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相逢 人間有情

台中 陳芬娥


  陳芬娥的夫家在中部經營超商,在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來自山東的董奉玉老伯伯,兩人非親非故,卻結下了如父女般的情緣。孤獨了一輩子的董伯伯,在芬娥的悉心照顧之下,在他生命的盡頭,終於享受到家的溫暖,更在芬娥的鼓勵下,將所有的財產,悉數捐出,嘉惠大里貧困的市民,讓董伯伯遺愛人間。芬娥在和董伯伯互動過程中,體會日常老和尚「如是因感如是果」的教誡,深感董伯伯的境遇應是在他前生造善業的同時,也造了一些惡業,以至於今生感得這種苦果,因此策發了想幫助董伯伯的念頭,鼓勵他在有生之年,積極造善業。這段父女緣令人感受人間有情,善心處處飄……

  孤獨的老人

  回憶九十四年五月的一個晚上,當時我正在家族所經營的超商值班,看到一位腳受傷,行動不便的老人,右手持著柺杖,穿著黑色的西裝,一跛一跛地走進店內,那就是董伯伯。他買了很多泡麵、飲料,非常重,當時我見他行動不便,於是主動要幫他提回家。

  我一進門,發現滿地都是便當的空盒子及垃圾,髒臭味陣陣撲鼻,一打開冰箱,裡頭盡是過期、發霉的食品。我問他為何不扔掉?他回說:「沒關係,都還可以吃,你不用管我!」我實在有點好奇,就再問:「你的兒女呢?」伯伯回說:「我沒結婚,哪有兒女?就我一個人!」

  想到一個獨居老人住在如此髒亂的環境裡,我實在不忍心,於是我問董伯伯:「我放假的時候,可不可以來幫你打掃呢?」他點頭說:「好!」

  過了兩、三天,我到公寓找董伯伯,守衛告訴我,他不住在這裡,於是我留了一張慰問卡給董伯伯。

  大約半個月後,董伯伯來到超商,我剛好不在,他請店長轉交給我住址及電話。我馬上打電話給董伯伯,他說:「我收到卡片了,好感動,從來沒有人這樣關心我!」我問他:「伯伯,我可以到你家找你嗎?」他說:「不要來啦!我家很髒很臭!」「沒關係,因為你行動不便,我去幫你打掃。你的腳好了嗎?有沒有去看醫生?我帶你去看醫生好不好?」

  第二天我帶他去看醫生。在車上,他告訴我腳傷已經好了,不過會喘……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講起過去,悲從中來,甚至痛哭流涕。「從來沒有人關心我,只有你!」老人家一邊說,一邊擦著淚水,車上一盒面紙幾乎快被擦光了。董伯伯並沒去看醫生,他帶我到霧峰鄉他的另外一間房子,那是一棟社區別墅。他一個人,卻有三個住所。原來他是怕錢被人騙走,所以乾脆置產。

  萬貫家財 遭友覬覦

  想到他是一個孤獨無依的老人,因此我每隔一兩天,不是打電話就是親自去到他的住處,陪他聊聊,買一些小點心或者煮麵給他吃。我們通常一邊吃,一邊聽他說過去的總總。董伯伯的鄉音很重,偶爾也會寫在小紙條上說:「我很孤單無依,真怕會死在屋內沒有人知!」我說:「遠親不如近鄰,你的鄰居不就是你的依靠嗎?」伯伯嘆了一口氣說:「唉!你不知道啦!」

  事實上,他之所以那麼孤僻,沒有朋友,是有原因的。他說:有一次他在金庫放了十二萬新的百元現鈔,裡邊還有很多黃金。有天他在家中看電視,突然聽到巷子口有救護車的聲音傳來,他探頭看個究竟,沒想到救護人員就朝著他住家而來,他一個要好兄弟的太太竟然當場指著他說:「他有病!他有病!快把他送到醫院去!」救護人員聽信那個女人的話,把他當成神經病,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他架上救護車,送到榮總,折騰了一番,沒事。回來時,金庫已被敲開,裡邊的現鈔及金子不翼而飛。從此他對於前來關心他的人,總是刻意保持距離,寧可自己孤獨一輩子,也不想接受別人的關心。

