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有感

台北 沈世昌


  數著來到讀書會的日子,竟然已經三年多了,從對福智這塊園地的一無所知,透過一次又一次學習,更難能可貴的殊勝機緣,參與了企業主管營的課程,讓我深深的了解,這一切源自於日常師父對生命與大地的愛,從篳路藍縷中耕耘了這塊福田,今天有幸來到這裡享用著滋長生命課程,這是莫大的福報!

  從離開學校後,我很少用心的去研讀一本書,在此卻鞭策我必須在上課之前將每一章節事先預習,上課中用心聽講,否則接下去的心得分享,將會詞窮而自窘。每一學程都有一本經過精挑細選的好書讓學員研讀,每一節課皆有不同的講師授課。學有專精的講師,都是各個領域的佼佼者,諸如:跨國企業執行長、政府部會首長、企業領導階層等。除了學養俱佳之外,難能可貴的是,他們豐富的經歷與人生歷練,在學習中我們直接擷取了許多珍貴的心得,這是不必經過摸索的教育,往後當考驗來臨時,任何困難,將可迎刃而解。

  學員們的分享,也是一種激盪,因為來自不同的角落,不一樣的經歷,不同的年齡層;對於每個議題,也產生了截然不同的看法,互相學習凡事要用更多的角度去思考,以獲得更寬廣的思惟。每次聆聽,那讓人為之動容的生命故事,我非常地訝異,竟然有人願意將陰暗的角落中,多數不願為人所知的事件,娓娓道來,在淚水裡釋放了怨懟與傷痛,其中有親子關係、夫妻感情、事業、健康等……雖然這是我們未曾經歷的,但是無常的人生路途,每個未知的明天,都有著難以預期的遭遇;當考驗來臨的時候,要如何面對,已經了然於胸,因為他們走過的路,所受的傷痛,所用的方法,已成了我們因應與面對的智慧了!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勞塵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這是宋朝和尚茶陵郁的開悟詩,祈願我擁有這麼大的智慧,將本自擁有的心中明珠,拂去覆蓋的塵埃,將智慧的光芒,照亮自己與眾生。記得企業主管營的那一夜,每一個人都接了一盞燈,捧在雙手,但已點燃在心中,這是一盞永不熄滅的心燈,燃燒著日常師父對生命與大地的愛,願我們是一顆種子,將它帶到每一個角落,讓它萌芽、生根、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