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生命的光彩─暑期大專營隊拾穗

編輯室整理


  對年輕的學子們來說,大學生涯是學校教育中一個極其微妙的階段,校園內的學習即將結束,步入社會的腳步蓄勢待發。可曾想過,一個個對未來充滿無限期待想飛的心,是否已準備好面對現實世界的考驗?現在的他們,是衝勁十足、懷滿期待,還是懵懵懂懂、徬徨無依?有別於學期中學校課業的緊迫盯人,得以暫時喘口氣的暑假正是個自我沈澱與思考未來方向的好時機。

  大學生的暑假,是否只剩一連串的吃喝玩樂、或是無止盡的飆網尋寶?

  大學生的暑假,是否該為生命尋覓正確的方向、來些不一樣的選擇?

  一個帶來「青春與活力、智慧與遠見」的營隊─福智全國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轟轟烈烈地在八月綻放出最耀眼的光彩。

  福智大專營舉辦至今,已堂堂過了十個年頭。這十年之中,福智文教基金會秉持著日常老法師關注心靈層面的信念,透由舉辦營隊,引導大專青年在重視物質享受的環境中重新體認心靈提升的重要。如此的做法,使得愈來愈多的人認識到好的師長、環境與團體是讓孩子迅速提升生命格局時不可思議的一股力量。於是,學校老師的推薦、父母的鼓勵、學長姐的邀約再加上密集的校園宣傳,如此凝聚而來的共識,使得今年大專營的報名人數突破九千大關。

  為了使更多的孩子有機會參與這場難能可貴的生命饗宴,基金會特於台中中興大學與雲林科技大學舉辦兩場四天三夜的營隊活動,之後再假台南遠東科技大學舉行三天的夏令營。除此之外,第三屆的美國大專營也在八月底於加州隆重登場。四場營隊下來,共有三千六百多位台灣的大學生以及一百多位美國大學生受益。許許多多對未來的疑惑與不安,藉由精彩絕倫的課程、親身實踐理論的講師、親切富智慧的法師與笑容可掬的義工們,得到了發揮生命光彩的契機,緊閉已久的心靈,悄悄打開……

  躍動生命啟示錄─青春歲月

  扛起背包,拖著行李箱,一群群大專生在遊覽車的接送下來到大專營營隊。

  早在學員造訪之前,交通組義工早已頂著大太陽,在烈日下站崗,等待著引導前來報到的車輛。學員們一下車,看到宿舍前大排長龍、熱情歡迎的大專生隊伍,每個人的臉上都顯得有些受寵若驚。

  「雖然一開始沒啥動力,但聽到總共九千多人報名,就想說無論如何還是來看看怎麼回事好了。」來自台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學系的吳介仁同學吐吐舌頭,笑著說出欲體驗營隊魅力的心得。

  八月豔陽天,炙熱的戶外只有鬱鬱的樹蔭以及義工的笑容得以讓人獲得清涼。義工群中,除了慣常所見的耀眼黃背心之外,還加入了許多五彩繽紛的顏色。無論是穿著粉紅、粉藍色POLO衫擔任大專輔導員的福青義工,還是穿著棗紅色、白色衣服的輔導老師,一群人合力承辦營隊的熱情更勝驕陽。

  看過「青春歲月」的戲碼後,學員的表情認真了許多。強烈投射燈下的角色,呈現出大學生涯中每個徬徨心靈的縮影。課業、社團、愛情、金錢、成就感……難道,這就是大學生涯的全部嗎?

  「青春歲月讓我問自己,我要的到底是什麼?我的目標到底在哪裡?」與劇中「會長」一角有太多相似之處的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碩二的楊凱期心有戚戚焉地說。「我也曾因懷著幫助別人的心情協助同學作弊,慘遭被當的經驗,所以我分外能感受到那股不知所措又五味雜陳的心情。」

  究竟,何謂真正的助人、如何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下午,「新世紀生命觀」的課程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思維觀點─無限生命。

  認識「無限生命」後,原本只關注今生苦樂的格局頓時有了拓展的好機會。如證法師在演說中期勉同學能重視心靈的快樂,因為物質上的快樂是短暫的,只有心靈的快樂可以不斷昇華,讓生命愈來愈好!正因為生命無限,物質與心靈的比重悄悄地產生了變化。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系三年級的張勝澤藉此體認到不同於以往觀察生命的角度「在無限生命中,我得以檢視自己在每生每世中是否有進步!」

