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她是我女兒

台北 德益


  前一陣子到日本洽公,回到桃園機場時已經很晚,在機場接機的司機看到我,他有點不敢相信地說:「先生,您怎會帶個女朋友去出差呀?」我趕緊解釋是飛機上剛認識的小朋友。

  因為就坐在隔壁,女孩告訴我她要到台灣自助旅行,我看她似乎沒有同伴,到台灣待出關時可能已接近半夜,於是問她:「妳一個人自助旅行,你的父母不擔心嗎?」女孩回說:「嗯!好像有點。」聊著、聊著我再問:「妳到機場後怎麼去旅館?」她很天真地說:「我可以搭地鐵,也可以搭計程車呀!」

  我不禁為她捏了一把冷汗。一來機場還沒地鐵直通北市;二來,一個年輕女孩搭計程車,雖然我知道在機場搭計程車很安全,但是萬一……而且當她知道機場到臺北市的計程車費將近五千日幣時更是嚇了一跳,於是我告訴她我家離臺北市不遠,可以送她一程,再轉乘社區門口排班的計程車到旅館。或許她覺得我是好人吧!看到她對別人一點防衛之心都沒有,我著實有點替她擔心。到了家門口,幫她接洽好司機,臨別我遞了一張名片給她,告訴她:「如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可以打電話給我。」進家門後不久,看看錶,算算她應該已經住進旅館,方才安心地關機入睡。

  隔了兩個星期,女孩從日本寄了一張謝卡給我,感謝我善意的幫忙,並希望我到日本時可以去找她。長住外地的女兒剛好回家,內人也把這件事告訴她。女兒看著我會心一笑,她知道我為什麼會這樣做,其實就是將心比心。因為女兒老是喜歡一個人去自助旅行,我的確很擔心,但是她已二十多歲,我除了要她小心以外,又能如何?仔細想想,我會想幫助一個陌生女孩,其實長大的動力還是來自於想到女兒,我的女兒常年在外地,我也希望她在遇到困難時會有人伸出援手,助她一臂之力,我當時的確只想到「假如她是我女兒」,就是這樣一個念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