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

台北 曉心


  今年八十二歲高齡的余日昇,學習精神令人敬佩,可以說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典範。他是福智文教基金會「精采人生成長學坊」數位攝影班的學員,從二○○四年開班至今已十三期,每次上課風雨無阻、不曾間斷,而且愈上愈有趣,捨不得結業。

  年紀大的人對於科技產物多半會心生畏懼,但是余伯伯正好相反,獨鍾數位攝影,他略帶得意地說:「六十年前,我在美軍單位服務時就會使用相機,只是當時拍攝重點在追求真實,其他的比較不講究;我也到過很多國家,但拍出來的作品就是沒有別人好。我一直想有機會一定要從頭學,直到朋友介紹我參加福智精采人生的攝影課程,終於滿了願。」

  上了十三期的攝影課程,對余伯伯來說,生命像是又開了一扇窗,窗外的景致出乎意料地美麗。就說母親節那天,余伯伯可是大大出了鋒頭。「我是基督徒,我們教會在那天舉辦一個活動,大家要我掌鏡當攝影師,我幾乎成了主角!」他掩不住內心的喜悅:「我忙得很哪!到處獵取鏡頭,在精采人生學習的正好派上用場。」他說:「坊間有關攝影的書很多,但是有些關鍵技巧,書上敘述得不是很清楚,幸好這些問題在精采人生都可獲得解決。」

  余伯伯說:「這裡的講師都是傾囊相授,遇到較複雜的技巧,更是不厭其煩、耐心解說;同學們也都互相切磋,樂於分享自己的作品。最吸引人的是這裡的志工,他們態度熱誠,讓我非常喜歡來。」

  余伯伯雖然身體老邁,曾動過心臟等六次大小手術,膝蓋也換過人工關節,目前又罹患糖尿病,但這些都沒有成為他學習的障礙。他每周一次拄著柺杖從天母換兩趟公車到南京東路上課,路途雖然艱辛,他卻樂此不疲。有時課程安排要外出拍照,他也不畏辛勞很想參加,但是考慮到要提攝影器材等重物時,常常變得裹足不前,幸好有同學和志工搶著幫忙提器材,讓他每次都能成行。

  志工問余伯伯精采人生的課程是否繼續上下去?「那是當然!」他很肯定地說。見他樂觀好學,志工笑說:「再繼續上下去,余伯伯都可以當講師了。」他也謙虛地說:「科技的東西日新月異,學無止境!」他形容自己有如一塊海綿,即使海綿舊了、破了,仍可以繼續吸收。

  福智學苑長期舉辦精采人生成長學坊,內容多元,適合各界人士參加。

  課程分四大類:

  健康環保-推拿與生活、瑜伽體驗、太極養生、健康飲食樂活族和身心靈養生保健。

  心靈小品-心靈小品讀書會、親職教育讀書會、繪本親子讀書會和企業EQ讀書會。

  生活知能-花藝世界、書法殿堂、布藝之旅、國畫山水、攝影與人生。

  智慧人生-淺嘗儒家生活之美、知性下午茶。

  有興趣者可至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一四三號四樓報名或電洽。

  電話:(02)2545-2546轉518

     (02)8712-2678轉733

  傳真:(02)2545-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