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

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 陳迺雯


  雲林縣古坑鄉慈心有機農業的推廣中心,一座看似簡陋的農村部屋,坐落在這片邁向生態平衡的土地上,並不失那一點自然的優雅。生存在這塊土地上的生物,被一群用愛付出的義工細心呵護著。他們不遺餘力地營造出一片與萬物共存的環境,秉持著理念,不畏艱難,勇敢地守護著大地。每個人所給予的雖然有限,卻看出大地將擁有無限的生命力。這正在復育的土地上,還不完全看得見讓人讚歎的成績,但那股強大的力量,深深感動著每個人的心。

  喚起有機農業的熱忱

  空氣的清香、土壤的芳香、植株柔美的擺動,伴隨學員們在田間的互動,不停地喚起我在台南高農三年美好的光陰及對有機農業的熱忱。過去四、五年的盲目,漸漸遺忘愛土的喜樂。我的高中老師黃明月老師,也是這次研習營的指導老師之一,她再次帶我走進沒有傷害的大地。隔絕城市的繁華,有著亮麗的陽光,還有皎潔的月光,我們一起在這裡,度過七天美好的時光。

  因為參加了「有機農業研習營」,因而認識了一群善友,因為善友的情誼,而感受強大的幸福,帶著那股幸福的力量,滿足地離開了推廣中心。回顧這段時間,慢慢沉澱了心靈,才了解自己參加有機農業營的原因。

  經過七天與夥伴們朝夕相處,我們生活在電視與規律的紅綠燈之外,有著寧靜的生活、正常的作息,田間的歡喜伴隨輕盈的鳥鳴,像夢一樣捨不得清醒,和平得讓人想念,樸實得讓人嚮往。像是寫實了陶淵明的「歸園田居」,唯一不同的是,我們大家都在這裡,相處在一起。

  溫柔的頻率、輕柔的彈奏,那是隨著風傳來的風鈴聲,我們在這屋簷底下創造了美麗的旅程。課程中,無論是靜態或動態、生態或心靈、舞動或歌唱、鼓勵或讚美、回向或祈禱,完全正向的引導,讓我們對自然保育的嚮往,激起愈來愈強烈的夢想。這些都是老師們在背後無私地付出及無保留地奉獻,把有機農業的理念,在課程上安排得淋漓盡致,並給予無微不致地照顧,只盼我們有所收穫,再繼續化為薪火相傳的火把,不斷地傳送出去。

  有機農業新體驗

  就一般的觀念來說,有機農業是一種較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並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全農產品的生產方式。但為了供應人口增加的需求及促進經濟的快速成長,長久以來的「綠色革命」(機械化、農藥、化肥等),不斷穿梭在世界各地,惡性循環、土壤侵蝕、水源汙染、喪失生物多樣性、食物中殘留了毒素等,漸漸破壞了自然生態,也影響了生物的健康。在這充滿危機的大地,有一群人正努力捍衛著,而且這群勇士持續地擴張,力挽救護衰敗的土地,拯救生態,復育自然,但如果不了解大地,就沒辦法拯救大地。

  人類無法生存在沒有土壤的環境中,但地力卻不斷地衰竭。在七天的課程中,老師教導我們,利用有機質的堆肥、種植綠肥作物、敷蓋作物、中耕、輪作、間作……等,皆可增加土壤中的多樣性。了解生物的習性後,可利用天敵與忌避植物等生物防治,無須利用農藥及化學肥料來保護作物的生長。依作物的生長條件,運用自然界中的可循環物質,例如:豆科植物有固氮作用、動物之排泄物也有豐富的肥效等,賴以這些豐富的自然肥料,是足以提供作物所需的營養。利用以上所延伸出的種種條件,來建立起一個完整的管理措施,將會是一個成功的復育策略。

  大地是靠各種生物來維持,我們人類在這塊土地上創造自然,而自然界的循環,就是各種生物都要有一個平衡的生存模式,所以持久性的農業是很重要的。在最適當的季節,依地理環境的條件,種植最適當的作物,才是對農業最好的管理措施。每種生物都需要一片永續的大地,但永續性的農業不是為了防止害蟲,也不只是為了供應健康的食物給人類,最重要的是,如何與萬物的生存達到平衡,共存在每種生物都賴以為生的大地,這將會是我們獻給大地最好的祝福。