  雖然,學子們邁向未來的路仍待摸索,但有了探索心靈的地圖,方向已愈來愈明確、景緻也愈來愈清晰了。

  待人處世新法寶─觀功念恩

  「觀功念恩」對學員們來說,這個過去不曾聽過的名詞,竟成了營隊第二天中最夯、最火紅的字眼。這個看似簡單、實則需費一番功夫了解的概念,透由福智青年社的大專班同學站在台上時而幽默、時而感傷的現身說法,感動了台下一顆顆敏感細緻的心靈。看著他們與父母之間,由無言以對到彼此關懷、由齟齬頻仍到一家和睦,台中教育大學的李育珊同學回想幾天前,當母親喚她去為家人晾衣服時,她因耗費了二十分鐘而抱怨連連,卻不曾想到母親為全家人晾了二十年的衣服從不喊一聲苦。同組的周雅雯同學也附和道:「以前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直到現在離家出門讀書,才真切感受到父母親靠一雙粗糙的手撐持起一個家的辛苦。」

  為了使學員們立即體驗「觀功念恩」,第二梯次雲科大場第十五組的輔導老師張文慧以極富創意的小活動帶出了新意。

  中飯過後,她與全組三十六位學員齊向負責餐飲的義工阿姨及叔叔們高唱這兩天學到的營隊主題曲「覓幽蘭」。此外,學員們還分組擔任小小採訪員,深入了解餐飲義工背後點點滴滴的付出。看著學員們透由歌聲與行動表達對義工們的感謝,文慧老師也當場對學員們觀功念恩:「你們都好棒喔!上午學了觀功念恩,下午馬上就可以用出來了。」活動結束後,全組皆感到非常歡喜,覺得觀功念恩「一點都不難!」

  而遠東科大場的小意外,則使該場學員們對觀功念恩有了更加深入的體會。在所有學員群聚的大禮堂中,冷氣竟兩度停擺,只見場地組義工們又是取出工具撬開巨大的送風口尋找問題、又是接成人龍將裝滿水的水桶自下往上傳,將水一桶桶地灌入送水不及的冷氣設備中。最後甚至搬出大冰塊,在電風扇前將消溶後的「冷氣」吹向學員。義工們眾志成城,拼命腦力激盪使出渾身解數為學員們營造良好學習環境的心,感動了在場所有人。

  除了義工們的恩德外,擔綱為學員們解答生命大哉問的法師們則是觀察功德的好對象。幾堂課下來,由於提出的問題都能得到貼近生命脈動的解釋,晚上的「心靈對話」時間,便成了學員們最引頸期盼的時刻。

  眾人紛紛拋出對無限生命及生涯規劃的重重疑問,發問現場,各小組莫不通力合作、使盡手段、呼天搶地,只希望能得到法師的青睞。

  「無限生命中,我該如何尋找正確的生命方向及目標?」「肉體與心靈之間的關係為何?為何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前世記憶呢?」「得到某些病症是前世所造之因的呈現嗎?為何科學說是遺傳?」

  法師們以深邃的智慧與精準回覆震懾了原先浮動的氛圍。

  「你追尋的方向,如果是你臨終之時都不會後悔的抉擇,就是值得的。」

  「心靈與肉體的關係非常緊密,但就如同一個人若經歷一場大車禍,傷及腦部特定區塊時會失去記憶一般,當心靈與肉體產生分離時的巨大痛苦,往往也會使絕大多數的人喪失對前世的記憶。」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遺傳學從來無法解釋『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遺傳……」

  一個個精闢的回答,宛如一盞盞明燈,照亮學子內心疑惑、陰暗的角落。

  無盡燈火點心光─希望綿延

  第三天,豐富精采的課程引領學員們將視野再度拉高,從對人類的關懷拓展到對整體生態環境的關愛。

  講座、影片欣賞、情境布置、短劇演出……一幕幕力求生動活潑的課程安排,藉由精采的演出、血淚交織的心得分享,聯袂將有機無農藥、無色素、無添加等健康產品的開發過程,完整呈現在每個學員面前。

  在「眼見不足為憑」分站導覽中,展現出微小如個人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小動作,無論是想洗出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或是吸吮一杯咬勁十足的珍珠奶茶、乃至於衣櫃中那永遠少一件的衣服等欲望,都對環境與生態有著鯨吞蠶食的影響。

  為了使學員們親身感受有機作物的生命力,來自「金品有機農場」的茄子盆栽便成了最好的解說員。如俊法師亦特別提到,一株株不甚起眼的盆栽茄子,是義工們辛苦種植了三個月的成果。由於茄子必須在烈日下成長,所以除了現場看得見的之外,栽種過程中遭逢氣候變遷、蟲害侵擾或不知名的因素等無緣結出果實的茄子苗尚不知幾許。而這麼辛苦栽種的茄子,得以正式上場亮相的日子,卻只有短短三天。這群無怨無悔、呵護幼苗三個月的義工們唯一的希望,就是在營隊之中能夠將最好的理念與成果呈現給所有學員。

