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的教師營

義守大學上校教官 梁月春


  誰說不幸福的人才來?

  參加教師營的機緣,是遲來的幸福。妹妹月娟八年前修廣論時,就不斷希望我參加,只是一直以公忙為理由拒絕,因為不想陷入宗教的迷思。

  月娟經常回家就和我們聊到福智的師兄姐,如何從一些人生的不如意,轉念到生活變得有意義。而我卻不以為然,還懷疑:「參加福智的人是不是家庭都不幸福?」我可是人生美滿幸福,沒必要參加。

  月娟又經常帶一些有關環保的影片回來,我必須說真的很感人,她要求大家一定要坐著看完再做別的事。可是我看完淚水噹噹,氣她幹嘛把家聚的氣氛搞得有點悲情?還有一些影片讓人覺得吃暈很可怕或對大自然很愧疚,這讓我覺得幹嘛拿一些框框來框我們?

  但是,這些都是我個人的習性產生的觀點。

  師兄姐為母親及父親助念

  三年前,母親得了骨癌,我心情沮喪,心痛到極點,不知如何幫助媽渡過全身疼痛的生命末期。內心一直吶喊著:「媽!你不能走!不要走!我們需要您啊!」

  直到一月四日那天,看著瘦弱的媽媽,忽然想到我何以如此自私,媽已撐著那麼久了,活得如此痛苦。當天下午二點十四分,媽呼吸漸漸平緩,平順地走了,我帶著全家的孩子們跪在床前送媽最後一程。月娟這時立刻連絡福智的師兄姐,不到半小時,有將近一百位師兄姐趕到榮總為媽助念。這是何等的恩情!

  去年,我人在北京秦皇島,月娟簡訊告知父親離世(早上急診,晚上七點就走了)。我難過痛哭父親為何不等我?平常都是我在他旁邊照料,他走時反而是平日住得比較遠的弟弟和二妹隨同。

  我霎那間覺得自己成為孤兒,親愛的父母都離開我們了,以後該怎麼辦呢?同行的語文傳播學院薄喬萍院長和大陸友人幫忙處理趕回台灣的機票,我體會到奔喪的感覺。回到台灣,直奔小靈堂跪拜,月娟告訴我,師兄姐己經為爸助念,而直到出殯的一個星期間,不同的師兄姐也同樣為父親祝福。在這次的教師營,我把握最後一天上台分享的機會,在法師、全國一千兩百多位的教師及一千三百多位志工前,表達我們梁家對福智的師兄姐們的感謝及感恩。

  緣份到了,走進教師營

  妹妹一直說參加教師營很好,報名還不一定選上,但一定要報。被她不斷說服,兩年前我終於報名,最後竟然沒上。當然月娟覺得很可惜,我可不覺得。我的另一種驕傲又出現了─「憑我在學校擔任生輔組長,教育一萬五千多個學生,又是海軍政戰第一位女上校,沒選上我,可是你們的損失。」我一直不認為我需要參加教師營,還認為一定又是一些不幸福的人聚在一起,何必去呢?

  但經過爸媽的離世,我似乎有些疑問想了解,對生命也有不太確定的看法,加上目前擔任諮輔組長,接觸憂鬱症學生的機會很多,我真的想知道是否有更多的能量能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

  這次能參加教師營,除了月娟不斷地鼓勵,其中還包括了我們義守大學薄院長及師大何青蓉教授的影響。

  有一天薄院長跟我講他報名參加教師營,我問為什麼?

  「因為有個曾經指導過的學生打電話說,老師每次要學生不斷學習及成長,老師本身也要學習。」薄院長回答道,並問我要不要也參加?我說好,但其實也沒太積極。

  後來,在月娟提醒下,報名截止前一小時我上網報名了,填寫的參加原因是:「我想了解為何薄院長的學生會說『老師也要學習』?為何成人教育學的任課老師何青蓉教授,會熱心地參與福智的活動,甚至只要週五晚上她就要去當廣論班班長?」我腦海中其實還有不少疑問,包括報名未必會錄取等。後來,我真的錄取了,而五天的學習中收穫實在太多了。

  處處感動,時時感動

  第一天在高雄高鐵站,我看到黃背心的志工,指引著我們搭車,即有深深的感動。經過一小時的車程,到了大仁科技大學,見到了黃背心的大專寶寶,高唱著歡迎歌,又搶著幫每位老師拿行李,一邊拿一邊問老師搭車累不累?再問老師從哪來的?還會適時自我介紹,我對他們的感覺就是一句話─很懂事!我特別記下為我服務的男孩,他是台中教育大學碩士二年級的同學。怪不得有位中區的老師說:「活了六十歲,第一次有這麼受到尊重的感覺。」

  五天的課程,我們一起共學,如證法師的開示與一些講師的專業分享,讓我們了解生命的真相:原來有機的背後,有如此多對生命的愛及對大自然的尊重。阿石伯種蓮花的故事,已成為全球環保議題中,亞洲最重要感人代表案例……我真為這群環保志工感到驕傲,他們的生命真如日常法師所言:「無限生命,無限希望。」

