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

台北 紀秀美


  穿梭不停的機車、汽車、公車,行色匆匆的路人,不斷的在店門口忽忽經過,時鐘滴滴答答的聲音,飄盪迴旋在十坪大的空間,我是一家迷你鐘錶店的老闆,當人們的計時器停擺而世界依舊在運轉;這時候,客人就會滿臉疑惑的拿著故障品前來求救!

  「老闆,我的手錶停了!」這是附近國小的小學生,從他的表情知道他路過隨口問問!

  「這是我父親在我考上大學那年送的。」中年男子細訴著自己跟這只手錶的情感糾葛,想必他已為人父,而其父親也已成先人。帶著它彷彿帶著父親濃濃的愛,看著它,遙想當年考上大學光耀門楣的得意事蹟!睹物思人,每一件物品的背後,總有個故事,感人的、有趣的,甚至是牽繫著家人間的共同回憶,隨著時間的流轉,更加被珍惜被珍藏!

  「我母親的嫁妝,可以修嗎?」年輕的媽媽推著嬰兒車,帶著靦腆的笑容和些許的盼望神情,很小心的問了這句話。接過稍嫌老舊的掛壁時鐘,拿塊抹布試著擦拭木頭上的陳年灰塵,竟然發現材質跟做為鋼琴用的鋼琴木一樣堅固光亮,當下,決定賦於它新的生命,一如嬰兒車裡的小嬰兒!

  一對洋溢幸福氣息的情侶攜手走進店裡,旁若無人的說說笑笑,應該是婚期將至,想挑選結婚對錶做為誓盟信物。試戴數對對錶後,選中一款長輩們會喜歡的款式,言明,這是給長輩看,平常不會使用!

  客人的問題得到合理的解決,心裡隱藏的情緒得以舒緩,小店開業迄今十二年,靠著口碑在一片經濟不景氣中穩定的成長,客戶的信任加上自己的興趣,在平穩的日子裡體會平凡才是真正的幸福,遇到難題能夠心平氣和的面對才是真正的功夫。鐘錶技術透過研究和研發能夠不斷的進步,但是內心的修養修練卻是在一次次的挫折和反省中建立。

  外面的人群依然來回穿梭,店裡的客人還是來來又去去,只有小店的精神永遠在!就像時針、分針、秒針會停止運轉,然而,一天二十四小時的自然定律,存在宇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