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成功


  同為明倫高中,但沒有交集的四位高三學生,同時通過某大學國貿系第一階段的甄試,即將展開「有你就沒有我」的面試競爭;卻因為聽從英文老師的建議──用合作代替競爭,四個人果然真誠互助、通力合作,加上老師的盡心協助與關懷鼓勵,最後四人竟然全部上榜,寫下一段師生合作的感人佳話。


老師的發想

張凱莉


  當不同班級的學生李菁婕和韋舜文分別來找我,希望我對她們的英文面試有所建議時,我知道自己沒有時間個別幫助她們,由於她們都是申請同一所大學科系,就突發奇想──引薦她們彼此認識。兩人一見面就很高興,並且告訴我,學校還有兩位同學也要考同一科系。我開始出招:「妳們願不願意彼此幫忙,四個人一起準備?」

  於是,四個人開始合作第一步──均分資料,查單字和整理,彼此互相支援。最難得是菁婕,她是語文資優班的學生,英文程度最好,而且只有她借到了口試指定用書,可是她毫不猶豫地借給同學影印,讓我好感動。我問菁婕:「妳的家教怎麼這麼好,讓妳完全沒有藏私?」菁婕笑笑說,不知道耶,可能跟媽媽個性比較像吧?有一次我還開玩笑地問她:「假如有一個很糟糕的結果──其他人都甄選上,只有妳沒上,妳會怎麼樣?」菁婕一貫灑脫地說:「那也只好如此啦,沒關係,我再考就好了!」就是這樣一個讓人疼惜的孩子。雖然當時我的婆婆已在加護病房,我仍然儘量撥空幫助她們,但是國際貿易專業領域對我來說,也很生疏,就上網查資料,有兩個晚上幾乎沒睡覺,幫她們蒐集專有名詞和國際案例。

  當得知四人同時上榜時,我覺得好欣慰,由於孩子的積極主動,知道要找老師幫忙,而且信任老師、願意聽話,堅信「彼此協助是讓彼此都能成就」努力去做。在孩子未來的人生,如果還有類似競爭機會,這個美妙的經驗應該有助於她們的選擇──成功,不一定要競爭;合作,一樣可以成功!


美妙的奇蹟

李菁婕


  自從在CHEERS雜誌上獲知某大學國貿系有個英文專班後,對英文有濃烈興趣的我,決定申請此系。從進入明倫高中語文資優班以來,接觸的多是文學部分,而擁有專業知識,加上優秀的外語能力,已成為現在企業界徵才的必備條件,因此,我希望在國貿系的英專班中學習專業的商業能力,並藉著大三出國的機會,多多增廣見聞。

  甄試的第一階段,面試方式非常特別──要求考生先閱讀「International Business Law and Its Environment」這本書的第一章。採取團體面試,一組六人,由三位教授全程英文面試;並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要敘述書本內容;第二部分則須統整其他五位面試者的說法,用自己的話說出。

  由於那本原文書只有在大學圖書館才找得到,我就央請班上一位好朋友的媽媽,幫我在某大學圖書館順利借到書。中間發生一段小插曲:有位別班的同學正好也申請同一科系,但是借不到書,輾轉知道我有借到書,於是向我借去影印,我未多想便答應了。

  沒想到第一章總共有四十幾頁,一頁相當於普通英文課本四到五課的正文量,而且有許多專有名詞和國際商場的案例,我只好向凱莉老師求救。正好凱莉老師任教的班級有位女生也是申請國貿系,老師順便介紹我們認識,原來就是先前向我借書的同學,她叫韋舜文。後來得知還有兩位同學也申請此系,原文書對我們都是很大的挑戰,因此凱莉老師建議我們採團隊合作、一起上國貿系。

  因緣際會下,原本不會有交集的四個人竟然因為報考同一學校而認識了。我們將所有頁數平分,一個人約十頁,在短短兩三天的時間內看完自己負責的部分,整理出重點並影印給大家;利用午餐休息時間及放學後一起討論,各別講述自己整理的重點及應注意的地方,而凱莉老師除了解答問題,教我們把重點整理成言簡意賅的大綱,並適時給予很多的建議和幫助。

  當獲知面試時,我們四人分在同一組,六人中佔了四個名額,不少老師告訴我們,要有心理準備──至少會刷掉一半;但我們還是堅持原先的目標──一起合作、一起上國貿系。大家也對自己這段時間所付出的努力有信心,希望能完成一起當大學同學的夢想!面試前晚,我接到凱莉老師的電話,建議我們提早去考場,大家再用英文把重點說一次,並一直為我們加油打氣,真的很感動!面試當天,在等候入場時,我們仍互相提醒重點、加油打氣。

  幸運地,我們四人全上榜了!這真是個奇蹟,畢竟同一組裡面,四個來自同校的學生一起被錄取,是非常少見的情形。得知錄取後,我們興奮地說要慶祝,開心地訂蛋糕和飲料,還買了拉炮,當然也不忘寫一張感謝卡片給親愛的凱莉老師,謝謝她這段期間的幫忙、陪伴、鼓勵和支持。雖然最後舜文並沒有選擇國貿系,相信在努力後的果實是最美的,如同我們的大學生活和未來!


珍貴的溫情

韋舜文


  當推甄申請放榜之後,才知道面試時要看完滿滿一整章的原文書,我實在有些卻步,於是找張凱莉老師,希望她能給些建議。凱莉老師告訴我,她有兩個學生──菁婕和文婷也通過第一階段,如果能把同校裡申請上的同學聚集起來互相幫忙,是很好的事情。當時,我還找不到那本原文書,除了大學圖書館以外,一般圖書館和網路書店似乎都找不到,而離面試時間只剩下兩個禮拜多;就在和凱莉老師討論過後的第二天,我透過同學幫我向菁婕借書,沒想到第一節下課,菁婕就來找我了,看到那本書的時候,我真的感動萬分,菁婕同時告訴我,別班還有個女生,想要找她一起來準備,於是就開始了四人合作小組。

  雖然只有兩個禮拜準備,但是我們的感情愈來愈好,彼此都在成長,大家都不吝嗇地分享資訊。面試當天,其實大家都很緊張,但還是不斷地鼓勵對方,把觀察到的試場情況,互相提醒;我們都不希望彼此被刷掉,即使在面試的時候,還是很替對方擔心。後來才知道,擔心是不必要的,因為我們四個人同時被錄取。

  從這次的經驗,體會到無私的團隊合作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情,每個人的見解不同,所學到的,不只是做重點翻譯,還有每個人獨特的重點分析,最重要的就是大家都沒有藏私,每個人都是抱著一起走的決心,這樣的工作小組,更是讓我感覺到同學真心互助的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