  觀功念恩─獲益良多

  每位老師或校長,在這幾天學習中,對觀功念恩都有很大的體會,尤其課程中安排了師兄姐,分享他們如何從轉念及觀功念恩中,讓自己及周遭親友們的生命發光發熱。

  實際上,人是有習性的,而且也容易觀過念怨,一不小心那心思就會到處遊盪。我在最後一天課程「心得你我他」時,主動上台很明確的向大家說了下面一段話:

  我是一位對食物有些堅持的人,例如湯要喝熱的,但想到志工如此辛苦─打來的湯雖然溫溫的,轉念間就認為:「溫得好!溫得好!」

  藥膳湯似乎有點油,「嗯!油得好!油得好!」

  床板雖然加了睡袋,還是很硬,心想:「硬得好!硬得好!」

  睡起來,腰實在酸。但心情是:「酸得好!酸得好!」

  我又靈光一閃,問現場學員對如證法師的第一印象為何?大家很有默契說:「瘦得好!瘦得好!」

  其實我第一次在園區看到如證法師,就覺得怎麼有人的眼睛會這麼大?現在的看法是:「大得好!大得好!」

  感謝、感恩、感佩

  這次參加教師營,很高興對日常法師有更深入的了解,對其提倡佛學及儒學的堅持,及對自然生態的關懷,更是敬仰佩服。而如證法師以其水土不服的身體,仍為我們說法解惑,在其較嚴肅的外表下,更感受到他的溫柔良善及對大家的期許。

  最後一堂課,當大家上台發言完畢時,他感性地謝謝大家對他的支持,也兩度哽咽。我此時也淚眼汪汪,大家隨即更給他更多的掌聲鼓勵。還記得前一天晚上的「無盡燈之夜」,大家不斷地唱著:「碧海中,明月升,藍藍大海月光明;祈求中,文殊現,熠熠心光熠熠容……祈求增長聞思修慧能,祈求增長講論著智慧……祈求盡斷身心疑惑網,願速如尊成就祈加持。」

  實言之,在每人手上一點燭光下,音樂是如此的震憾心靈,淚水如珠的我,無法和大家齊唱,原來許多的心願,在當下都覺得的不重要了。

  當我們魚貫而行,走到桌前放下燭光時,我的許願是「願如證法師身體健康,長命百歲。」法師們真的很辛苦,他們覺得要做的事太多了,那是一種為利益眾生而心急如焚的心情吧!

  還記得何教授在私下聊天時談到,她是實踐派的,她覺得福智讓她佩服的地方是,關懷來自於真正的實踐,簡單的垃圾分類就十分的徹底。談及此,就自覺汗顏,我們常會為一己方便,垃圾堆放一起;也會為一時口慾而願意吃那加了許多添加物的食品,無形中就助長了為了賺錢的商人。我們要學要修的真的是很多啊!

  學習過程中,我和薄院長一直在討論如何把生命教育帶入義守大學?雖然目前教育部在推生命教育,但僅局限在要開生命教育課程、買生命教育的書及辦生命教育的講座等。我們覺得如證法師所演講「大專教育的基本意義和價值」之內容是十分值得讓每位老師有所體會的。而阿賢老師的故事、大專志工分享他們如何去關心老師,及生命教育在校園的經驗分享中,都驗證了如證法師的一句話:「每一個人都是有希望的,不要放棄任何一個人。」而「人的快樂來自於彼此間的關懷。」

  還記得在最後一天早餐時,我們義守的四位寶貝志工,特別來到我們餐桌前和我們分享:早餐的青菜,是每位志工很用心刷掉那些蟲蟲(不是弄死噢),我們喝的黑豆漿,是志工媽媽半夜起來磨的,並不是買現成的呢!真是喝在口裡,感動在心裡。

  我們的餐廳原來是體育館,志工師兄姐們把一塊塊地毯縫合舖在地上,其中還有很多小朋友陪著大人一起來幫忙,月娟也在我們上課期間,帶著她的兩個孩子到廚房幫忙切菜,他們很驕傲及很高興地說:「大阿姨,你們吃的菜我有切有洗噢!」這讓我想到何教授也說:「原來切菜也有好大的學問,也要學呢!」而現在高應大的吳淑敏教授,也表達她曾來這幫忙清理廁所而挺有歸屬感!以前曾經嚴肅的高醫鍾昆原老師,進入福智後,外號是「爺爺」,而他的孩子都拍手說:「希望天下的爸爸都去學廣論。」由此可見這個團體帶給每個人多麼正面的愛及關懷,讓大家都能有一顆歡喜的心去和周遭的朋友相處,也樂於幫助大家,愛就這樣的愈來愈光明,愈來愈燦爛。

  最後,真的要祝福所有為生命教育努力的福智人,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