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藝之旅──縫出繽紛的生命

台北 艾竹


  「哇!這麼可愛的布偶是誰做的?」福智精采人生「布藝之旅」的課堂中,桌上擺滿了公雞、小狗、兔子、烏龜、小豬、老鼠……幾乎涵蓋了十二生肖的動物布偶,學員和志工看著滿桌造型可愛的布偶,好奇地問,有人指著班上唯一的男士「是他,游先生,都是他做的。」大家紛紛發出讚歎聲。這些手工精巧,唯妙唯肖的布偶,令人難以想像是出自一位男士之手。

  游芳賢先生和他的夫人周麗華女士是福智文教基金會精采人生的學員,他們經朋友介紹來學習「布藝之旅」後,著迷於豐富的布藝創作,連續上了很多期的課程。夫妻倆每個星期二相偕從中和家,騎機車再轉搭公車到台北南京東路四段上課,三年來從未缺課,堪稱班上的模範生,賢伉儷同進同出羨煞很多人。

  游芳賢家過去是開米行,做的都是比較粗重的工作,從未拿過針線。現在卻愛上細膩的布藝,不禁令人感到好奇。原來太太周麗華自從兩個兒子同時去當兵以後,生活頓時失去重心,整天胡思亂想,情緒低落,晚上輾轉難眠,經醫生判定是重度憂鬱症。過沒幾年,大兒子罹患腸癌往生,失去親人的悲痛對周麗華的病情更是雪上加霜。心疼老婆的游芳賢,希望她早日走出憂鬱,陪著她當義工,並參加拼布班,從此開始他的「布藝之旅」。

  周麗華說:「兒子腸癌醫治了兩年多還是往生了,當時我無法接受,這麼好的兒子,還這麼年輕就承受病魔的摧殘,我無法面對他往生的事實,內心非常不捨,心很酸,只能躲在家裡一直哭,感覺活著沒意義,曾經有過一個多月無法走出家門,甚至有時想要自殘。」她帶著平靜的口吻,繼續說:「先生很好,一直陪著我參加活動,他希望我早日走出來,忘記傷痛。」看著她侃侃而談,難以想像她曾歷經生命的低潮。

  學習拼布期間,周麗華曾看到一位病情比她嚴重的婦人,學習拼布之後,常常開心地欣賞自己櫥窗裡的作品,並綻放出開朗的笑容,見到人也會微笑打招呼。看到她的進步,給周麗華很大的信心。後來因為搬家的關係,學習中斷一段時間,最後經由福智精采人生布藝課張敏如老師的引介,游芳賢於是又可以高興地陪老婆繼續他們的「布藝之旅」了!

  周麗華很高興地說:「自從來福智精采人生以後,現在晚上睡得很好,比較不會胡思亂想了!因為這裡除了有教拼布的技巧,課程中還穿插做人的道理、講因果故事、還有『觀功念恩』,就是儘量去找別人的好處,還有看別人的功德;以及慈心、護生的理念,老師上課很有耐心,不厭其煩地解說,志工和藹親切,同學們彼此切磋研究,這裡的課程實在太豐富、太美了!」她眼睛散發著光芒。

  先生游芳賢則補充說:「這裡的老師真的很好,她給的樣版我怎麼改都沒關係,有一次給我們母雞的樣版,我把它改成公雞,還有小雞,老師也很高興。」周麗華接著又說:「我在縫製作品時,以前會急躁,現在變得專心有耐性,邊做邊動頭腦,反應比較靈活,不會胡思亂想。以前朋友講話口氣重一點,就感覺自己受到傷害,很久都不能釋懷,現在比較能放得下,覺得沒什麼好計較,心胸變得更寬闊。」她臉上泛出笑容繼續說:「當我完成一件作品時,非常有成就感,有人想要買我們的作品,但我們從未賣過,只送給親友結緣。我們還共同縫製了一窩雞布偶,送給遠在美國的親戚,也送出我們的祝福,感覺很開心。」

  以前周麗華認為憂鬱症是絕症,每天除了按時用藥外,睡前更要加重藥量,現在的她可以十天才服一顆藥,身心都改善很多。夫妻倆每天早上到附近的公園,先生打羽毛球,太太練太極拳,閒暇時一起縫製布偶,先生偏愛動物造型,太太則縫製布包,各有所長。

  游芳賢沒想到自己陪太太學習布藝,透由福智精采人生「布藝之旅」的課程學習到正面的對待人事物,尋找到他們生命的亮點,也交到很多好朋友,他從不會拿針線,縫到指頭長膿,到縫出興趣,優游在布藝的創作,樂在其中;最大的收穫是太太能走出陰霾,重拾健康與快樂。學習布藝不但縫製出繽紛的作品,豐富他們的生活,更開拓了他們的精采人生。

  編按:

  精采人生十二月將開新課程,即日起開始報名。

  聯絡電話:(02)2545-2546分機518

       (02)8712-2678分機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