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溫柔的心旅行

台北 陳月文


  「除了美麗的印象,什麼也不要帶走;除了腳印,什麼也不要留下。」這種尊重生態的旅遊方式,已逐漸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推展開來,讓愈來愈多喜歡自由徜徉旅途,自在地與周身的自然或人文景觀心貼著心對話的旅遊人士,可以沒有障礙地更貼近景觀本身。

  兩趟登山境況迥異

  一九九五年,喜歡探訪野外的我們一家人車馳新中橫,路經玉山群峰登山口的塔塔加時,雖近黃昏,四顆興奮的心仍決定下車,首度踏上台灣最高峰玉山的山道,踏上前往東北亞第一高峰的路徑。

  只可惜,一路向上的山道上除了滿眼綠意,沿途也有許多垃圾,實在很煞風景。我們在暮風徐徐中踏上西山小木屋,直到夜色掩上天際,才依依不捨地回頭下山。此時,見木屋樓梯旁躺著一只空了的水泥麻袋,外子於是提起麻袋,將木屋周遭散落的垃圾一一裝進麻袋。

  爾後下山的路上,我們一家四口、八隻手一路撿拾山道上的大小垃圾,四歲大的兒子和讀小六的女兒,都很開心可以參與清淨山道。當我們下到塔塔加鞍部這短短不過五•五公里的距離,水泥麻袋已經塞飽了滿滿一大袋的各色垃圾!

  兩年後,因為書寫台灣植物的關係而決定攀登玉山,希望親臨高山上的針葉純林,以及三千六百公尺以上的森林線上,近距離觀賞這些特殊植物的景貌,也親自體會它們的特殊性,因此遊說一家四口攀登玉山,而成就了全家人首度攀登玉山主峰的機緣。雖然不過相隔兩年,但這趟攀登玉山主峰的旅程,沿途已經少見垃圾了。

  此後幾年間,又因不同任務而上了兩趟玉山,眼見山道愈來愈清淨,周圍的自然景觀愈來愈豐富。走在玉山潔淨的山道上,心裡充滿了感動。因為體現到,生態旅遊這個國際間關注的新鮮名詞,已經在具台灣生態指標意義、為東亞登山人士希冀攀登的玉山山道實現,讓人看見登山客溫柔對待環境的成果。

  神話之鳥 刮起國際賞鳥風潮

  西元二○○○年,生態攝影師梁皆得在馬祖的無人島上,拍攝到了四對又名「神話之鳥」的黑嘴端鳳頭燕鷗成鳥育雛的照片。照片一經披露,立即引起國際愛鳥人士的高度重視。因為,神話之鳥已在國際間消聲匿跡了六十餘年,且自一八六三年被發現命名以來,國際間也只有五筆神話之鳥的確實紀錄。因此,二○○一年的六月到九月間,便有來自世界各地二十餘團賞鳥團,陸續飛抵馬祖覲見黑嘴端鳳頭燕鷗,期盼一睹神話之鳥的真實面貌。

  當愛鳥人士從四面八方飛臨馬祖蕞爾小島,發現到當地因為漁資源豐富,且位居南遷與北移的國際候鳥中繼站,因此鳥類繁多,令愛鳥人士大為驚喜,紛紛讚歎在這兒賞鳥的經濟效益特高│短時間、短距離即可觀賞到大量不同種類的鳥。此後,朝聖之旅年年不斷。

  馬祖政府當局看準了生態觀光這無煙囪工業的光明遠景,開始認真保持馬祖當地的自然生態特色,除了定期派員清理海域與海灘,也禁止炸魚、毒魚等破壞海洋生態的行為。

  如此善待環境,溫柔面對生養自己的家鄉馬祖,讓黑嘴端鳳頭燕鷗持續年年飛臨馬祖,也讓更多更多候鳥在季節的變化中停棲馬祖,讓國際賞鳥人士的台灣行年年驚艷不已。八年來,飛臨馬祖的國際賞鳥團體已超過一百團次,興旺的海鳥生態之旅,已然成為馬祖重要的觀光指標。

  然由於每年飛臨馬祖的黑嘴端鳳頭燕鷗數量並不多,從一隻到十餘隻不等,讓國際鳥會及太平洋海鳥研究學會憂心忡忡,特於二○○八年通過決議,將黑嘴端鳳頭燕鷗列為當年世界海鳥保育重點。這是該協會成立三十五年以來,首度跨足太平洋西岸的保育案件,此舉呈現出了台灣在生態保育上跨步向前的成績。

  生態旅遊正興盛

  除了神話之鳥之外,近幾年風靡國際鳥會的黑面琵鷺、又名國慶鳥的灰面鷲……的年年過境,讓台灣這個位處太平洋邊陲的小島,在生態保育方面的國際能見度瞬間提高了許多。

  除了鳥類資源豐富之外,台灣島內也因為四面環海,且位居熱帶與亞熱帶上,加上中央山脈垂直分布,高低落差大,以至於這個面積僅占全球萬分之二•五、僅只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海島,因著兼具海洋、熱帶、亞熱帶、寒帶等豐富的氣候特徵,得以具有豐富而多樣的生物相,物種數高達全球百分之二十五,是全球國家物種平均值的一百倍。

  再加上四面環海的台灣,恰位於太平洋巨大暖流黑潮的起點,海洋生態豐富、海洋物種數更因此高達全球國家海洋物種平均值的四百倍。

  值此時空因緣,過去國內植物、動物、地質、海洋等各方面的生態學者對台灣環境的研究,也在此時發揮了作用,提供深度之旅的背景素材。而熱愛生態旅遊的國內外深度旅遊人士,看見了台灣自然資源豐富的特質,以及台灣因著面積小、高低落差大,因此物種密度極高,生態旅遊的效益高,而紛紛前來尋寶,讓台灣的自然生態之旅蔚成一股新興趨勢。

  相信許多前來查踏台灣自然生態的國際人士,會憶起十六世紀葡萄牙船員見到台灣時的驚呼:「福爾摩莎!」也會很高興自己有機會身處台灣這個美麗之島。而身處寶島的我們,恰可踏著這股風潮,善待環境、尊重生物,用溫柔的心在寶島上生活、旅行,讓寶島台灣能持續著他應有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