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年萬象新


  有一天海倫.凱勒在圖書館裡,默坐了半個鐘頭後,回過頭來跟老師說:「竟有這樣的事!瞎子不出門,遠走又高飛。你想不到,剛才我不是在這圖書館裡呆坐著。哦!我到了雅典呀!」海倫凱勒在《我的信仰》一書中,指出「瞎子之眼,聾子之耳」─人的軀殼、環境、際遇,約束不住他的智慧。中國人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其實不必是秀才,凡是運用自己智慧的人,即使瞎子也彷彿生就一對千里眼,即使聾子也好像長得兩隻順風耳。

  現在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很多人遇到經濟極大的困境,但是比之於海倫.凱勒,也許我們可以不用那麼怨嘆。閱讀好書,和大師對話,可以讓自己心志開闊,不致被眼前困難所迫,進退失據。

  有遠見的父母,會選擇為孩子挑好書,而不是急於花錢送孩子學各項才藝。王永慶的女婿楊定一,在女兒楊元寧六歲時,便帶領孩子朗讀孔子、老子以及佛學經典。楊元寧在父親悉心教導下,十六歲就出版了七本發人深省的童書,十七歲成為時尚模特兒,十八歲進哈佛大學。孩子最早的老師是父母,帶著孩子讀好書,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悠遊書海不用花大錢,而且投資報酬率也最高,何樂不為?本期「生命甘泉」單元─讀書樂,樂讀聖賢書!作者述說讀書之樂,願與大家分享。

  父母的一個選擇,影響孩子一輩子。李宛倫小學五年級時,就被媽媽送進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青少年班,每周日上課,這樣過了七年。當她留學日本,腦海中現起的不是課本裡、補習班裡所教的知識,而是在青少年班學到的─人活著是為了什麼?人活著是為了學習……且看「記憶中的金庫」,到底藏了什麼寶貝。

  老師難為,好老師難得。一個從調皮的小學生,一路變成目無法紀的五專生,警告、小過、大過,父母心疼、老師頭疼。也許有人會說:「這個孩子完了,沒救了!」可是,他現在正就讀於清華大學光電研究所。為什麼出現這麼大的轉變?因為他遇見了好老師!劉昌曜現身說法,「師愛在我心」─告訴大家在校園遇見愛!

  斗南「鄉間小路」是一家有四十年歷史的食品加工廠,父親創業,如今由張豐益、張正宇兄弟承接,現在許多加工廠逐漸外移,張家兄弟仍堅持重振台灣農產品的使命。「鄉間小路」的產品不含任何化學添加物,所以產品製作流程成本比一般業界高出一倍,但他們深知,若只為降低成本,賠上消費者健康,更不值得。兄弟二人,一人常體諒農友種植困難,所以農作物品質不好、量少也都照單全收;一人對於產品品質要求高,主張有好的原料才有好成品。於是不斷在理念磨合中互相調整,「兄弟攜手耘福田」─廠商如此用心,豈非消費者之福!

  子去丑來騰錦繡,「牛」轉乾坤迎新年。橙黃橘綠的時節,本期「季節話題」不免俗地也來談談牛年諸事,並請行家寫了幾幅春聯,最後敬祝大家「牛開豐稔景,丑年萬象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