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木炭味的豆漿、豆腐

台中 山人


  早年,曾經特地去台北縣深坑吃豆腐、喝豆漿,為的是找尋那一股有木炭味的豆腐味,那不是燒焦了,而是用柴火煮熟的特殊風味,就如有一種陶器是用相思樹燒成的,它的特色在於陶器上所沾染上的「落灰」。

  四十多年前,化學肥料不盛行,農民在休耕期總是種植大量的豆科植物充當綠肥,黃豆、綠豆、皇帝豆各有其用處。因家中養了乳羊需大量的黃豆渣補充營養,每到周日我們忙著浸黃豆,推石磨、磨黃豆、濾豆汁,都由我負責燃燒大灶,用大鐵鍋溫火慢煮豆漿,否則滾起來會溢得滿灶頭都是,慢火的炭味融入豆漿裡,有一點焦味,但又不是燒焦了,形成一股特殊的風味。

  舀出部分豆汁當豆漿,另一部分加入買自中藥行的石膏,放在盤子上就凝固成了豆腐,拿來紅燒加菜,變成周日的大享受,這樣的豆腐吃起來結實有濃濃豆香,我的小學同學就專門來我家吃這一道拿手菜呢!

  現在還有大批遊客到深坑去找尋古早的焦味,但聽說豆腐焦味已經大不如前了!可見堅持傳統不容易!要慢工出細活,還得後繼有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