瓠瓜盛產的季節

台北 綠堤


  那年大姑嫁了,就在離家不遠的街上,姑丈家裡種了許多的瓠瓜,每到瓠瓜盛產的季節,親家公就會挑著一大擔瓠瓜到家裡來,有長條形、有葫蘆形、也有圓形。每當親家公一踏入我們的三合院時,阿公一定站在門口相迎,「呵呵」的笑聲,以及瞇瞇的雙眼,叼著一根長長的菸斗,那就是親家公的招牌。阿公總會泡好茶,再幫親家公點上菸,然後話家常。而女眷及孩子們就得開始忙了,忙著處理那些瓠瓜。

  通常長條形的瓠瓜都比較嫩,以食用為主,葫蘆形的瓠瓜在五○年代的鄉下來說,當然還是以食用為主,很少拿來當裝飾品,因為當時物質相當缺乏,即便是一大擔的瓠瓜,也不嫌多!圓形的瓠瓜可是相當有用場的,通常親家公會挑過熟的瓠瓜給我們,因為裡邊的瓠瓜子炒熟之後,可真是個配茶的佳餚呢!切半後的圓瓠瓜,經太陽曬乾之後,就是一個相當實用的水瓢,黃褐色的水瓢不僅美觀且輕巧耐用。

  大人們忙著切,小孩則在一旁幫忙把瓠瓜子從瓜中剝開,以便曝曬後再炒;我們最喜歡的是瓠瓜餅,瓠瓜經過削皮後刨成絲,加上麵粉及胡椒拌成泥狀,再下鍋煎一煎,淋上大蒜醬油及醋,就是美味可口的瓠瓜餅了,當然,這時候媽媽一定會說:「先端給親家公!」兩老互相禮讓的結果,最先受益的當然是端瓠瓜餅的孩子囉!

  吃完瓠瓜餅,親家們繼續他們聊不完的話題,孩子們則是在一旁嬉鬧,玩累了,靜坐一旁聽著大人們話天南地北,似懂非懂的,直至聲音漸漸遠去,夢周公去了!多年後的今日,斯人已遠,但瓠瓜餅那淡淡的清甜,至今想起仍然令人回味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