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孩子的每一步──每個生命都有價值

台北光復國小 林碧燕老師


  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辦的「全國教師生命成長營」之後,我深刻地體認到:「每個生命都有他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回到工作崗位上,面對表現欠佳或頑劣不受教的學生,心中不再生起排斥、鄙視之感,代之而起的是欣賞他的優點,並肯定他生命存在的價值,引導學生尊重自己的生命亦尊重他人的生命。

  小伍(化名),是我五上接到的學生,每天遲到,作業不寫不交,問他話亦支吾不答,反應非常慢、衣衫凌亂不整。唯一值得嘉許的優點是:上課不會吵鬧,也不會和同學吵架。翻看他一至四年級的學習輔導紀錄,也是同樣的狀況。經過一年的努力,不斷地鼓勵,想盡辦法協助他,狀況依舊沒有改善。

  升上六年級時,我告訴自己,不能讓他小學六年就這樣一無所成的過去,我要想辦法讓他的小學生活留下一個美好、難忘的回憶。

  於是,我開始觀察他,發現他很喜歡花草植物,因此我去花市買了幾盆掛籃花草,掛在教室走廊牆上。在安排掃地工作時,由他負責澆水工作。我還特別買了一個紅色小澆花器給他,並告訴他,這個澆花器是他專用的,不用放回掃具箱,放在他的座位下即可。當時,我看到一雙發亮的眼睛及隱隱的笑意。

  由於他的細心照料,花草長得很好,我常常在班上同學面前誇讚他,得到同學熱烈的掌聲。有一天,他來告訴我,有幾隻肥肥的毛毛蟲在花籃上,他捨不得移走牠們,因為他覺得這些毛毛蟲好可愛哦!

  我一看,哇!好大好肥的蟲,是我從未見過的。於是在課堂上和同學討論,最後決定將蟲移到其中一盆,好好照顧這些毛毛蟲。此後,每天都可看到一群學生圍在那籃花前欣賞,原本令人討厭的毛毛蟲,竟成了學生的「小寶貝」。

  放寒假的某一天,我突然想起這些籃中的花草,是經不起三個星期不澆水的,於是有點懊惱放假前沒請學生帶回家照顧,開學再帶來。後來想,好吧!只好開學時再買新的囉!

  假期結束,一到教室,發現花籃中的土雖然早已乾裂,除了幾片葉子枯黃外,花草卻依舊嫩綠,我心中非常感動,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告訴小伍:「這些花草為了回報你的細心照顧,捨不得讓自己枯死,依舊旺盛的成長著,等待你開學再來照顧它們。它們是用這種方式表達對你的感謝喔!」全班同學報以熱烈掌聲,他亦開懷地笑著。

  接下來的半年,望著他專注澆水、除草、拔枯葉的背影,我心中盈滿了喜悅,並時時祝福他:「往後在人生道路上,回憶起小學生活時,有一段值得品味的燦爛時光。」

  小伍的故事,讓我更確定──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有價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