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毛巾被一世情

台中 美雲


  現在的家庭幾乎戶戶物滿為患,所以要送大方實惠的禮物還得費一番心思。外子所屬的扶輪社,每到新舊社長交接時,社長都會送給社友一份禮物,輪到外子要送禮物給社友時,我想起了一條毛巾被,這是我一生接受過最經久耐用的一份禮物。

  那是約三十年前,我在台北市執教,當時的市長送給老師們一條毛巾被。粉粉的顏色,柔軟的質感,蓋在剛出生的女兒身上,常常就這樣舒舒服服地睡著了。經過了這麼漫長的歲月,這一條毛巾被依然耐用,我參加營隊活動時必帶著它,有了它好像就有家的感覺,因此我建議外子買毛巾被給社友,他也欣然同意。

  那一條毛巾被帶給我非常美好的經驗,從此我特別愛買毛巾被,家中有數條不同花色的毛巾被。女兒之後的兩位弟弟也都偏愛它,每人各自擁有一條,他們也不要媽媽拿去洗,理由是「洗了味道就沒了」,因為那味道就是一份安全感、一份兒時的記憶,即使現在已破爛成一團棉紗,不論身在何處也要用個布袋包起來隨身攜帶,想家時拿來聞一下,好像家的感覺又來了。

  同樣是對毛巾被的真愛,我的出發點是「可以用的就物盡其用」,兒子則是「珍惜兒時的記憶,對家的眷戀」,不管是物質或是心靈的,都是一份情感,它可以安定人心,也可以讓生活簡樸。一條毛巾被一世情,在我們家流傳著,你們家是否也有著共同的記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