  這兒鬆軟的土質,沒有農藥的淨土,共存著不同小生命的生態,還有每一處傳來的歡笑聲跟尖叫,那是彼此沒有競爭與利益爭奪,且充滿關懷的世界。從種茶、農家體驗、採收向日葵、耕耘機操作、移植小苗、製作堆肥,到最後一天的毛豆播種,不但讓我再一次的擁有這美好的世界,認識更多的善友,更多真心付出的老師。來到了這兒,大家有著相同的心,為了大地而一起努力,善良與歡喜,豐富著整個田間。

  農家體驗解疑惑

  在訪問農家過程中,看著一大片的土地,種植著不同的作物,農夫每天都用心地照顧這些作物。整地、耕種、播種、澆水、施肥、除草、採收,看似簡單的流程,但背後卻有著堅強的毅力。堅持有機農業的農家,對於正在推廣的過程上,早已有著面對艱難及挑戰的心理準備,即使不高的產量,不快速的除草效率,不優的售價品質,他們還是持續地努力著,唯一的目的,就是復育我們的大地。

  我問蔡伯伯:「你們的生活快樂嗎?」,蔡伯伯微笑地回答:「你看我們的樣子,不快樂嗎?」他的反問,徹底地解開我對他們面對人生的疑惑。就像我在這七天所體驗的生活一樣,看著每位義工、老師、學員,大家都是帶著笑容,帶著歡喜,無私地為身邊的人付出,無任何的抱怨,只害怕沒辦法幫助他人的慈悲。而蔡伯伯及家人,在乎的並不是自己的辛勞,而是怎麼讓這片愛土,永遠健康的持續下去。

  幸福感動的每一餐

  每天最期待的應該就是用餐時刻,平常就喜歡吃吃喝喝,在這充滿生機的環境中,當然也不會忘了去享受這獨特的味道。從報到的第一天,到回家的早晨,常常見到貴玉媽媽在廚房裡不停地彎腰、走動,接著就傳來陣陣的料理香,然後期待的等著老師們說「開動」。

  開動的前一刻,我看得見每位老師,將飯碗舉向額前,閉上雙眼,在心中默默地對上天表達感恩之心。每見這個畫面,就會想起在廚房,不經意地看見貴玉媽媽在品嘗每一口味道之前,也經常做出相同的動作。原來,每天所吃的料理,不只是廚師對味道的講究及看見大家滿足的享用,其中還包含了對佛菩薩賜福的感恩。與學員們坐在屋簷下享用著餐點,欣賞眼前的大地,享受迎面吹來的風,每一口都覺得幸福,每一口都深深地感動到內心深處。

  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

  在每一個活動中,無論是茶道之夜、無盡燈之夜或心光晚會,總能體會到人與人之間,有著心靈交流的感動。我很清楚,一個活動能夠順利地舉辦,一定是大家同心協力地付出,讓學員滿載而歸,圓滿離營。大地要維持自然,一定也是需要人類共同配合,復育大地,就從飲食開始,把這份愛傳出去,讓我們回到自然的懷抱,讓我們享受永續的土地。

  在這七天中,每個人都是帶著燦爛的笑容面對你,帶著真誠的眼神關懷你。也許我還不是那麼認識大家所敬仰的日常老法師,但我終於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順服的答案,「在不影響旁人的生活範圍裡,勇敢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努力地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快樂,再把這份幸福傳給身邊的人,那就是給自己最好的信仰。」

  雖然很容易開心,但也不是這麼容易打開自己的心,我看見每個善友,都能勇敢地表達出自己想對大家說的話,沒有虛假,更沒有保留。大家的善良、大家的讚美、大家的付出,才讓我了解不需要在乎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形象是什麼,多去觀察別人的優點,就能減少對自己的注意。

  在這邊,我看見每個人臉上展露的都是慈悲跟喜樂,傳達出來的也都是正面的力量。一顆種子,沒辦法決定生長的環境,但是人可以,也許我們沒辦法改變過去的環境,但是未來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不要讓自己停留,要讓自己更好,因為我們都不希望就只是這樣。給大地一個復育的機會,也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改變自己的負面思考,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讓「有機的心靈種子」在我們心中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