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叢綠中一點

雲林 子蘭


  聖女小番茄由綠轉紅了,萬叢綠中的一點紅,任何一顆都逃不過自己的眼睛,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種了兩個多月的番茄,終於可以收成了,我和先生各在番茄架的兩邊,小心翼翼地,一粒粒地採著。突然,我眼睛一亮,看到先生所採的那一排,有好幾粒紅通通的小番茄都沒採,我說:「有好幾粒都紅透了,你怎麼不採呢?」內心有點責怪。「沒有呀!可以採的我都採了。」似乎我冤枉他了。

  「明明就在那裡,你卻看不到。」我還是堅持自己的意見。先生順著我的意,把枝、葉翻開,再仔細一看,原來從我的角度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的紅色小番茄,從先生的角度來看,的確看不到,必須撥開葉子,才能看見紅色的蹤影。

  不久,同樣的事情也在我身上發生,先生笑著對我說:「你的大眼睛也一樣沒看見小番茄啊!」於是,我沒看到的,先生會告訴我,他沒看到的,我也提醒他,兩人相互合作,互補不足,就在愉悅的氣氛中採完番茄。過程雖然辛苦,但我內心卻很歡喜。這時,不禁想起曾經聽過的「金、銀盾牌」的故事,於是我把這故事和先生分享。

  故事大意是:有兩位武士騎著馬迎面而來,在一棵樹下相遇,兩人都看到樹上掛著一個盾牌,甲武士說:「我看見樹上掛著金色盾牌。」乙武士說:「盾牌明明是銀色的,一定是你看錯了。」為了盾牌的顏色,兩人起了爭執,每人都確定自己所見才是對的,最後終於揮動手中的劍,大打出手。結果,兩敗俱傷,雙雙落馬倒下,甲武士面對乙武士的方向,乙武士面向甲武士的方向,抬頭看看樹上的盾牌,兩人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怎麼盾牌的顏色變了,兩人不約而同地說:「盾牌是金色(銀色)的,你並沒看錯。」原來這是一面雙色盾牌,兩人從不同的方向而來,當然看到不同的顏色,可是他並不知對方所見和自己所見是不同的。

  透過採番茄以及金銀盾牌的故事,我們兩人都有很深的體會:如果我倆都各堅持己見,沒有觀待對方的看法,甚至無法接納他人的意見,必定會有很多番茄沒有採到,甚至會產生爭執。其實自己眼睛所見,或者耳朵所聽的,都可能有偏差,所以不要先責怪別人,不妨放下自己的執著,聽聽別人怎麼說,透過互動、溝通,這時反而會感恩對方的提醒,自己的心胸也會更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