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您一起背書去

台中 美雲


  我的家鄉有台灣最早創立的私塾─麗澤草堂,講學的掌牧民老先生,長年穿著長袍馬褂,義務教導年輕的學子背四書五經,數十年之後都成了社會的菁英:現今提倡兒童讀經的王財貴教授、書法家杜忠誥,都曾授業在掌老師的門下。他們的成就印證了古來的成就者大都從小讀聖賢書,站在聖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立志「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終於成為國家的棟樑。

  孩子小時候我也讓他們背書,自製一本聯絡簿寫著他們每天應背的詩詞或是國語日報的方塊小文章。幾年訓練下來,孩子們大都能寫一手好文章。

  我擔任教職之時,每天上課前都會先抄幾句佳句跟學生分享,學生也樂於閱讀,記在小本上,在公車上背誦,或是寫週記時當成很好的抒發題材。同樣是學習及記憶,選用教材不同,效果也相異,但對於欣賞文學之美皆有助益 。

  我生性喜歡記憶,尤其對數字更是敏感,任何號碼在我手上,我都先研究一番,比如數字加加看是多少的倍數,它們之間的排序關係,久了之後它們都存在我的腦海裡,隨時都可打電話;還有家人的身分證、存摺、車牌號碼等,能記下的我都裝進腦子裡。我的腦就是行動碟,我不擔心它忘了帶,也不擔心它沒電了,更不怕被偷。

  外子天生不喜歡記東西,我的手機號碼、他的車牌號碼一概記不住,有一次到飯店聚餐,結束時竟忘了停車位置,更離譜的是不知自己的車牌號碼,還得打電話回家問我才解圍。自從隨身碟、PDA、iPod等各種幫助記憶的器材應運而生後,他也跟著時尚走,時時更新,但也不是保證萬無一失,有時忘了帶、忘了充電、忘記看,很多重要的會議也就這樣錯過了。我建議他最好的方法還是記在腦子裡,因為這是活生生的隨身碟,任何人都帶不走的。

  最近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所辦的「背書種子培訓」,提到要開發記憶力最好的方法是「背書」,讓我深深體會到「活到老、學到老」的可貴,很多書我未曾讀過,以至於書到用時方恨少,最好的方法是規劃時間學習,而且要讀聖賢書。因為古來聖賢都是跟很多老師學習的,例如孔子無常師,所以說出很多至理名言,任何人只要熟讀半部《論語》即可以治天下。

  「生也有涯,學習無涯。」若要累積來生的智慧,現在就要把握零碎的時間,見縫插針的學習。當學到一定程度之後,專心及記憶力都會跟著進步,記憶的金庫被開啟,就能回歸心念純然的本能,若凡事過目不忘,何勞外物之助呢?

  剛起步學背聖賢書,我每天給自己進度,一次背的不多,但是要字字清晰的高聲朗誦十遍,讀給內心聽,十天之後就一百遍了,幾乎可以熟記在心。之後,仍要時時溫習,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那種接近聖賢智慧的喜悅,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當然我也有怠惰或急躁背書之時,我就以此為鏡,觀照內心,發覺到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於是更加策勵跟聖人學習的腳步。我們常說:「不要輸在起跑點上。」若您也相信無限生命,相信有來生,就要趁現在累積來生福,積福要靠智慧,智慧源自古聖人的教授。所以,不要給自己找理由,勇敢地加入背書行列吧!多年後驀然回首,聖賢原在燈火闌珊處,而我亦不枉此生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