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成熟時

台北 綠堤


  經過一季的辛勞,農友最快樂的事莫過於豐收了。由於天時、地利、人和,福智麻園農場種了八公頃的有機毛豆,今年大豐收,總收穫量有六十七公噸,大約是去年的兩倍。

  為了讓毛豆保持在最新鮮的狀態下加工,所以農友漏夜採收毛豆,讓工廠能在上班時立即作業。五月二十一日採收當晚,農場的志義工及工作人員齊聚在農場圍觀,只見裝著幾盞探照燈的收割機來來回回,好似暗夜中的大怪獸,在它經過之處,茁壯的毛豆頓然臣服。

  由於收割機掉落不少豆莢,主人大方地說:「就讓它當作肥料吧!」但是圍觀的一群人,覺得這樣太可惜了,於是趁著探照燈照射時,趕緊在一旁撿拾掉落的豆莢,要不就利用手電筒摸黑撿拾,不一會兒就拾滿一大桶。趁著新鮮,大夥兒就在農友蔡明晉的工寮中,現拾現煮,碩大肥美的豆莢,滋味無與倫比。每上一盤,人手爭先取食,只見一盤又換過一盤,爐火不曾停歇,取食的手也不曾停歇,現煮的毛豆讓享用的人兒真正體會了嘗鮮的滋味,一旁的主人看著那麼多人分享豐收的成果,自然是笑逐顏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