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定被愛

淡江大學大傳系一年級 李嘉敏


  我的母親,

  是把我生下來的人

  我的父親,

  是抱我去曬太陽的人

  我的母親,

  是教會我綁鞋帶的人

  我的父親,

  是教我看交通燈號的人

  我的母親,

  是叫我起床上學的人

  我的父親,

  是載我上學的人

  我的母親,

  是幫我買生日蛋糕的人

  我的父親,

  是送我生日禮物的人

  我的母親,

  是煮飯給我吃的人

  我的父親,

  是賺錢養我的人

 
  父親母親,從我出生到現在快要十九年的時間,是如此地忙碌,如此地憂心於計畫我們的人生。我,從呱呱墜地那一刻開始,就注定了被愛,只是不懂事的我並不知道而已。

  因為參與籌備北區大專班活動「感恩禮讚」,最近一直在思考父母在生活上對我付出的小事。也許觀功念恩做得太差,我不知道什麼是小事情。直到昨天那通心血來潮打回家的電話,我,開竅了─原來做父母的,永遠都在為子女操心擔心著,而子女永遠都不了解;還有,看著我們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長大,就是他們最欣慰的事。

  對立

  小時候的我不懂事(雖然長大後仍沒懂多少),不知道媽媽為我辭去了前途一片光明的工作,甘心當一個家庭主婦。只有小學程度的她,因為自身努力,工作能力強,連上司也非常欣賞她,可是我的出生,折斷了她的翅膀,令她收起夢想,成為凡人。

  從小我媽就很愛管我,放學晚一點回家,免不了一大堆問題伺候;要跟朋友出去,也要有交換條件;家裡的棍子可以說隨時待命,我的身上常布滿棍子的痕跡。

  小事情從她嘴裡出來就會變成大事情。例如:放學晚了回家,會被她懷疑去逛街,之後放學都要準時回家,不然她會一直打電話問:「你在哪裡?」;晚上不可以跟朋友出去,理由是她覺得女孩子一個人在外面很危險;成績不好,可能只是名次下降了幾名,她也會因此打我一頓……

  於是,我愈來愈討厭媽媽,我們的關係在爭執中愈來愈糟。別的媽媽與女兒那種像好朋友一樣的組合:互說心事,一起逛街,這些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我恨,為什麼沒辦法和媽媽像好朋友?為什麼就像仇人?

  我曾嘗試改變彼此的關係。為了送媽媽圍巾,我辛苦了一個星期,請朋友在學校教我,我不敢拿回家編,怕媽媽看到,失去神秘感。可是最後,當我把完成品送給她的時候,她的第一句話竟是:「這東西對我沒用,我不需要。」我忍著淚,轉身假裝準備去洗澡。這時,媽媽再補了一句:「以後不要送我這種沒用的東西。」在我走進廁所的那一刻,眼淚就流下了,心想:「別人送你東西你也會說謝謝吧!我是你女兒耶……」我在心中吶喊:「難道我是你抱回來的嗎?你,知道我的感覺嗎?你,愛過我嗎?」問號與怨恨不斷累積,我決定離開香港,一個人到台灣讀大學,希望離媽媽愈遠愈好。

  打開記憶的金庫

  二○○六年,我如願來到台灣念書,但被媽媽要求參加大專班。

  在大專班我聽到「觀功念恩」,我一直沒辦法對媽媽觀功念恩,也很少打電話回家。打電話回家,就直接說要找爸爸,跟爸爸講話,認為媽媽不了解我。生病的時候打電話回家訴苦,媽媽知道了會說:「活該,誰叫你不好好穿衣服!」天啊!我是生病的人,我很難受你不知道啊!為什麼還用這種語氣跟我講話?那一年,打回家的次數少於十次。寒假回家,跟媽媽的對話幾乎是零,而且因為失望,感覺這一生我和媽媽的關係不可能好轉,還暗暗發誓:「下輩子我不要再當你的女兒!」

  後來,我聽到大專班同學映辰分享她對爸爸觀功念恩的故事,我那雙早已哭不出眼淚的眼睛再度流出對媽媽感恩的淚水,腦海浮現出一幕幕小時候媽媽照顧我的畫面─

  小時候,我是個膽小鬼,怕黑,怕自己一個人,怕所有的動物,什麼都怕,只有不怕死,爸媽都知道我的弱點。有一次,家裡出現超巨型大蜘蛛,我看見了拼命尖叫,媽媽二話不說把看得到的工具都往蜘蛛身上招呼,拖鞋、報紙、羽毛球拍、我的英文課本……

  還有,因為我的心臟不好,從小媽媽就帶著我和弟弟跑醫院;媽媽自己的身體也很不好,可是她都會先關心我們的身體;媽媽也承受著來自外婆和奶奶的壓力,但她從不頂撞,默默忍受,回家才偷偷在房間哭;有的人也認為媽媽很兇,可是那是因為媽媽個性很直,從不轉彎抹角……看到這些,我漸漸放下自己的執著,我不能要求媽媽退一步,那我就自己先退一步吧!

  之後,又從另一位大專班同學恩哦那裡聽到她和爸爸的故事。原來親子之間,即使是一通不經意的電話,另一邊也可能已經等很久了,也許他一直很想打來,因為怕聽到我們的不耐煩而傷心。聽過恩哦的故事,我更努力改變我和媽媽的關係,每打一通電話,我都試著用跟以前不一樣的心情去回答。我發現,媽媽開始說她擔憂的事,原來她擔下來的事情好多好多,一一去了解體會之後,我跟媽媽之間的距離拉近了。

  離家,心卻更近了

  今年寒假回家,我發現爸媽蒼老很多,因為擔心我和弟弟而白髮增多,粗糙的手因為勞碌的生活而磨損,以前美麗、帥氣的臉容多了皺紋。媽媽的背也不再挺直,不再夢想以前的工作,卻想著無限生命的學習,她的翅膀又展開了;我的手也長大到能握滿爸爸的手,不像小時候,最多只能握住他一根手指頭;他不再是我吐苦水的垃圾桶,而是有共同學習目標的同行。寒假結束,我在離去前看著他們倆,很想抱一下。我長大了,他們卻老了,不再年輕。想到父母的恩,我在機場的廁所激動到發抖,只好拼命克制,讓自己不要哭。

  我媽很嚴厲,但把我教得很好,她教我守時,做事情要有計畫,千萬不要走偏了。她的生氣,她的眼淚,是因為她在乎,她愛我。在我眼中,她已不是凡人,也不是我以前認為的惡女人,她已經是天使了;我爸疼我,但不會盲目地疼,會把事情都分析給我聽,他的愛,我也感受到了。我也學會聆聽,也會分析事情給他聽,然後像他以前一樣安慰我:「沒關係,明天都會好好的。」

  他們,還是我的大樹,只是我這株以前的小樹,已經長成能給他們靠著休息的大樹了。因為曾經深深被愛,所以我們也能愛人。我的人生,交織著母親的眼淚與父親的大手,這是愛。因為愛,他們甘願付出所有。

  原來,幸福就是這麼簡單。想跟媽媽說:媽媽,對不起!我下輩子還是要遇見你,我還要當你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