  我學廣論後常聽我師父講:「如是因感如是果。」董伯伯一生累積那麼多的財富,應該是前世有造一些善業,但在造善業中一定也造了一些不善業,才會感得今生孤獨無依、不良於行,連好友都要騙他的下場。這件事情也策勵著我,當好好造善業,多去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以免來生像董伯伯一樣孤獨一生。因此我常帶我三個兒女去陪他吃飯,希望讓他感受到家的溫暖。

  他要的不多 只想要一個家

  九十五年元月,有天天氣相當寒冷,伯伯的氣喘病發作,我送伯伯到醫院,他說他可以自己去看門診,我就先回去上班。下午我打電話去他家,沒人接,一直到晚上七、八點仍然沒人接,我覺得不對勁,於是打電話去醫院,方才知道他病情相當嚴重,已住進了急診室。護士說可能是因天冷,他又會喘,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病情急速惡化,最後住進加護病房。

  這次住院,董伯伯似乎體會到人生的無常,在醫院時他口口聲聲說:「我的女兒啊!從認識以來,你這般照顧我,董爸爸都看在眼裡,你的真誠,我很感動,你董爸爸想清楚了,說了就算話,將來我走了,我會把所有的財產留給你。」我當時嚇了一跳,我何德何能有這個福分來接受他的財產?

  勸捐家財 濟窮人

  當董伯伯說要把他的財產送給我時,我曾將此事請教社區大學的老師,老師告訴我:「芬娥!你應該幫助他,將這些錢拿來做有意義的事!建議他成立一個基金,可以用來幫助很多孤苦的人!」

  於是我對他說:「伯伯啊!你一生辛苦到現在八十多歲了,無依無靠,很孤單對不對?」他說:「對呀!鰥寡孤獨最苦!」於是我接著說:「伯伯!你有那麼多錢,還有三棟房子,你把財產全部都捐出來給慈濟呀、家扶中心、社會局或者一些慈善團體,幫助那些獨居的老人或者窮苦的家庭好不好?」他說:「我為什麼要捐給他們?」「因為我在研討廣論,我的師父告訴我三世因果及無限生命的概念,你這一生這樣孤苦,假如今生透過布施,幫助窮人,來生一定感得有圓滿眷屬,你的財富可以利益很多人,來生一定會有很圓滿的果報。」

  伯伯聽完,眼睛瞪大了看著我說:「芬娥啊!你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了,是啊!苦的人生我已經嘗盡了,能幫助別人我當然樂意,我愛大里,大里和我有深厚的感情,我會再想想看!」他又接著說:「這樣好了,三棟房子,一棟給你,看你要挑哪一棟?我說話算話!」我告訴他,我是福智佛教基金會廣論研討班的學員,受到師長的薰陶,對世間的名利早已淡然處之,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首次也是最後一次陪他過年

  元月下旬,他病情轉重,看著他水腫日益嚴重,走路出門更加困難,這時我幾乎每天早晚都會前去探望董伯伯,為了我進出方便,他複製了一把公寓的鑰匙給我。

  過年前一天,董伯伯來到超市,買了好多東西,也硬塞了五千元給我,還邀我到他家去吃年夜飯。第二天我帶著我三個孩子一起去陪他吃中飯,我們一起吃水餃,還有好多食物。整個聚會,伯伯笑聲不斷,因為這是第一次有人陪著他過年。他還包了三個紅包給三個孩子,我說:「爺爺既然要給,就收下吧!」我也將伯伯給我的紅包換了新鈔再添上一張,給了伯伯一個大紅包,我說:「這個紅包給你,你一定可以再活三十年!」伯伯笑得很開心。孩子們也說:「我們給爺爺在台灣過了一個真正的年,他一定很高興!」孩子們都很乖,常會去看爺爺,甚至陪他看病!

