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兩輪行

台北 雙倫


  身居市區樓房的我,出門交通都相當便利,隨手一招就有停在腳跟前的「小黃」(Taxi),再不就走幾步路,到公車站牌等公車,但常常是時間上沒算準,要搭的車遲遲不來,引得我在候車亭焦慮地踱方步,引頸癡癡盼望。而往往在沒耐心等車的最後一秒鐘,我也會很自然地玉手一揮跳上小黃,一路風馳電掣舒舒服服地飛奔目的地。

  身為忙碌的現代人,時間好像永遠不夠用。但是,自己也從未想過要靜下心思惟:內心深處所要追求的是什麼?每天匆忙的過日子,為的是什麼?努力工作、汲汲營營,覺得更快樂嗎?可是,事實好像不是這樣子的!那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了呢?

  剛好換了工作,公司離家說近不近、說遠不遠,沒有直達的公車可到;如果真想搭車,也要走個十分鐘才到公車站牌,但也只有坐一站而已。想想,無論時間、經濟上,都不是很划算!正巧,小弟有一輛閒置腳踏車,聽到了我的困難,便慷慨地將車送給了我。從此,就展開了我的兩輪快活生涯!

  自此,上班就變得很愉悅了。每天我會順著附近公園的小巷弄,快樂地騎著我的單車,悠哉遊哉欣賞著一旁的花香鳥語,看著公園內的鄰居打太極拳、慢跑做運動,偶爾也會與路過的老公公、老婆婆打打招呼,然後就開心地到了辦公室上班。

  我發覺到,其實在放緩自己的腳步後,生活可以更健康,眼界也可以更開闊,心胸也變得更開朗了。之前,沒有兩輪代步的日子裡,每天的忙、茫、盲中,身邊的人、事、物常常都不經意地溜過,也從未察覺到自己輕忽的心態。沒想到有了一輛單車後,開始了優雅的生活步調,心情也愈來愈愉快,且健康也愈來愈好。

  因為有了騎單車上班的好處,加上又可以運動健身,於是就開始留意可以方便騎車的地方,哈!結果發現,在住家附近的河濱早就有腳踏車道了!原來,最好、最美妙的事情,都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呢!

  現在除了每天上班的代步外,假日時我也會開心地飛馳在河濱的腳踏車步道上。跳上心愛的單車,穿梭過附近小巷弄,進入觀山河濱公園,順著基隆河畔腳踏車道,往北再向西騎,越過美麗的紅色半拱型大直橋,到河的對岸,途經古色古香中國式建築的圓山飯店,再穿過交通繁忙的承德橋,來到三腳渡越堤坡道附近,駐足欣賞停泊在岸邊的大大小小的船隻……

  沿途還不時可以看到車友們,或單、或雙、或成群地相伴,會車時彼此也會有默契地微笑一下,或是按車鈴「鈴、鈴、鈴」的打招呼,覺得有同行真好!偶爾,也會有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練習騎腳踏車,此時所有的車友都會有禮貌地讓出空間,並微笑或脫口向他們說:「加油!」有時也有年輕的夫婦推娃娃車漫步其中,擦身而過的時候,大家都難免會回眸望一下娃娃車內的可愛小寶貝。

  慢跑的人也喜歡在腳踏車道上運動,不管颱風下雨,總是有這麼一些堅持運動的人,邊跑邊拿毛巾擦汗,腳下的步伐卻也未曾停歇過,真是令人佩服!車道旁也提供有運動的場地,例如:籃球場、棒球場、槌球場、迷你高爾夫球練習場等,騎車時也常常看到許多人興高采烈在運動著。而最常看到的是,主人與愛犬的遊戲追逐、並有爭著放風箏的大人及小孩、搖搖擺擺學步的小孩……熱鬧非凡!

  大直橋西側定時噴出的泉水,優雅的水舞常讓大人小孩著迷不已!天晴時,高聳的水柱中也會輝映出一大片絢麗的彩虹,令人驚艷讚歎!傍晚時分,五光十色的水舞為素雅的天色,添加了豐富的色彩……

  其實,要發現的美還有很多,但是時光總是有限,透由騎單車開啟了生活中無限的驚喜。因為有樂趣,又充滿新奇,愉悅的心情改變了懶散的習慣,隨之而來的是,騎單車的運動使得身體愈來愈健康,體能也愈來愈好。這才驚覺,啊!原來快樂是可以這麼簡單的得到,不需要太多的物質,也不需要花太多的金錢。更妙的是,又符合了現階段的流行運動─節能減碳。偷偷地告訴你們喔─我不但做到了環保,且生活快活得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