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開生面的喜宴

台中 美雲


  外子是獨子,婆家自從我們三十年前結婚那一場盛大的婚宴,至今都沒辦過喜事,好不容易女兒長大,找到理想的伴侶,那一場盼望已久的喜事卻是前年在國外舉行,一年多來公婆總在期盼女兒回國的日子,他們要昭告眾親友辦喜宴。

  我們夫妻學佛又吃素,已不在乎這些外在的儀式,但既然長輩執意要辦,我們必須慎重行事,跟公婆委婉溝通,爭取在老家古色古香的菸樓宴客,而不是在世間的餐廳,這樣可為家族帶來喜氣。喜宴是請在嘉義中埔鄉名聞國內外的天恩素食來辦全素的筵席,讓親友有機會吃到清淨的素食,對吃素產生信心及興趣。以不殺生為女兒及女婿培福,是送給他們最佳的賀禮。

  女兒回國的日子愈來愈近,公婆也忙得愈有勁,多年閒置的菸樓清掃過後,現出當年烤菸的丰采,陽光由木窗子透進來,斑駁的土角牆,依稀看到稻草與泥巴交融的透氣與紮實,老舊的風鼓及簑衣雖然不再承擔重任,但也盡職地倚在牆邊迎接喜事;大圓形餐桌鋪上亮麗繡著龍鳳的粉紅餐巾、白色磁碗盤、高腳玻璃杯,擺上里仁公司的有機茶、烏梅汁,排場勝過五星級大飯店,一場溫馨的筵席就這樣開始了。

  賓客大都準時而來,盡情地享用一道道的美食,沒有添加物、沒有再製品,純天然素材,沒有酒也沒有蛋,沒魚刺也沒骨頭,每一個人都讚不絕口,一輩子也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素食,在鄉下也沒見過這樣豪華的擺設,他們的肯定就是認同我們的想法。之所以處心積慮地想辦一場不一樣的喜宴,目的就是要推展不殺生及無農藥的有機素食,同時告訴住在鄉下的親友,最有人情味的喜宴地點就是自家的庭院,而不是吵雜的餐廳,因為散居各地的親人平常難得聚會,可以趁著喜宴回到故鄉看看親人,或是到農田裡巡禮一番。

  中埔鄉有名的「一粒一有機農場」是先生的堂弟沈重庚經營的,餐後有一批親友也參觀了有機農場,透由堂弟的熱心解說,他們享受物質美味又增廣見聞提升心靈層次。親友盡興而歸,公婆歡喜有面子,這樣別開生面的喜宴真令人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