  立遺囑了平生願

  董伯伯往生前幾天的晚上,我去公寓找不到他,第二天一早再去時,守衛告訴我:「伯伯昨天被警車送回來!」原來是他電動車的鑰匙掉了,所以無法回來。我那時警覺到,伯伯的行動是漸漸困難了。

  隔天,我打了一一九,希望載他去就醫,兩位救護車的人員和我費盡唇舌,他就是堅持不去,他說:「不必,反正去不去都是死路一條!」他最不放心的就是身邊的不動產和那些辛苦賺來的錢,他要我趕快幫他找律師,他要立遺囑。於是我找了好友的先生王叔榮律師,他還帶了魏其村律師過來。因為董伯伯已經沒法寫,他要魏律師代為執筆,也請魏律師、王律師及劉秀珠當見證人。

  佛號聲中 安然往生

  因為先前我曾和伯伯談到身後事,回家前我問了伯伯,要不要規劃一下生前契約,他說他要土葬,不要火葬。我告訴他,土葬到時還要有人替他撿骨,他想一想也是,於是說:「好吧!你就放一把火把我燒掉算了!」我於是約了規劃生前契約的朋友廖春素第二天去看他,那時已經深夜一點多,回家後立即睡了。

  也不知睡了多久,我突然驚醒過來,以為是天亮了,梳洗完,背包一背就往外衝,打開房門,天色灰濛濛的,一看時間,怎麼才四點半?我將近兩點才睡呢,怎麼會突然醒來呢?於是回頭再睡。

  第二天我們大約九點到伯伯那裡,一進門嚇了一大跳,伯伯整個人是傾斜的,但呼吸還算平穩,我立刻跑過去抱著他,一面要春素打電話給我以前的員工劉秀珠,希望她過來幫忙,也打了一一九。很奇妙的是當我蹲下去抱起伯伯的那一剎那,我聽到了一聲聲阿彌陀佛的佛號,我想不透,佛號是從哪裡來的?後來才知道我手機的答鈴有好幾個,其中一個是佛號,但我並沒設定這個,也不知當時為何答鈴會自動轉成佛號聲,實在是很不可思議。我當時抱著董伯伯,心急如焚,我一面喊著說:「伯伯呀,你怎麼會這樣!」一面喊,一面掉淚,春素看了看,搖搖頭說:「我看是差不多了!」但救護車已經來了,送到醫院時他已經沒有生命跡象,那是九十五年二月二十日,董伯伯安然走完了他的一生。

  我到底要什麼

  董伯伯火葬時,我以家屬的身分在旁送他,當我捧著骨灰罈從火葬場出來時,真的是百感交集,人生不過如此啊!董伯伯一生孤單,臨終前八個月,我們相遇了,也許是緣吧!就一個學佛者而言,伯伯願意接受我的關懷,讓我有機會集聚福德資糧,種好因;而我能把他當做自家長輩來服侍他,也是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別無他求。而我的目的很單純──只是要履行我對董伯伯的承諾,讓他的愛能夠闡揚,讓更多人能免於孤苦無依。

  董伯伯一生,雖然孤獨,但最後遺愛人間,成就了極大的善業,雖然過程中有些挫折,有關單位認為遺囑有問題,最後經由陳怡成律師免費幫我訴訟,打贏官司,雖然有點遺憾,但是瑕不掩瑜,伯伯並不孤單,他的聲名及善行終將長流。

  透過這個歷程,我也重新省思我的生命價值,人不一定要流芳百世,但至少我可以做一些能利益別人的事情;因此我到烏日開了一家有機店,我只想秉持師父慈心的理念,讓大家活得健康,免於病苦,遠離苦難,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願意去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