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米真好

編輯室整理


  吃一口有機米,就能利益大地的永續。由於全球暖化的問題逐漸受到重視,極為珍貴的是中國南方一直保有傳統的生態池──水田,水田對於調節氣候、涵養水分、保護生態都有很大的幫助。

  隨著國人米食量節節下降,根據農委會統計,七十年台灣每人每年稻米消費量為九十七公斤,九十五年更縮減至四十八公斤。於是稻米的種植面積越來越少。近來進口原物料的上漲,正是台灣米發展的好機會。

  台灣有優秀的農業技術及豐富的物資,而且近些年來,透過一群有心農友的努力,台灣有機米的品質已獲國際肯定;推廣本土的有機米,不僅可減輕進口雜糧成本的壓力,也能造福台灣環境與更多民眾。

  台灣西部隨著工業區逐漸沒落,工業廢水漸漸消失,灌溉及排水系統分離減少了許多污染,水質純淨充沛、土壤肥沃、有機肥的使用逐年遞減,形成了良好的種植環境。加上一群人秉持良心和推己及人的善念,持續為傳遞優質的米食精神、友善大地、健康人生而努力。所以本期介紹宜蘭的民豐米、新竹的竹東米及苗栗的山水米,三家有機米產銷班都別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