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吃草的小狗

台北 艾竹


  朋友家的博美狗,生了一窩毛絨絨的小博美,可愛極了,就讀國小的女兒看了非常喜歡,愛不釋手,便以她比姊姊早放學,回到家中無人陪伴為由,要求我收養一隻小狗好與她作伴。禁不起她再三地哀求,與我約法三章後,便抱了一隻回家。

  女兒多了一個玩伴,從此家中熱鬧起來,小博美果然不負眾望,經過一番調教,規矩很好,會到固定的地方上廁所;愈來愈人性,不但聽得懂人話,也很會察言觀色。早上我們要上班、上學,告訴牠不可以跟,牠就乖乖地坐回座位,目送我們出門。晚餐後要帶牠出去散步,還未拿遛狗的繩子,只說:「散步!」牠便興奮地又叫又跳;每次看見我提水桶、拿拖把就知道我要清潔地板,牠便自動走進籠子裡,等我拖乾淨了才出來。小博美不只陪小女兒度過快樂的童年,也為我們全家帶來歡樂。

  有一天半夜,大家睡得正甜,忽然聽到牠急促的叫聲伴隨抓門的聲音,心想已經和女兒溝通過,讓牠睡在走道,不要進臥房,而牠也已經習慣了,怎麼還在叫門。我起身開門,本想罵牠打擾大家的好眠,結果,牠沒衝進臥房,反而領著我急急走到客廳,對著通往陽台的大門拍打。

  我揉著惺忪的睡眼,內心嘀咕:「三更半夜,到底要做什麼呀?」打開陽台門,牠馬上衝到一盆植栽前,不停地啃食植栽的葉子。我好奇低頭一看,原來是一盆福祿桐。小博美站在陽台不停地吃福祿桐的葉子,我等了一會,看看手錶,才凌晨三點多,我還沒睡飽呢!於是選了一盆最大盆的福祿桐,搬進客廳。「妳慢慢享用吧,我要去睡覺了!」此時才注意到牠肚子發出急促咕嚕咕嚕的聲音,大概是腸胃不舒服吧!

  第二天早上,牠一如往常活蹦亂跳,不像生病的樣子,不過裝排泄物的塑膠盤中多了一些和平常不一樣的東西─碎葉子夾帶著黏液。想來這也是動物的本能,身體不適自己會找適當的植物療病。陽台上的福祿桐是多年前友人所送,因為長得很茂盛,我將它分成好幾盆,為陽台增添幾分綠意,沒想到卻還有這樣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