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的海苔醬

雲林 詹嵐茵


  爺爺最喜歡吃稀飯配海苔醬,因為小時候家裡很窮,又逢戰亂,到處搬遷,每一餐雖然沒有山珍海味,不過曾祖母必定有辦法讓爺爺吃到海苔醬。或許是從小生活很苦,爺爺看起來不高,瘦瘦的,但有一種韌性─一種寒梅綻放於冬雪,依然穩固、幽香的氣息。

  還記得小時候,每當爺爺來拜訪時,媽媽都會帶我到巷口許阿姨的雜貨店買海苔醬,我並不喜歡那黑黑黏黏的感覺,又因爺爺很少跟我們講話,因此,我就把海苔醬想成爺爺,覺得爺爺的心裡就像一罐黑不見底的海苔醬,是我永遠也不可探測的地方。每次在餐桌上,我會故意不接受爺爺盛給我的海苔醬,當然免不了媽媽的責罵,但爺爺總是笑笑地告訴我:「這很營養,又不用很浪費,一次一點,現在不練習吃,以後沒得吃,不就餓死了?」固執的我總是聽不進去,但爺爺從沒因此罵過我。直到有一次,我鼓起勇氣問爺爺,為何他會喜歡海苔醬?爺爺原本嚴肅的臉柔軟了下來,似乎深深回憶著……在他的年代,食物不多,但曾祖母每次都會做海苔醬,起初他也不喜歡,一直到長大當兵,曾祖母塞了一罐自製的海苔醬給爺爺,行軍很苦,原本不起眼的海苔醬,成了最豐盛的菜,也陪伴爺爺度過一段苦日子。當下,我才了解,原來爺爺對海苔醬有著特殊的「革命情感」。

  後來,爺爺生病了,在那最後一段日子裡,爺爺身體很虛,也不能說話,但看我的眼神,依然炯炯發亮。有一天,父母都不在,我必須準備爺爺的午餐,突然腦中現起海苔醬,於是我趕緊生火煮稀飯,又衝到商店買我一向不喜歡的海苔醬。當我把稀飯和海苔醬盛上去時,爺爺眼中泛著閃閃淚光,縱使他已虛弱到不能說話。那一刻,時間似乎定格了,海苔醬竟成了我和爺爺的橋樑。隔天,爺爺過世了,我雖然難過,但沒有遺憾,我心裡滿滿的感恩,感謝爺爺在我的生命留下充滿歷練的海苔醬,更感謝那微不足道的海苔醬,讓我學會孝敬的真諦-不浪費,又營養,一次一點的情感和恭敬。

  現在,偶然於超市看到海苔醬就會想爺爺是不是很快樂,是不是高興我在學校的成長,但願我也能成為爺爺心中的那瓶海苔醬,縱使大風大浪,依然沈穩,陪伴更多人建立「革命情感」。