件事,要讓自己的心充滿關懷他人的能力,進而得到真實的快樂。然而只有慈悲是不夠的,如果沒有智慧,就不能掌握外在環境對我們的影響,到頭來只會被牽著鼻子走,因此要培養專注力、記憶力,藉由學習提升理性思考的能力,並努力使心靈的力量駕馭物質的誘惑,堅持自己的志向,才能往最高的生命走去。

  「外面的世界很精采,我一個人會不會失敗。」我對人生有很高的期許,同時也會有很多的不安。我一直以為是靠自己克服這些不安的想法,直到學了「觀功念恩」,我深刻地明白父母對我的愛才是讓我撐下去的力量,讓我能夠面對未來。

  在我選擇忙碌的大學生活而不回家的時候,他們會擔心我的健康狀況,我總是覺得他們很囉唆,心中一直想著:「又還沒進醫院掛點滴,就表示還撐得下去嘛!」現在我知道這個想法很不好,也是錯誤的,因為真的進醫院就來不及了!

  還有,當我決定要考研究所的時候,他們並沒有很贊同,我非常不諒解,因為我覺得經濟問題是可以解決的,為什麼不讓我試試看?後來老師告訴我要觀功念恩,我才明白他們是不想讓我吃太多苦。回家後,我要學著表達我對他們的關心,不要再像以前一樣,只在乎自己的感受,我想讓父母知道我很愛他們。

  每個人都會希望自己變得更好,讓自己的生命最高,只是用的方法不盡相同。現在的我覺得自己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師友環境,我願意跟著他們一起學習,得到真正的快樂。在無限的生命之中,如果有哪一瞬間感覺到自己在發光、照亮別人,那就值得了。祝福大家,無論你是誰,都要努力讓自己發出光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