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貓

高雄 艾竹


  外婆家住在鄉下,平時見慣了外面的流浪貓狗,並不會引起她太大的關注。有一天她看見一隻母貓對著存放雜物的工具房喵喵地叫,怎麼趕都趕不走,看牠的樣子似乎很著急不安,一直想進去卻不得其門而入。原來外婆因為擔心貓會帶來跳蚤,所以不久前才特地用木板把空隙擋住。

  我想母貓不會無緣無故要進工具房,就對外婆說:「還是把板子拿開吧,母貓可能在裡面已經生小貓咪了。」外婆覺得有道理,拿開木板後,果然看見母貓迫不及待地鑽進工具房。

  過了幾天,裡面傳出小貓「喵喵」的叫聲,更確定母貓生了小貓,我們都很興奮,可是現在垃圾不落地,我們擔心牠沒有足夠的奶水餵小貓,於是趕快倒了一些牛奶給牠喝,外婆又去買了魚罐頭拌飯給牠吃。剛開始母貓還有很強的戒心,不太敢靠近,要等人離開後,牠才敢安心地吃。

  慢慢地,母貓似乎感受到外婆的愛心,不再躲躲藏藏,外婆在旁邊牠也能夠安心地吃。有時貓食吃完了,還沒去買,牠見外婆出來就會一直跟,外婆到便利商店,牠就跟著到便利商店,在門口等著;有時到菜園,牠也會跟著。

  每天清晨,只要外婆廚房的燈一亮,母貓就會馬上跑過來在廚房門口「喵」一聲,好像在跟外婆打招呼,說:「妳早!」

  小貓慢慢長大,對外面的世界感到好奇,會跟著母貓出來玩,剛開始很膽怯,一有動靜,就趕快躲進工具房,後來與我們比較熟了,又見母貓跟我們玩成一片,漸漸地小貓也敢跟我們玩,甚至讓我們抱。每天看見牠們在院子裡快樂地玩耍,非常可愛,除了定時給牠們一點飼料和一盆水外,並不會給我們帶來困擾,鄰居和路人也常被牠們可愛的模樣給吸引。

  母貓充分發揮牠的母愛,除了哺乳,輪流為牠們清潔毛髮外,也帶著牠們玩耍,等到小貓可以吃飼料時,牠總是在旁守護,讓小貓安心進食,待小貓吃飽了,牠才去吃。現在晚上常常可以看到牠們睡在門口的腳踏墊上,儼然成了外婆家的看門貓。

  其實人只要沒有傷害動物的心,雖然語言無法溝通,但是牠們仍然可以感受到人們對牠的愛,信任感也會逐漸的加深。我深信人與動物是可以互信互賴、和平共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