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的啟示

台中 芸愛


  曾經在歷史書裡看過竹林七賢在銀杏樹下談玄說理的畫面,扇形的小葉片,掛在斑剝的枝幹上,從此我對銀杏樹有著美麗的憧憬。銀杏樹有著「活化石」的雅號,因為兩億七千多萬年前,就有它們的足跡。至今仍存活在地球上的銀杏樹,有的已三千歲了。有時候到溪頭踏青,也會特地到銀杏林去仰望,想想它們的生命通向曠遠無垠的宇宙,曾經聆聽過人們萬古不衰的人生真諦,這是怎樣的生命之旅?

  多年前在林務所上班的好友送我幾棵銀杏樹,希望我耐心地種植。我拿了一棵種在婆家的庭院裡,公公將之種在離水源甚遠的牆角,想到時才略略澆一點水,每一次回婆家我都會去看看它,每一次都讓我驚奇。乾枯的沙地上,它總是堅毅的活著,春天發芽,秋天落葉,然而就像長不高的孩子,讓公婆焦急,我說這是為曾孫輩而種植的高貴樹種,要看到它長高有收成,那是好幾百年以後的事了,所以銀杏也稱「公孫樹」。

  就因為銀杏生長速度慢,要能長果子,延續後代又是長時的等待,所以它們必須有著適應惡劣環境的特性,才能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這樣子的隱忍就是為傳遞生命的訊息,難怪銀杏樹的果子稱為「白果」,具有延緩老化的功能。因為長時浸潤在四時的運轉及日月精華裡,有著停住歲月痕跡的效用。但是山中有千年樹,人間只有百歲人,人類短暫的生命若不能做利益眾生的事,那真的不如一棵銀杏樹啊!

  前些日子首次前往大陸,讓我怦然心動的是,北京紫禁城四周,南京古都的公園、行道樹,處處都有著參天的銀杏樹,一棵棵莊嚴的屹立著。深秋了,黃葉如一片片金箔隨風飄動,有人專門來欣賞滿地黃金落葉的奇景,有人來採果子,大陸有很多鄉鎮因有大片的銀杏樹林成為觀光勝地,帶來財富,滿足人類長壽的願望。我停住腳步,凝望著每一棵樹,想著植樹人的生命故事。若人生命無限,將與老樹爭長短,奈何獨留老樹向黃昏,學學銀杏的不畏艱難環境的隱忍吧!讓日子過得單純而快樂,也許是長壽的祕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