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市集走一回

台北 綠堤


  還記得一首膾炙人口的兒歌:「我有一隻小毛驢,我從來也不騎,有一天我心血來潮,騎著去趕集……」趕什麼「集」呢?其實就是市集。傳統市場也是一個市集,不管是國內、國外,從古到今,到處都有市集的存在,人們在此販售著各式各樣的物品;也有一些是專門的市集,像以牛羊、布匹、乳酪為主的交易等等,規模大小不一,農夫市集也是其中之一,專門販售農產品。

  星期六的早晨,才六點半,中興大學的校園裡,除了運動的人們之外,四處靜謐,在惠蓀堂的後邊,卻是另一番不同的景象,一群人正在榕樹下的木道上合力搭著帳棚,準備販售有機農產品。一大早,有機農夫市集就已充滿了人潮,有些新鮮蔬果,沒多久即銷售一空,四處洋溢著笑聲及解說聲,愉悅且充滿生機的一天揭開序幕,這就是興大農夫市集的現場。

  有別於一般市場的框喝聲,農夫市集充滿了濃濃的溫馨氣息,農友與消費大眾的心是融合在一起的,富三有機農園的黎小姐拿著亮晶晶的紅柿說:「妳看,妳摸摸看,它可以被照顧成這樣!」紅柿光滑細緻的表皮,彷彿告訴你,我是在一個充滿愛心的農園裡成長,我也會竭盡所能,發揮生命的光和熱,來光耀我的主人;在一旁的黎媽媽慈祥地告訴消費者,有機農園故事多……。

  隔鄰的茶農,親切地招呼著訪客,不厭其煩的介紹各色茶種,每介紹一種就泡一壺;一面品茗,一面聽著茶農的心聲。當然,臨走免不了就是「我要有蜂蜜香味的」或是「有花香味道的那種」,此時茶名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那已深印腦海的茶香及主人的誠意。有位蔡姓農友,他只帶來八斤的小黃瓜,一下子就被搶購一空。沒東西賣了,剩下的時間做什麼呢?只見他這一攤、那一攤,輪番走動,幫忙別的農友賣菜,臨走還不忘買下他們的蔬果,他說:「平日在田間做得枯燥乏味,來這裡真的有充電的感覺。」有些消費者則頻頻詢問蔬菜的種植過程,甚至彼此交換經驗。此情此景,不再是買賣交易的過程,而是一群理念相同的老友齊聚話家常。

  過了十二點,是收攤的時候,我望著一盒一盒的紅柿,若沒賣出去,軟了就不好吃,想到有機蔬果得來不易,於是趕緊買下兩盒,黎媽媽也會心的塞了三個大紅柿在我的背包裡,彼此心照不宣,只為了一份珍惜之情。

  市集結束之後,農民一起用餐並分享心得,雖然累了一個早上,但彼此凝聚的那一股心力,令現場氣氛相當熱絡。農友們在分享中提到,興大農夫市集在籌備階段可說是一波三折,原先有六十多位農友參加展售,臨時只剩下二十多位農民願意參加,還好台東農友登高一呼,他們那麼遠都來參加了,鄰近的農友能不參加嗎?

  從台東來的農友,油錢加上食宿費用,鐵定是不划算,但是不管刮風下雨,他們每次都會翻山越嶺,走過八百里路來參與且從不缺席,他們以行動證明有機耕種是很有意義的,且充滿幸福的感覺。

  由於台東農友是輪流而來,一個人載著好幾家的產品一起來展售,所以常會忙不過來,不過,大家都會彼此幫忙。有一位台東農友的蔬果有點瑕疵,消費者要求退貨,但是這位農友沒來,隔壁攤的農友立刻幫他處理退貨事宜,大家不分彼此,儼然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彼此都很高興能結識這麼多有共同理念的朋友。這些參與展售者都是通過有機驗證的農友,他們參展的目的並不在於銷售,而是透過市集的舉行,彼此相互關懷及溝通理念。

  漫步在興大校園中,手提著沉甸甸的有機蔬果,想到袋中那大小不一的佛手柑,還有那碩果僅存的一條小黃瓜,內心充滿著感恩。我還沒有想到要如何用這些東西,不過,最重要的是,體會到農友的辛苦,在購買的當下,生起了一顆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