  而這一切如大同世界般美好的根源,皆來自於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創辦者-日常老和尚當初的遠見與堅持。終於,在無盡燈之夜所放映的「我們的導師」影片中,學員們首度看見了期盼已久、耳聞多日的日常老和尚。

  老和尚在一片不被看好的聲浪中奮力宣揚廣論、經營有機農業、創辦教育事業,他踽踽獨行的身影、他的言詞、他慈愛一切眾生的悲願,讓每一位學員從頭頂上的巨大布幕中,感受到了最真切、最深沈的慈悲。

  「雖然法師們都沒有提到,但我真的覺得常師父是一個偉人……我今天之所以能在這裡,最主要是因為常師父留下了他的理念!」中原大學電子學系三年級的朱彥宇感慨地說。

  透過影片,許多學員看見了日常法師對社會、世界以及大地的熱愛,眼裡不自覺都泛起了淚光。雖不明白為何流淚,但這淚水,似乎洗盡了蒙覆已久的塵垢,內心更加清澈明淨了。

  耳畔傳來福智青年輕柔吟唱的「文殊菩薩祈求頌」,法師緩緩走到學員身邊,將手中的燈火傳遞出去。看著眼前晃晃燭光,學員心裡默默地許下了心願。明白這盞燈不僅照亮了周圍的陰暗,也照亮了內心深處孤獨已久的角落。

  綻放生命的光彩─心得你我他

  賦歸當天,在背起行囊、相互道別之前,滿心的歡喜與感動化做台上一場場扣人心弦的迴響。

  「我想向常師父學習,學習為他人付出,為改變人類的痛苦與命運而努力。他的夢想很偉大,更不容易的是,他真的做到了!」

  「我想感謝這四天三夜來辛苦的義工,他們不求回報,希望活動可以順利進行,以及所有的學員都可以抱著很滿足的心情回家的一顆心,深深打動了我。」

  「雖然與你們的相處只不過是無限生命中的一瞬,但我願記住在這裡的每一刻,希望我明年也可以站在這裡,成為為他人付出的其中一位!」

  「願所有的人在踏出了營隊的大門後,都可以將這四天的收穫及感動繼續延續下去,不要忘卻了自己想為世界盡一份心力的初衷。」

  「從小到大,我一直以為只要是我想獲得的,只要肯努力,就一定可以獲得。直到這次來,我才發現原來我這麼努力,卻都是往錯誤的方向。直到無盡燈之夜,我聽到常師父所許的願,才覺得以前的我好自私。常師父的願是這麼的宏大,他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過得很快樂、很幸福,並獲得圓滿的智慧,而我的願望則只有自私的想到自己以及身邊的人。」

  對著台下不停點頭微笑的法師,以及三千位共享探索生命之旅的學員與義工,勇敢上台分享心得的同學們,一字一句地說出了內在最真實的感動。

  「這個營隊的目的,是希望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孤獨的人、沒有任何一個痛苦的人……當你們心中有解決不了的疑惑、困難時,福智文教基金會將永遠敞開雙臂,歡迎著你們!」營隊結束前,如證法師對全體學員們如是勉勵。

  踏出眼前這一步、踏出營隊大門,觀看世界的角度將嶄新而瑰麗,無限的未來,擁有無限的希望!

  一起綻放生命的光彩吧!同學們!

  後記:

  營隊的效應如漣漪盪漾,除了與會的學生們深受感動外,就連受邀來訪的嘉賓都體驗到營隊課程的豐富與多元。眾多來訪者中,有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永勝先生以及政大、中教大、成功、中正以及遠東科大等近百位教職員及家屬組隊參訪;亦有來自成大醫學院自然飲食班的成員,甚至也有病毒及微生物學教授。各領域的專家們帶著學術專業眼光,觀察角度自然更加深入。巡禮過後,很多貴賓直呼:「不虛此行」。來自企業界的參訪貴賓也說:「這麼好的營隊課程,應該讓政府來舉辦,推廣到各學校,甚至企業也需要有這樣的課程。」

  每一位學員或義工,他們內心的轉變和成長,背後都是師長引領、眾人努力所積累的成效。每個人做到了眼前的一小點、跨出了眼前的一小步,凝聚起的便是整體營隊不可思議的成果。學員們透過營隊,感受並體驗接受別人付出的溫暖;義工們則藉由向日常法師學習大乘佛法,透過為別人付出,落實並實踐最真實的利他內涵。讓我們用一顆不變的心,穿越生死的沖激,再度跟上聖者的足跡,走過千生萬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